张文秀冠军头衔由队友递补 兴奋剂丑闻成污点

[摘要]张文秀是中国田径队在该项目绝对的佼佼者。然而兴奋剂丑闻却成为张文秀熠熠星光之下永远抹不掉的一个污点。庆幸的是,张文秀的冠军头衔将由此前摘银的队友王铮递补获得。

距离仁川亚运会落幕仅有一天时,在金牌与奖牌榜上遥遥领先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却受到兴奋剂丑闻的打击。亚奥理事会昨天宣布,刚刚获得仁川亚运会女子链球冠军的中国选手张文秀(微博)尿检呈阳性,其亚运金牌将被收回。张文秀也成为自1994年广岛亚运会以来,中国体育代表团在亚运会、奥运会等大型国际综合性运动会上闯入“兴奋剂禁区”的第一人。虽然外界还传出了张文秀误服“中标”的传闻,但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兴奋剂问题上决不护短,代表团有关人士昨晚在仁川表态,尊重亚奥理事会对张文秀的处罚决定,并责成中国田径协会尽快展开调查,作出进一步处理。

事件一桩丑闻毁掉一世英名

昨天,亚奥理事会通过邮件向媒体宣布,张文秀在9月26日接受的赛前兴奋剂检查中,被查出尿样呈阳性,尿样含禁药泽仑诺成分。泽仑诺是蛋白同化制剂类物质,属兴奋剂禁药的一种。因此决定取消张文秀于9月28日获得的女子链球金牌。当天,张文秀以77米33的成绩夺冠,并打破了自己在2006年多哈创造的74米15的亚运会纪录。张文秀也成为本次亚运会上第六位被查出服用兴奋剂的运动员。

现年28岁的张文秀早在10岁的时候就由篮球改练铅球,很快她在铅球方面的天赋就被挖掘出来。不久后她又改练链球,在2001年田径全锦赛上,年仅15岁的她就以66米30创造了亚洲纪录。虽然在雅典奥运会上仅获得第7名,但一年后她便投出73米24,并打破世界青年选手纪录,该纪录至今无人能破。在多哈、广州两届亚运会上,她两度夺冠。2007年、2011年、2013年,张文秀先后3度夺得世锦赛铜牌,她是中国田径队在该项目绝对的佼佼者。然而兴奋剂丑闻却成为张文秀熠熠星光之下永远抹不掉的一个污点。庆幸的是,张文秀的冠军头衔将由此前摘银的队友王铮递补获得。

说法张文秀:没有理由服药

虽然中国体育代表团对于亚奥理事会处罚张文秀的结果表示尊重,但张文秀本人对于结果表示无辜和不解,同时坚称,在本届亚运会上毫无使用兴奋剂的主观动机。

9月24日,张文秀随中国田径队抵达仁川,并于26日接受了赛前兴奋剂检查,结果尿样结果呈泽仑诺阳性。在检测结果出台后的听证会上,张文秀对结果感到无辜和不解。她表示,作为一名曾经参加过多届奥运会、亚运会、世锦赛的老将,自己曾经取得优异成绩,实力也长期处于亚洲领先水平,在亚洲比赛的成绩也远远高于对手,因此实在没有在仁川亚运会使用兴奋剂的主观动机。

中国田径协会有关人士透露,泽仑诺又称玉米赤霉醇。能促进动物机体蛋白质的合成,提高饲料利用率,从而产生促进动物体重增长作用。该物质不存在任何药物当中,但会因不法生产商使用于畜禽养殖,而残留在受到污染相关食物中(如牛羊肉,动物肝脏、肾脏和血液等)。但无论误服与否,都要因此而受到处罚。

影响张文秀事件令中国代表团蒙羞

在仁川,中国田径队已先后摘得15枚金牌,包括男、女4×100米接力在内多个项目取得突破,中国代表团也在向“150金的亚运及格线”大步流星,然而张文秀事件却令整个中国体育代表团蒙羞。昨天丑闻被曝出后,外界就传出了张文秀可能误服禁药的说法。资料显示,张文秀被查服用的泽仑诺,与克伦特罗也就是瘦肉精一样,不等同于蛋白同化制剂,不能直接起到提高运动能力、提升运动效果的作用,泽仑诺作为雌激素活性促生长剂,被广泛用于饲料添加剂。于是张文秀事件让人联想到可能存在“误服”。甚至有人猜测,张文秀在接受药检前误食了一碗牛肉面。

但猜测毫无意义,一方面中国体育代表团兵发仁川前,就反兴奋剂对各运动队进行多次动员、教育,抵达仁川后,针对曝出的“亚运会毒饭盒”传闻,严禁选手们在运动员村之外随意进食。事件发生也打破了中国体育代表团20年来在大型国际综合运动会“服用禁药的零纪录”。而丑闻在亚运会闭幕前一天被公开,给中国代表团实实在在添了堵。

态度中国代表团尊重判罚

亚奥理事会在公开事件之前,已将判罚结果通知中国体育代表团。中国代表团在认真沟通后,最终决定尊重亚奥理事会对张文秀的处罚决定。代表团相关人士透露,在诸如兴奋剂这类严肃问题上,我国一如既往坚持“严令禁止、严格检查、严肃处理”的反兴奋剂工作方针,对于服用兴奋剂行为持“零容忍”态度。该人士透露,我国每年实施兴奋剂检查的数量超过1万例,阳性率近十年来控制在0.02%左右,远低于国际上1%的平均率。中国反兴奋剂工作也获得世界反兴奋剂组织和国际体坛的高度肯定。代表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昨晚表示,“对于张文秀事件,代表团方面绝对会以积极、正面的态度去处理。至于张文秀个人是否申诉,我们还不清楚。”

张文秀目前已经返回国内。回国前,她已经被告知,药检呈阳性,并为此参加了听证会。在听证现场,张文秀坚称自己没有服用禁药的动机。可惜无论是否误服,按规定她都将面临中国田径协会和国际田联的追罚,明年北京田径世锦赛上,恐看不到这位名将的身影。

背景田径禁药灾情加剧

作为服用禁药“重灾区”,田径运动承受了巨大信任危机。去年6月,牙买加飞人鲍威尔(微博)及其女性队友谢伦·辛普森等5名选手就因未能通过药检而被取消参加牙买加全运会资格。世锦赛男子百米冠军盖伊去年也因服用禁药被美国反兴奋剂组织禁赛一年,同时被迫交出一枚伦敦奥运会接力银牌。今年6月,曾经以全新世界纪录夺走伦敦奥运会竞走冠军的拉什马诺娃因药检呈阳性被禁赛2年。

我国田径界也不乏优秀选手“掉进药罐”的例子。“马家军”在2000年国家体育总局组织的内部兴奋剂检测中,被查出多人血检超标,包括董艳梅在内的多位名将被取消悉尼奥运会参赛资格。一年后,“马家军”主力宋丽清、尹丽丽等人也因被查服用禁药,而被田管中心禁赛。在2005年全运会上,女子中长跑名将孙英杰(微博)在参加1万米决赛后被查尿检呈阳性,但“厕所捡药”未能成为她逃脱追罚的借口。竞走名将 宋红娟作为中国竞走队曾经的领军人物,却因为被国际田联查出促红细胞生成素阳性,从而含泪错过北京奥运会。一年后,王静“遭人陷害”服用禁药的事情震惊山东省全运会。尽管在国际田径赛场上,博尔特一鸣惊人,在国内田径赛场上,诸如 张培萌、李金哲(微博)在内的顶尖好手不断提升中国田径号召力,但近年来国内外赛场禁药丑闻频发,还是给这项备受关注的运动带来巨大负面影响。

本报韩国仁川专电 特派记者 肖赧(微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volh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