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台】日本足球亚洲战略:要与英超抢市场

【看台】日本足球亚洲战略:要与英超抢市场

撰稿:应虹霞(微博)

《虹霞探日本》第二期中日本J联盟主席村井满详解三个“FAIR PLAY”的施政理念,正是这种理念不断传承和创新,使得日本足球在亚洲保持霸主地位。而在第三期中,村井满描绘了他的亚洲战略,要与英超(微博 专题) 抢市场。

村井满成为J联盟主席之前,一度被养乐多控股公司派驻到香港总部工作了三年。这三年期间,足迹遍布了中国大陆的北京、广州、上海、大连、天津、深圳、重庆、成都,做人才猎头工作;还远赴东南亚的泰国、马来西亚、印尼、新加坡乃至印度,三年时间在香港总部名下建起了26个办公室。

“刚刚我说到跑了44家俱乐部,你夸我厉害,是铁人;从前在香港工作的三年期间,我才是真正的...几乎每天都人在旅途!”村井把自己都说乐了,再次感慨:“亚洲人真心是酷爱着足球啊!”

【看台】日本足球亚洲战略:要与英超抢市场

2007亚冠联赛申花0比0被浦和逼平

他说,在外驻香港期间,有一次自己还特地跑到上海,去看了申花队对浦和红钻的亚冠比赛。

【看台】日本足球亚洲战略:要与英超抢市场

远征上海的浦和红魔球迷

“那天并不是周末,可是现场的气氛非常嗨,当时申花队刚刚由两支球队合并而成,两家球迷协会还是互不搭界,你喊你的我喊我的;可是浦和队的球迷乍一呐喊,两家球迷就不约而同,哇地,一致跟浦和队叫上阵了(笑)。”

村井说,不唯中国,其实在整个亚洲,足球都是非常有人气的运动--遗憾的是,大多数亚洲人仅仅满足于收看五大联赛,尤其是英超联赛。

【看台】日本足球亚洲战略:要与英超抢市场

英超在亚洲拥有大量球迷

“想一想吧,如果说亚洲一年有600个亿流失到欧美的话,为什么不能把这600个亿留在我们亚洲本土,把亚洲各国自己的足球场馆建设好,从先进国家招聘到更多的指导员,引进更多的优秀球员,这样资金流就会形成良性循环。这从长远的视角,应该会促进亚洲足球自身真正的发展。”

他说,基于这样的考虑,日本足协每年都会向亚洲各国派遣优秀的教练员,譬如现在越南国家队的主教练,就来自日本。

“只有这样,亚洲各国的足球,才能从停留于看比赛,进化到培养出属于本国的、有实力打入世界杯决赛阶段的优秀球员。与此同时,我们的J联赛还有亚洲各国联赛,也能吸引到更多的观众,这是一种双赢!”

【看台】日本足球亚洲战略:要与英超抢市场

日本教头仓田安治目前执教大连阿尔滨(微博 数据)

村井说,这样的亚洲贡献,应该也必须成为J联盟的长期战略;而如何把J联赛更好地推广出去,就需要将J联赛本身打造成一个响当当的品牌。

“首先就要从建设专用的足球场馆开始。比方说吧,现在J联赛比赛用的球场基本都是综合性的田径运动场,如果能够新建或改建成为专用足球场,就能够近距离观看到球员的一举一动,临场感大大增强。再比如,日本是一个多雨的国家,如果我们的场馆能够建有开启式屋顶,那么J联赛的比赛,就可能成为年轻情侣周末约会的好去处。”

虹霞探日本之一:日本J联盟掌门人 名企总裁的足球观

虹霞探日本之二:日本足球三大理念铸就王朝

【看台】日本足球亚洲战略:要与英超抢市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exsh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