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秀坚称未服禁药 靠上诉自证清白?

张文秀坚称未服禁药 靠上诉自证清白?

张文秀(微博)

昨天,当2014年仁川亚运会进行到倒数第二个比赛日时,亚奥理事会宣布中国女子链球选手张文秀兴奋剂检测呈阳性。她的尿样中被查出含有泽伦诺成分,因此这位参加过3届奥运会的田径老将本届亚运金牌被取消。

张文秀:没有用药动机

根据亚奥理事会发给媒体的邮件,张文秀在2014年9月26日接受了赛前兴奋剂检查。结果显示,其尿样中含有泽伦诺。后者是一种蛋白同化制剂类物质,属于兴奋剂的一种。

针对张文秀尿样检测阳性以及被收回金牌的事件,新华社记者在昨天傍晚采访了中国田径协会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张文秀在9月24日抵达仁川,两天后接受赛前兴奋剂检查。在得知26日尿样A瓶检验结果呈阳性后,31岁的张文秀在参加听证会时对结果表示无辜和不解,坚称没有服用违禁药物。

她表示,自己是一名老运动员,参加过多届奥运会、亚运会和世锦赛,并且保持了优异的成绩。自己的实力始终处于亚洲领先水平,在亚洲一直以来都远超对手。在这次亚运会上,她实在没有使用兴奋剂的主观动机。

代表团:尊重处罚决定

在张文秀因为“禁药问题”被收回金牌之后,中国体育代表团发言人也接受了新华社的采访。他们表示对这一情况非常震惊,将会尊重亚奥理事会的处罚,并已责成中国田径协会尽快展开调查,作出处理。

该发言人称,中国一贯坚持“严令禁止、严格检查、严肃处理”的反兴奋剂工作方针,对兴奋剂违规行为实行“零容忍”,对任何兴奋剂违规行为都将给予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根据介绍,中国每年实施兴奋剂检查数量多达10000多例,阳性率近十年来控制在0.02%左右,远低于国际上1%的平均水平,获得世界反兴奋剂机构前主席庞德、费伊以及现任主席里迪的称赞。而根据知情人介绍,本届亚运会开始之前,代表团已经进行了一次兴奋剂检查,张文秀的结果为阴性。

网友说:没必要干这事

虽然链球在中国队众多优势项目中不能算“大项”,但一直以来张文秀都以稳定的发挥和勤恳的态度投入到这项运动当中。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她和铜牌擦肩而过后,立刻将自己的目标定在了又一个四年之后的里约奥运会。

所以,当这样一位田径名将陷入“禁药风波”后,接近一半的网友都表示“不可能”。“再怎么也是在世界大赛上夺过奖牌的,在亚洲还能有对手?不不,不可能!”“中国队很少出现这种事情,她自己也绝对知道后果的严重性。再说,她的实力也够了,有必要干这种事吗?”

而在力挺张文秀的同时,也有网友表示希望中国代表团和亚奥理事会能够还原事情的真相。“接受处罚决定,但也要认真调查。查出实情,不管是服用还是误服,都要给公众一个交代”。

追问 泽仑诺到底是什么药?

泽仑诺是一种合成的有雌激素活性的促生长剂,用作饲料添加剂,是美国FDA(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的家畜促生长剂之一。易在畜产品中残留危害人类健康,1998年欧盟等国家已明确禁止其在动物体内的应用,我国农业部也于2002年将其列为违禁药物。

运动员服用泽仑诺,可以增加肌肉的生长发育,增加力量。在主动或被动减轻体重时具有保持肌肉体积的作用,还具有雄激素的作用。此外还可加快训练后的恢复,有助于增加训练强度和时间。但是,如果不同时进行系统的力量训练,服用这类药物就没有增长肌肉的作用。

蛋白同化制剂常用于慢性消耗性疾病及大手术、肿瘤化疗、严重感染等对机体严重损伤后的复原治疗,但如果出于非医疗目的而使用此类药物则会导致生理、心理的不良后果。

追问 张文秀如何自证清白?

亚奥理事会收回了张文秀的亚运金牌,接下来还有可能给予她禁赛的处罚。但从中国代表团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给出的回答,看上去这位中国名将不乏误服的可能。如果真的如此,那么她必须努力证明这一点。

首先,她可以申请开启B瓶尿样,再次进行检测。因为运动员被采集的同批尿样会被分装到A、B两个瓶子当中密封保存。检测机构先对A瓶进行检测,当结果呈阳性后,运动员有权力要求再检测B瓶,以得到更为确切的结果。

其次,如果最终亚奥理事会和国际田联给予她禁赛的处罚,张文秀还可以向国际仲裁法庭提出上诉。这是有前例可循的。2010年,北京奥运会柔道冠军佟文被国际柔道联盟处以禁赛两年的判罚,称其在一年前的世锦赛上药检呈阳性。除了禁赛之外,她的世锦赛金牌也被取消。但随后,佟文上诉至国际体育仲裁法庭,要求撤销禁赛。在经过审理后,国际体育仲裁法庭认为国际柔联在对其B瓶尿样检测的时候,没有向当事人或者其代表人提供到场的机会。根据“程序正义”的原则,禁赛被取消。

晨报特派仁川记者 葛晓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nch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