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运会绝唱留遗憾 朱启南:真的“无所谓”?

[摘要]“这是我最后一次亚运会,我已经30岁了,下届不可能再来,”朱启南说,“假期的计划就是呆在家里,陪两个孩子。”

亚运会绝唱留遗憾 朱启南:真的“无所谓”?

朱启南

中新社记者 卢岩

“这是我最后一次亚运会,我已经30岁了,下届不可能再来,”朱启南说,“假期的计划就是呆在家里,陪两个孩子。”

27日在下午结束的仁川亚运会男子步枪三姿个人决赛中,朱启南不敌队友曹逸飞,获得一枚银牌。倒数第二枪的一发8.2环,他将全场优势拱手相让,也成就了对手第一个亚运会个人冠军。

最后一发子弹,二人都打出9.4环,他的名字定格在记分牌第二位。朱启南回过身,脸上写满遗憾,不过他很快就换做一副轻松的表情,笑着向观众挥手致意。“胜负无所谓啦!反正都是中国的,管他呢!”他对记者说。

比赛中,朱启南曾长时间在记分牌上领跑,曹逸飞则紧追不舍。他承认一直在看对手的成绩,想了解自己的位置。朱启南说,自己已经尽力去打,但状态实在不好。“从世锦赛回来后倒时差,的确很奔波。但人家做好了我没做好,说明我还是差了一点。”

十年前的雅典奥运,20岁的朱启南横空出世,勇夺10米气步枪冠军。然而接下来的北京和伦敦,人们只记住了他的眼泪,他也成为悲情的代名词。十年间起伏历练,身为人父带来的蜕变,昔日“神童”成为一名成熟冷峻的枪手。在刚刚结束的世锦赛上,他用金牌让自己重回公众视野。

“现在和以前相比,技术扎实了不少,对比赛的把握能力也增强很多,”朱启南说。教练朱晓波也认为,朱启南能有今天的成绩非常难得。“他是老将,也是优秀的运动员,从04年出道至今,经历的风雨非常多,很不容易。如今他带领年轻选手拼搏沙场,是宝贵的榜样。”

“这么多年的射击生涯,我的感受是,如果你有野心的话,就必须要放弃野心,”朱启南对记者说了一段很深奥的话。“射击往往是太想拿的时候,成绩稀里糊涂,所以要先学会放弃野心。驾驭欲望非常困难,推开欲望的牵绊需要超乎常人的能力,我也在学习的过程中。”

谈到两年后的里约奥运会,朱启南又恢复了起初的不在乎,“说句实话,我自己是无所谓了”。但紧接着又冒出一句,“慢慢学会放弃的过程,等到更大的野心……”很快,他又把话拉了回来:“奥运时间还远呢,两年中会有很大变化,自己无法保证未来怎么样。对我来说,无所谓。”

他透露,除了近来表现突出的50米步枪三姿之外,自己也在计划加紧练习“老本行”10米气步枪。“明年过完年后就开始,”他说。

究竟是野心还是真的无所谓?放眼里约,未来的两年,我们拭目以待。(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ndyjms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