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术体操队仅获第五 未来将赴俄罗斯取经

中新社仁川10月1日电 (记者 张素)仁川亚运会艺术体操团体比赛1日举行,乌兹别克斯坦队以170.130分夺冠。中国队以157.698分位居第五,继广州亚运会后再度无缘领奖台。

“队员整体表现出应有的水平,尤其是 邓森悦表现出色。”中国艺术体操队领队陆善真(微博 博客)对中新社记者说,“两名年轻选手刘佳慧和王迤逦在场上略显拘谨,但她们能发挥到这个程度已让人满意”。

教练严韵文说,两名年轻选手均是首次参加亚运会,因缺乏经验,未能将原本设计的动作难度全部呈现。最终仅有邓森悦以预赛第二晋级个人全能决赛。

“这将是我的最后一次亚运会,希望能让全世界看到中国选手最美的一面,这样我多年的努力也就没有白费。”邓森悦说。

艺术体操于1994年广岛亚运会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中国艺术体操队在1998年曼谷亚运会、2002年釜山亚运会连续两届包揽了团体和个人全能金牌。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中国队还夺得团体全能银牌这一历史最好成绩。

但在北京奥运会后,中国艺术体操队的成绩“速降”,在亚运会赛场的优势亦不再。多哈亚运会两枚铜牌、广州亚运会“颗粒无收”,如今邓森悦“孤木难支”。

陆善真坦言,导致中国艺术体操队成绩出现“速降”的原因多重,其一是“艺术体操项目在中国正处于‘青黄不接’的状态”。他说,滞后的训练方法使人才培养陷入困境,而艺术体操在全运会所占金牌份额小,难以激发各地方队的积极性,目前全国从事这一运动的选手不到百人。

此外,艺术体操项目全面“俄化”,哈萨克斯坦队、乌兹别克斯坦队等前苏联成员不必说,日、韩等国也纷纷聘请俄籍教练,完全本土化的中国队已难以招架。陆善真说,尽管有邓森悦“证明我们经过自身的努力也能打造出优秀运动员”,但因“从选手到裁判都属‘俄系’”,中国队未来将输送选手赴俄学习。

他说,中国队还将注重挖掘自身潜力,“人才可遇而不可求,对如邓森悦一样的有能力、有特点的选手加以珍惜”。他们还将把艺术体操与市场、与全民健身相结合,推动项目发展。(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标签: 亚运会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ndyjms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