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海峰解密08奥运开幕式:我本是最后点火者

[摘要]在央视体育频道节目《亚运风云会》中,许海峰自曝自己当年曾是08奥运会最后的点火者,由于他自感难以胜任,最终放弃。

腾讯体育10月2日讯 昨天恰逢祖国生日,对于国家荣誉这一特殊的情感,中国体育代表团的运动员、教练、官员都有着自己的见解。在央视体育(微博) 频道节目《亚运风云会》中, 许海峰自曝自己当年曾是08奥运会最后的点火者,由于这是个很有难度的任务,以许海峰当时51岁的年龄,他自感难以胜任,最终放弃。

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许海峰成为中国第一枚奥运金牌获得者。早在1996年5月3日,许海峰就在美国旧金山市中心的联合广场,点燃了自己手中的火炬。

随后他登上一辆等在路中间的有轨电车,开始了他的火炬传递活动,成了中国第一位拥有奥运会冠军背景的中国火炬手。已经创造中国体育多个第一的许海峰,在2008年奥运会前就被看做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主火炬手。

6年过去,尘封的历史终于可以解密。在本期《亚运风云会》节目中,许海峰透露道:“北京奥运会的时候,原本火炬最后一棒的第一方案是让我上的,应该是开幕式前两个月,大概六月份的时候通知我的。”

“他们把所有火炬接力的方案都走了遍,我看了下确实挺有难度的。当时我也试了一次,第一次护具没有做好,却是勒得挺疼。而且体重有些重,加上要走五分钟是真的走不动。然后还有个很重要的因素,要求我每天晚上一点钟去训练,将近两个月。”

据许海峰介绍,“我当时要负责国家五项队的奥运备战,所以大概练了半个月,最后还是和体育总局提出来,我还是放弃点火吧。”

同期节目中,当谈及亚运会印象时,男子110米栏冠军谢文骏(微博)分享说:“年轻人都喜欢上网,但是住宿的房间没有网络。所以大家几个年轻人组成了团队,到处去问哪里能够上网。后来才依靠我们的聪明才智,成功破解了才能上网。”

昔日女排队长、如今中国排协官员身份的冯坤,随着女排队伍来到仁川。时至今日,女排精神依然是非常重要的精神力量。对于女排精神,冯坤谈到自己的理解:“我觉得女排精神一直在传承,在这些90后的年轻选手身上,也能够看得到。例如在比赛中的比拼、比赛中的救球。或许和我们当时的表现不同,但是却有他们自己的理解。”

节目中,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与参与交流,对于国家荣誉他认为,“不同队伍不同人群肯定会有不同,但是却有共同点,为国争光这是所有体育人的共同点。所以不管在日常训练还是比赛,运动员能够坚持如此大运动量,肯定会有心理上的支撑。在体育战线里面,不管是60后还是00后,为国争光、顽强拼搏的精神,是支撑我们在赛场上的动力。”

(冬小麦)

加载中...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andyg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