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积极备战世锦赛 郎平:第二阶段和更激烈

[摘要]中国女排以五战全胜的成绩闯出D组之后,她们将迎来A组四根“难啃的骨头”——意大利、多米尼加、克罗地亚和德国。

女排积极备战世锦赛 郎平:第二阶段和更激烈

女排

“饭得一口一口吃,球要一分一分打。”

9月29日把大半天时间花在从巴里转场的里亚斯特的中国女排,傍晚到酒店简单收拾了一下就赶往比赛馆适应场地。在集中精力以五战全胜的成绩闯出D组之后,她们将迎来A组四根“难啃的骨头”——意大利、多米尼加、克罗地亚和德国,只有在和这四支球队的对阵中保持高水平发挥,中国女排才能实现打进前六、进军米兰的目标。

胜日本重在提士气

面对接下来的四场比赛,郎平不急不躁,心态平和。

“A组的四个对手比我们在巴里打的队伍要强,我觉得她们的风格像是欧洲的日本队,包括来自中北美的多米尼加,也是有攻有防,她们在网上带给我们的压力要大于之前的五个对手,所以我们必须抓好发拦防,要打得更耐心,不能跟对手拼高度,一味高举高打。”中国女排在的里亚斯特一共有两场比赛,分别是当地时间10月1日晚8点对阵德国和10月2日对阵克罗地亚,打完中日之战后郎平带领队员迅速转换作战思路,准备在的里亚斯特的两场比赛,“我跟队员说要尽快转换频道了,各个对手的节奏都是不一样的,必须尽早熟悉和适应这种变化。”

第一阶段的五场胜仗,特别是战胜日本队的关键一战,对于提振全队士气,增强队员自信肯定作用不小。29日从巴里转场的里亚斯特,中日两国女排一路同行,尽管大家都很疲惫,但相比之下,中国女排的姑娘们看上去精神要更好一些——这正应了中日之战后主教练郎平所说,这场比赛的胜利在精神层面的意义更大一些。

罗马机场等飞机时,曾春蕾(微博) 沈静思、惠若琪(微博)、朱婷一起去买好吃的意大利冰激凌,在和日本队比赛中眼睛被球击中受伤的徐云丽(微博)视力已经渐渐恢复,只是眼球下方的一个小伤口愈合还需要时间,所以暂时徐云丽看东西时在视野的下方还有一片黑色区域。

一路上中日两队队员几乎没有交流,不过又都在关注着对方。中国女排这边大都对日本队统一装备既美观又实用的黑色背包感兴趣,也很想学两句日语用来自我介绍,于是会运用简单日语交流的袁心玥成了大家请教的热门人物。聊天中袁心玥透露,在巴里的酒店中日两队同住一层,一次吃完午饭坐电梯上楼时,她和惠若琪用中文小声议论着对面宫下遥的年龄,而宫下遥和另外一个运动员也在低声用日语谈论着袁心玥的身高。

“哈,恰巧被我听懂了,原来我们都在互相关注着呢。”袁心玥乐呵呵地说。

迎德国谨防情报战

赶在的里亚斯特的夕阳西下之前,飞机降落在这个意大利东北部边境城市的机场。这座城市的南面、东面与北面都与斯洛文尼亚接壤,曾是地中海最繁荣的港口,是意大利最富裕的地区之一。从最南部看上去荒凉又乱糟糟的巴里来到干净美丽的的里亚斯特,大家的心情都不错,但有世锦赛比赛任务压着,中日两队都无暇顾及环境和条件的改变。

本届世锦赛因为中日两队和东道主意大利分在一个大组且位列所在小组的前两名,所以在一场互相之间的激烈对抗之后,两队成了一对被东道主折腾的难姐难妹。因为所有参加世锦赛的24支球队,只有中国和日本需要在第二阶段从南到北,再从北到南折腾一个来回,且在的里亚斯特打完第二场比赛后马上返回巴里,没有再次适应场地时间,就要面对意大利和多米尼加两支原地不动以逸代劳的球队的挑战。

虽说另外两支需要在第二阶段打两场后转一个城市再赛的是C组前两名美国和俄罗斯,不过在维罗纳和摩迪纳两个城市间转场和在的里亚斯特到巴里间转场完全不是一个概念,打个形象的比喻就是:美俄两队相当于在北京和天津间转场,而中日两队是在北京和广州间转场还没有直飞,只能从上海转机。

“在人家的地盘上比赛只能按人家的安排,与其强调困难,不如积极应对。”郎平从一开始就是这个观点,“每支球队都要面对困难,可能不一样,但是肯定谁都不会轻松。”

9月30日,世锦赛第二阶段开始前唯一的准备日。

中国女排按计划上午10点至11点进行适应场地训练,在的里亚斯特的第一个对手德国队训练时间在中国女排之前。按惯例在这样的赛前针对性训练时大家都必须遵守时间和规则,前一个使用场地的球队时间一到要尽快离场,一方面是为了保证后一个球队有限的训练时间,另一方面也是为了彼此训练内容的相对保密。

但德国队这次有点奇怪,在中国女排进场开始练球之后,借着有日本记者采访主教练吉奥瓦尼和主力科祖赫、福斯特的机会,全队都在场边迟迟不肯离开。直到郎平在进入核心训练内容之前,通过助理教练安家杰和负责对外联络的简捷下了逐客令,德国队才一步三回头地慢慢离场。

“进入第二阶段,争夺会更激烈。”自己打过多次世界大赛又带队参加过一系列世界大赛的郎平,正一步步引领这支并没有多少大赛经验的中国女排深入比赛状态,“我跟队员说了,不要想太远之后的事,只想眼前,以我为主,专注这个对手,专注于每一分球就够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ndyjms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