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运警示中国三大球需振兴 足篮排力争突破

国奥男足、国家女足、国家男篮相继无缘仁川亚运会奖牌之后,中国男排昨天下午迎来了本届亚运会首个名副其实的竞争对手日本队,结果以0比3完败。今、明两天,中国女排与中国女篮将分别在仁川亚运会女排、女篮半决赛中迎战劲敌泰国女排与中华台北女篮,却均无跻身决赛的绝对把握。中国体育代表团“振兴三大球”口号在各队仁川亚运的苍凉现实面前,或许只能停留在幻想之中。

力争突破 被迫遮羞

首阶段以3连胜不失一局的战绩跻身第二阶段小组赛后,中国男排在本届亚运会上真正的考验才开始。遗憾的是,昨天下午,中国男排以0比3的比分完败日本队。中、日两队在扣球得分、拦网得分、发球得分、失误得分4项主要数据之比分别是28比41、6比6、2比7、19比21,中国队的差距是全方位的。中国队想在四分之一决赛对阵形势上获利非常困难。

昨天下午,中国男篮虽然78比71战胜了缺少归化球员助阵的菲律宾队,但他们只能与卡塔尔队争夺第五名,这也是中国男篮过去40年来参加亚运会的最差战绩。在刷新耻辱纪录上,中国的三大球代表似乎没有底线,中国女足几天前不敌朝鲜队无缘四强,同样创造本队亚运历史最差纪录。至于国奥男足连8强都没进早在球迷计划内。我国“三大球”在仁川争金、夺牌或者说遮羞的希望,恐怕要落在篮球与排球两女队肩上。只不过半决赛上女篮遇到的中华台北队、女排遇到的泰国队,都是“难啃的骨头”。

目标超高 定位不准

在代表我国参加仁川亚运会的三大球6队中,除男足外,其余5队都把“夺冠”或“跻身决赛”作为比赛目标。由于我国男足长期水平低下,国奥男足主帅傅博喊出“跻身四强”,仍被外界评价“过于大胆”。国奥男足原本寄希望利用“3选2”的小组赛晋级制,在复赛中避开强队,但在八分之一决赛中,曾导演国足惨案的泰国队把中国国奥队打得落花流水。自从2006年以来,中国各级男足国字号球队在各线赛事上就再未有过取胜泰国球队的经历。中国足协有关人士透露,兵发仁川前,国奥教练组已经预见到泰国队这个对手,遭遇耻辱,恐怕还是没有做到“知己知彼”。女足则过度沉浸在亚洲杯半决赛英勇抗击日本女足的自满之中,可是攻击力的孱弱让球队不得不在四分之一决赛遭遇苦主朝鲜队,不要抱怨东道主赛程设置有猫腻,郝少帅恐只能怪自己“不自量力”。

一支缺少易建联、朱芳雨、孙悦、王仕鹏助阵的中国男篮,大赛竞争力几何?在国字号教练组几经沉浮的主帅宫鲁鸣想必心里有本明账。在仁川,被寄予厚望的周鹏(微博)情绪起伏失误频频难堪男篮核心大任,郭艾伦(微博)等年轻选手在实战中心理波动较大。看看中国男篮是怎么过山车般赢下中华台北,又是如何历史性输给日本队并最终无缘4强战,就不难发现中国男篮“小鬼”不能当家,宫指导矢志夺冠似乎过于“超现实”。球队无缘亚运奖牌后,他还坚称“球队不是二流”,那么中国男篮几流?至少很难有人相信这样一支无核、基本功差、战术素养低的球队能在明年亚锦赛上有所作为。

虽然中国男排在首阶段比赛没有遭遇抵抗,但由于第二阶段赛事事关8强战对阵形势,中国队必须力求全胜。遗憾的是,由于这支球队在由世锦赛回国后一天就登陆仁川,队员们身心俱疲,前天与科威特队比赛中国男排丢掉一局后,主教练谢国臣坦言,“刚刚参加世锦赛回来,我们这支球队目前状态不太好,很累,心理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一位排坛名宿透露,2005年底,周建安接手国家男排时就这样定位:“中国男子排球接下来应立足于亚洲。”从1999年至今,中国男排除了2012年借伊朗派二队参赛之机夺得亚洲杯冠军外,在亚洲再无冠军记录。可谢国臣的球队,却要为争取在世界大赛存有一席之地而劳心劳力,球队欲在仁川有作为很难。

规划不清 未来不明

在往届亚运会上,中国篮球、排球、足球的夺金数分别为12、10和3,但从各队在仁川表现来看,他们很难提升数据。三大球战绩不佳,不能只责难场上拼尽全力的将帅,行业管理层恐还需在制定发展策略上下工夫。国奥男足出局后,面对媒体有关“这支球队里约有戏吗”的提问,身为中国足协主席的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除了一句“你们觉得呢”,再也无言以对。已当选国际篮联副主席的体育总局副局长肖天在被问及“如何振兴三大球”时说,“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一句话两句话说不清楚。”他还认为,目前三大球最为重要的就是搞好联赛和国家队的关系。真的是这样吗?至少越南女足、泰国男足分别跻身亚运会足球比赛半决赛的事实说明,问题绝非如此简单。以最先步入职业轨道的中国足球为例,中国足协结合足球的失败曾经制定出多套改革方案。但时至今天,“中国足球十年规划”还停留在改稿状态,以至于恒大亚冠登顶后,中国男足还需为争一张亚洲杯入场券苦苦挣扎。

对于三大球的改革,肖天也坦陈,不可能完全照搬欧美,但怎么改,无论足协、篮协还有排协目前都没有让人看得清脉络的长远规划、可持续规划。男篮、男排甚至搞不清楚,到底该在亚洲还是世界范围找寻自己的坐标。刻骨铭心的失败可以换来三大球将帅知耻后勇的决心,但空洞的豪言并不能得到各队悲催现实的支撑。仁川亚运会至少让我国“三大球”有了一次自我实力评判,他们都需要想清楚,是接着一边折腾一边做梦,还是脚踏实地、一点点接近目标。

本报韩国仁川专电 特派记者 肖赧(微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ouisxi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