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李娜为何不说退就退?

[摘要]在北京开一场发布会,回到家乡用武汉话开一场发布会,中网还要为其举办退役仪式。因为没能在家门口打比赛,没能在中网赛场上退役,李娜的发布会像是给球迷解释;给赞助商交代。

【深度】李娜为何不说退就退?

9月30日,中网为李娜举办告别仪式

撰文:徐思佳

从9月19日中午11时李娜发布退役信开始,到9月30日晚上7点45分中网为李娜举办的送别仪式温情上演。李娜退役这场震惊体坛的重头戏在历经两场发布会、两场送别仪式、动用35名WTA女将、惹哭李娜3次之后终于落下帷幕,一向快人快语、敢作敢为的李娜,为何在退役这件事上做足了戏份,完全一反常态?

或许从网球场上离开容易,但李娜或许还需要为自己代言的商家们做足功课。

李娜退役多方角力 仪式接连不断

【深度】李娜为何不说退就退?

李娜现身武网赛场,球迷举海报眼含热泪

李娜退役,本来应该是“说走就走”的旅程,然而在赞助商、赛事主办方、经纪公司的多方角力之下,俨然已经被发酵成了一场“巡回演出”。从9月18日的松口预告到9月19日中午11时微博退役信,再到21日、23日的两场新闻发布会,李娜退役的每一幕“演出”都被精准地安排了日期。不得不说,李娜退役的时间与方式,早已不仅仅是她个人的决定。

早在今年,李娜因伤退出北美赛季的时候,美国网球名宿就曝出李娜将在亚洲赛季结束后退役的消息,消息一出,武网和中网这两项赛事票价和受关注度随之水涨船高。

9月18日,李娜传出退役口风,但武网三缄其口,在最后一刻还坚持表示李娜会参赛,;9月19日,武网开赛首日,李娜却不合时宜地发布了退役的消息。在李娜退役这件事情上,武网和中网两项赛事及其背后各自的运营方Octagon(八方环球)和李娜经纪公司IMG不断地上演着博弈与较量,而李娜只能与家乡的武网站在利益的对立面上,丝毫没有选择的权利。

身背十数家赞助合同 退役受羁绊

【深度】李娜为何不说退就退?

李娜代言哈根达斯广告

李娜要退役,本是无可厚非的事情,但是拖累李娜的不仅是娜姐受伤的双膝更是在她身后背负的巨额赞助商合同。

2014年,《福布斯》杂志公布了最新的世界网坛收入榜,中国网球选手李娜以2360万美元排名第五,其中赞助商收入有1800万美元,广告代言的价值占比达76%,其中李娜代言的品牌多达18家。

经常看李娜比赛的球迷都知道,李娜在比赛中从来都不会穿运动背心和连身裙,原因只有一个——只有短袖上衣才能印全更多的赞助商商标。

据了解,作为李娜的主赞助商,泰康人寿在2013年与李娜签下为期3年的代言合同,当时的代言金额高达2900万人民币,双方的合作关系将直到2016年3月才能结束。尽管在李娜宣布退役之后,18家赞助商坚持表示将不会中断与李娜的合作关系,但不可否认李娜想要从巨额的市场合同里“净身出户”几乎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事。作为义务,李娜在退役时必须出席与赞助商利益息息相关的一系列活动。

在李娜退役之后,各家赞助商迅速做出反应。9月30日晚八点,在李娜退役仪式刚刚结束的15分钟之后,还来不及整理好心情的李娜马上又来到了钻石球场五层,出席某奢饰品腕表的包厢活动。如此紧锣密鼓的行程安排上一次的出现还是在年初刚刚夺得澳网(微博)冠军的时候。有四家品牌在第一时间更新了与李娜相关的广告文案;某运动品牌第一时间推出“要做就做出头鸟”的主题海报;某饮用水品牌也在当晚举行了球迷活动。在李娜退役的最后一刻,她的商业活动数量竟随之来到了顶峰。赞助商们把李娜退役当作李娜的“第三次大满贯”来宣传自己的品牌。

李娜的经纪公司IMG对赞助商有着十分苛刻的要求,从合同期限到市场认知度,从赞助奖金到额外奖励,都有细节落实。今年7月,某运动品牌在上海新总部就以“李娜楼”命名,并请来李娜揭牌。“李娜楼”旁边,还有“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中心”。同刘翔一样,李娜也受到赞助商的隐形羁绊,尽管退了,但仍然退得艰难而繁琐。

李娜本人也需要曝光量

【深度】李娜为何不说退就退?

李娜担任今年的WTA总决赛官方大使

李娜退役的五段戏码让不少人苦不堪言,很多人都在吐槽和质疑,退就退了,为什么要有这么多的仪式?甚至还有些人用婚礼巡回谢酒摆席这样的比喻来形容李娜的退役。

的确,有了李娜9月19日的告别信和北京首场发布会珠玉在前,李娜在武网的发布会和中网的退役仪式尽管场面震撼而感人,但总显得有些“鸡肋”。李娜为什么不得不按部就班地辗转两地完成“巡回告别”,原因只有一个——即便你是李娜,也依然需要曝光量。

拿中国体坛的巨星姚明来说,2011年退役前的姚明身价达2.89亿元,退役之后,尽管姚老板拼命保持相当高的曝光率,但身价仍然无情缩水至9700万元。可见,退役对体育明星而言是一项近乎于“死缓”的折磨。

不仅是李娜个人和李娜的网校需要曝光量来维持身价,中国网球和中国地方政府也需要李娜的影响力来推广网球事业。同样比李娜本人更迫切地需要曝光量的还有WTA网球协会。今年是WTA年终总决赛44年以来首次在亚太地区举行,为了保全亚太方面的巨大市场,WTA不仅全力支持李娜在中国举办的各式退役活动,还任命李娜为WTA总决赛的官方大使,盛邀其亮相新加坡参加球迷嘉年华周末的揭幕仪式。除此之外,李娜也会在10月20日晚上7点开始的总决赛开幕式中与传奇球员、政府官员和特殊嘉宾一起出席。

退役了,娜还会特立独行吗?

【深度】李娜为何不说退就退?

9月30日,李娜一身职业装亮相,退役后娜姐会有什么转变?

李娜倔强执着的性子和语不惊人死不休的特质让她在中国体坛中始终都是以一个“异类”的形象存在。正因如此,李娜在整个运动生涯中的人气和争议始终都居高不下。但是,退役后的李娜,还会像以往那样特立独行吗?

过去,李娜在媒体中的印象是倔强、直爽、快人快语、绝不服输,但是在9月19日李娜的退役公开信中,我们都明显地看出:李娜变了。李娜在退役信一改过往的潇洒风格,连续用了21个“感谢”,甚至提到了众多她在以往无暇、无心感谢的人。不管李娜的这种转变是本意还是授意,这都在向我们发射出一个信号,不再是运动员的李娜再度回到公众视野中时,不管她的角色是一位校长,一位妻子,一位母亲或者是一位慈善家,她都会变得跟以往不同。

结语

9月30日晚19时45分,李娜隆重而简短的退役仪式在国家网球中心钻石体育场如期举行,在35位WTA姐妹的助威和全场近万名球迷的呼喊声中李娜数度落泪,经历了两场退役仪式、两场发布会、落泪数次的李娜最终告别了她的运动生涯,而她人生的新篇章却刚刚开始。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arylv]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