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台】日本J联盟主席:中超不能只有恒大

【看台】日本J联盟主席:中超不能只有恒大

撰稿:应虹霞(微博)

2013年春,日本J联盟主席村井满从香港出发,前往广州观看了亚冠联赛恒大队对浦和红钻的比赛。“印象中,那是一个座落在市中心,非常漂亮的球场。恒大队最后还拿到了冠军,非常了不起。”

【看台】日本J联盟主席:中超不能只有恒大

村井满赞恒大可与世界豪门抗衡

“我不否认恒大队这样超级球会的存在。恒大拿到了中超冠军乃至亚洲冠军,具备与世界级球会抗衡的实力,这会让更多的其它俱乐部奋起直追,最终提升整个中超联赛的水准。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这是它积极的一面;并且,这也是足球的一种发展模式,无可厚非。”

村井说,相形之下,J联赛追求经营健全,引进球员的支出与俱乐部经营收入相匹配,这使得各个俱乐部之间的实力水准相对接近;这种战力的均衡化,也使得直到赛季尾声,排名中位以上的多支球队都存在夺冠可能,观众大量进场,联赛呈现白炽化。

“那真是一番大混战状态啊。”村井笑着调侃,随即恢复了正色。

【看台】日本J联盟主席:中超不能只有恒大

J联赛缺乏超级豪门

“J联赛的缺点也是显而易见。怎么说呢,因为J联赛只有绿叶,没有了--鲜花。”他重重的强调了“花”这个发音。“反过来说,恒大这样超级豪门的存在也有可能让其它中超球队早早放弃了对冠军的追逐,球迷也会因为夺冠无望而不再来到赛场,比赛热度和精彩度降低。总之,无论J联赛和中超联赛,两种模式各有千秋,也都存在双刃剑的另一面。”

尽管如此,村井满也向我们描绘,他个人理想中的超级豪门应该是这样诞生的。

“从步骤上说,先有公平的财力竞争,均衡的收入支出比,量力而行引进的战力,全日本的球迷和拥趸们都热心支持家乡球队,然后,再在这个延长线上出现卓而不群的豪门球会,是我乐见的方式。”

话锋一转,村井满继续说。

“但是另一方面,中国也与日本有所不同;中国国土辽阔,要全中国吸引10多亿双眼睛的关注,要在世界舞台上打出抢眼成绩,拥有一家超级豪门还是极有必要的。我个人理解,恒大模式是中国独有的打造豪门的方式,个人并不否定这一模式,何乐不为呢?”

【看台】日本J联盟主席:中超不能只有恒大

村井满期待中超其他球队能追赶恒大

不过,村井也善意地提示说,在恒大激发下奋起直追的其它中超俱乐部,不妨在追赶的过程中像日本那样引进俱乐部准入制度,多在俱乐部自身建设的质量上做文章,“毕竟一个联赛不能只有一个庞然大物。”

而鉴于以上理念,2015年,J联赛也将重返20年前联赛诞生之初的“双阶段和总冠军赛制”。

村井承认,对于大多数球迷而言,单阶段制既容易理解,也是国际常识。足球为什么能够成为世界第一运动,不就因为它简单易懂;一个球门,几粒入球,胜负立判,是全世界共通的游戏规则。

【看台】日本J联盟主席:中超不能只有恒大

日本J联赛想法设法把球迷请回赛场

“然而这只是一种理想。最近我们通过调查发现,全日本有7成左右的人口对J联赛不抱关心的态度。这之前我们已经努力了20年之久......那么怎样才能让这些人群走进赛场,成为我们新的客流?诸如此类的探讨和争论,在J联盟内部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

“人才流失,金钱流失,不单是日本J联赛的问题。”村井再次例举了整个亚洲一年要向英超(微博 专题) 贡献600亿日元的电视转播权费,“如何在资源被欧美竞夺的情况下,努力维护并激活本土联赛的环境,是包括日本、阿根廷内,全世界范围内的共性问题。”

【看台】日本J联盟主席:中超不能只有恒大

日本世界杯上对阵科特迪瓦

村井满说,日本人并不是不关注,不喜爱足球,不久前巴西世界杯日本队对科特迪瓦队的比赛,在周日上午10点的时间段创下了46%的超高收视率。“这个数据接近了日本人口的一半,日本人只是对J联赛不感兴趣。”

“现在日本媒体也进入了多样化时代。所以我们要做的,恐怕就是如何更多地增加能够让人热血沸腾的比赛场次,比如说,争夺阶段赛冠军的场次,再比如总冠军决赛场次,等等,吸引更多的球迷进场,更多的电视台前来转播J联赛。再加上前面说到的以世界水准打造J联赛,还有建立在三个FAIR PLAY基础上的J联赛品牌打造,未来将多管齐下进一步改革J联赛。”

【战术板】安切洛蒂新阵显威 442激活C罗贝尔

题目:日本足球队参加过几次世界杯?

方法:只需添加微信号:olafootball,直接回复问题答案。

奖品:小编将从答对者选取幸运球迷,送上QB奖励。

【战术板】安切洛蒂新阵显威 442激活C罗贝尔

【看台】日本J联盟主席:中超不能只有恒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exs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