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岩松:李娜退役 总有一种告别让人笑容满面

网球新闻周刊白岩松2014-09-29 00:10
0

[摘要]如果让我再为李娜的退役写一遍文章,我可能会起一个很文艺的标题:“总有一种告别让人笑容满面”。面对李娜的退役,我们给予更多的祝福就是给她最好的礼物,下一站,幸福,李娜。

白岩松:李娜退役 总有一种告别让人笑容满面

如果让我再为李娜的退役写一遍文章,我可能会起一个很文艺的标题:“总有一种告别让人笑容满面”。是的,是笑容而不是泪水。回望李娜15年的职业生涯,无论对她个人还是对于我们,都好得不能再好,突破已经完成,荣耀摆放在那里,为什么不笑呢?接下来,面对李娜的退役,我们给予更多的祝福就是给她最好的礼物,下一站,幸福,李娜。

2014年8月23日的武汉中央球场,刚刚宣布退役的李娜本周现身武汉中央球场,回到家乡的她显得轻松了许多。就在这片球场上,正在举办的武汉网球公开赛火爆异常,而因为膝伤选择退役的李娜却无缘家乡比赛。

虽是首度举办,武网却吸引了众多顶级球星前往,其中不乏李娜的老友。正是因为李娜此前的推介,她们希望来看看李娜的家乡。

在比赛现场,大威廉姆斯说:“李娜是一个非常伟大的运动员,她就像夜空中一颗闪亮的星,所以她永远将被国际网坛铭记。”

白岩松:李娜退役 总有一种告别让人笑容满面

“李娜的退役是一个重大的损失,对中国乃至世界网坛都是如此。李娜对于中国网球的意义更是重大,我想她是武汉能举办如此大国际赛事的重要原因,她把我们吸引到这里。她今年无法参赛,我们都很伤心。”莎拉波娃说。

当众人为她的离去惋惜时,在北京的新闻发布会上,李娜曾表示自己的退役没有遗憾。“现在选择退役是最好的时间,因为我没有任何的遗憾或者后悔。当做这个决定的时候,我也有问过自己‘如果退役会不会后悔?’,我自己内心很坚强的告诉我‘没有’。”

白岩松:李娜退役 总有一种告别让人笑容满面

从8岁开始打球,经历了24年网球生涯,难说再见的李娜在北京发布会几度落泪。今年1月,当李娜拿下澳网(微博)女单冠军时,即将32岁的她已是澳网历史上最年长的冠军得主。在退役信中李娜写到“赢得大满贯,获得世界排行第二名,我选择带着这样的荣誉离开网球赛场”。而得到李娜退役的消息,国际女子职业网联WTA将官网首页全部换成了李娜的图片,并高度评价了她的职业成就。

李娜的风趣让加拿大网球运动员布沙尔印象深刻,“我想我会怀念她精彩的赛后演讲,我最喜欢的是2011年的澳网,当她赢得半决赛,当被问到什么是她取胜的动力,她回答是奖金。当时我是青少组的球员,听到这个我觉得很有趣。”

布沙尔所说的,是2011年澳网半决赛赛后李娜接受的采访。

“当然啦,打到半决赛每个人都有点紧张,但昨天晚上我没睡好,因为我丈夫睡觉就打呼噜。”

记者:“你怎么做到赢得半决赛的,即使在昨晚没睡好的情况下?”

李娜回答:“是奖金,你知道的。”

白岩松:李娜退役 总有一种告别让人笑容满面

在2011法网夺冠创造亚洲历史后,李娜成为成就最高、最具商业价值的亚洲女网运动员。据估算,李娜职业生涯的总奖金已超1亿元人民币,而商业价值早已突破3亿元大关。对于李娜的退役,美国CNN报道时写道,李娜能成为职业网球的明星,不仅仅因为她的国籍,还有她的个人魅力。

在2014年1月 澳网夺冠致辞上,李娜说道:“先要感谢我的经纪人,是你让我变得富有,谢谢。当然还有我的老公姜山,他在中国的名气比我还大呢,谢谢你为我放弃所有,陪我到处奔波,为我做修理球拍这样的琐碎事情,你为我付出很多,谢谢,你是一个好人。当然你也很幸运,找到我这样的老婆。”

白岩松:李娜退役 总有一种告别让人笑容满面

当着全世界的面开丈夫姜山的玩笑,也会当着所有人冲他发脾气。李娜的直率火爆,和她的“非典型”中国运动员个性,让所有人印象深刻。

在美国《时代》周刊2013年度全球百位影响力人物名单中,李娜入围“偶像人物”榜单,并成为封面人物。在网球这项全球范围商业运作最成熟并且最受欢迎的女子运动中,李娜也赢得了很多外国球迷的喜爱,成为最具开放性形象的中国运动员。

在武汉的新闻发布会,李娜说:“这么多年从没有感谢过自己,32岁的李娜感谢15岁的李娜,虽然32岁的李娜没有15岁的李娜坚强,但很感谢那时候的坚持。”

白岩松:李娜退役 总有一种告别让人笑容满面

很多评论认为,正是2008年奥运之后,以孙晋芳为代表的中国网协宣布中国网球实行“单飞”政策,让李娜摆脱了昔日束缚,并得以组建自己的团队为日后带来巨大成功。相比于单飞这个词,李娜更愿称其为职业化之路。2011年李娜法网夺冠后,国际女子职业网联也嗅到中国市场的巨大商机,开始把重心向亚太转移,短短四年中国专业女子网球赛事,从两项跃升到十项,而这一切正源自李娜的成功。本周,李娜也许还在学着适应退役后的生活,她说未来开网校、当妈妈以及做公益将是她生活的重心。

同样无可置疑的是,成为超级体育明星的李娜也激励了更多的中国青少年。李娜曾说过,“我确实不知道有多少,但我知道有很多孩子拿起了网球拍,这对我们是好事。要相信自己,不要放弃自己的梦想,我认为梦想很重要。”

有记者问李娜,会不会像其他名将退役后当教练,培养中国小花,打造下一个李娜。李娜回答说:“我更多的注意会在自己网校,我希望把网球金字塔的底部开展的很好。只有金字塔的底部越大,塔尖才会越来越高。”

李娜在退役信中这样写道:

我最开始打网球的时候

只是一个邻家小女孩

打网球只是我的课余爱好

我完全没有想到我面前

有如此神奇和美好的网球之旅

我希望我的经历和故事

能够激励更多的中国年轻女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andyg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