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学峰:中国射击队创历史最佳 坐拥四项纪录

房学峰

房学峰(微博)

(编者注:配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展阅读)

撰稿人:房学峰(资深电视人,前北京电视台体育频道首席记者,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首席策划。)

在中国皮划艇队创造近几届亚运会上的最差成绩的同时,中国射击队的男子双向飞碟选手向着创造历史迈出了决定性一步——75靶比赛结束后,他们的团体成绩已经领先排名第二位的韩国队9中之多,不出意外的话,这将是中国射击队在本届亚运会上获得的第27块金牌。

27块金牌的意义在于:这是中国射击在亚运会上的历史最佳战绩,因为在历史上,中国射击的亚运会最佳战绩就是27块,但是奖牌总数低于本届不少。此外,如果中国选手还能获得这个项目的个人赛金牌的话,金牌总数更将达到创纪录的28块。

除了本届亚运会上有望继续包揽金牌的中国跳水队、中国乒乓球队和极有可能成绩超过上届亚运会的中国田径队之外,射击很可能是唯一一支成绩好于广州亚运会的队伍,上届亚运会上他们获得了21块金牌(中国游泳队虽然表现神勇,但是他们获得的金牌总数不如1990年亚运会和2010年亚运会)。

这样一来,中国射击将拥有这样几项“亚运会纪录”:

1,在历届亚运会上获得金牌总数最多的队伍。男子双向飞碟的团体金牌,将会是中国射击的第197块亚运会金牌,将继续大幅度超过另外三支获得100块以上金牌的队伍:田径、游泳和体操。

2,在一届亚运会上获得金牌和奖牌最多的队伍。27块或者28块金牌,都将创造这一纪录。

3,获得亚运会金牌最多的个人。王义夫是获得亚运会金牌最多的运动员,一共获得过15块。

4,在一届亚运会上获得金牌人数最多的队伍。一共52名中国运动员参加了这届亚运会的射击比赛,如果三位双向飞碟选手夺冠的话,则在本届亚运会上金榜题名的人数将达到45人,而另外七位没有获得金牌的选手,也至少在本届亚运会上获得了银牌。

中国射击队这次亚运会的辉煌战绩,是在世界射击运动进入亚洲时代的背景下取得的,新规则实施后,目前九个气手枪项目的决赛世界纪录中5个是亚洲选手创造的,除了中国选手拥有男女气步枪世界纪录之外,韩国、越南和印度选手也各有一项世界纪录。

中国射击队虽然创造了历史,但不是没有隐忧。中国射击的胜利,主要凭借的是强大的团体实力,但也和强大的韩国队这次表现不佳有很大关系——他们在上届亚运会上获得了13块金牌,并且在不久前的世界锦标赛上获得了四个奥运会项目的冠军(中国获得三个),但在本届亚运会上却只获得了8块金牌,如果说韩国哪个项目这届亚运会上表现最差的话,不是射箭而是射击,这将对韩国在本届亚运会上完成既定目标产生决定性的影响。

在15个奥运会项目上,中国射手的表现是不够出色的:他们获得了男子步枪全部三块金牌和女子手枪全部两块金牌,却在女子步枪和男子手枪的五个项目上一无所获,金牌分别被韩国、哈萨克斯坦、印度和伊朗选手获得,此外在已经产生的四块奥运会的猎枪项目上,韩国选手抢走了中国最强的女子双向飞碟的个人金牌。

纵观亚运会的射击比赛,可以得出两点结论:第一,创纪录的金牌数,标志着中国仍然具有强大的整体实力;第二,在奥运会项目上,中国射击仍然继续面临严峻挑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