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平台推广体育 锦织圭背后的日本网球文化

[摘要]对于网球这个舶来品,日本人将这项外来运动同国家的文化紧密地融合在一起,而且日本人同样善于通过媒体来制造文化话题,运用影视的平台向民众推广体育运动。

影视平台推广体育 锦织圭背后的日本网球文化

锦织圭

刚刚结束的美网,让我们记住了一个日本人的名字——锦织圭。

这位24岁的网球天才,在法拉盛踩上了风火轮,

径直杀进了男单最后的决赛。

虽然最终与冠军失之交臂,

但锦织圭的表现足以让我们对日本网球(尤其是男子网球)的水准感到惊讶。

本期《健闻》就让我们一起感受下日本网球的历史文化,

以及探究下锦织圭现象背后的深层次原因。

《网球王子》真人版

“保守而又十分欢迎新的生活方式”,对于网球这个舶来品,日本人将这项外来运动同国家的文化紧密地融合在一起,而且日本人同样善于通过媒体来制造文化话题,运用影视的平台向民众推广体育运动。

《足球小将》曾让万千日本少年爱上了足球,而《灌篮高手》也在校园里掀起一阵篮球风。但你要说起日本网球,很多人想到的也许是一部华丽到极致的漫画:《网球王子》。

许斐刚的《网球王子》从1999年开始连载以来,曾被改编成动画、电影、游戏以及电视剧,不断追求梦想的越前龙马也成为孩子们心中的精神偶像。

虽然棒球和足球依然占据着日本报纸大部分的体育版面,但在《网球王子》的影响下,许多少年拿起球拍走进球场,它为日本网球的普及发展以及网球氛围的营造起到了不可磨灭的作用。据统计,日本现在有600万网球人口,经常参与网球运动的青少年应该有50-100万,俱乐部则有1500家。

正是在这样的土壤里,盛开出了鲜艳的花朵——如今,那部漫画中的情节在现实中神奇上演,以锦织圭为代表的年轻才俊开始让世界网坛惊讶。

网球女孩的皇后之路

网球进入日本的时间可以追溯到19世纪。这项运动最早流行于皇室和贵族阶层,甚至还诞生过一段颇为传奇的网球佳缘。

1957年8月,皇太子明仁参加一场网球赛,并在第三轮与女大学生正田美智子相遇。皇太子自小练球,球技高超,再加上对手又是一个年轻女孩,他并未把对手放在眼里,但谁知道美智子却毫不示弱,死死咬住,一面沉着应战,一面细心观察,最终在2个小时的拼杀后,明仁输给了美智子。

不过,球虽然输了,但皇太子心情不错,他钦佩美智子坚韧的毅力,更欣赏女孩勇敢的精神——几天后,明仁委托朋友带话,邀请美智子参加一个舞会,在舞会上向她表示敬意,并约她一起打网球。从此,明仁与美智子共同切磋球艺并渐渐建立起深厚的感情。最后,明仁成了日本第125代天皇,而美智子也成为了明仁皇后,这段球场姻缘至今仍被日本体育界传为佳话。

话说回来,无论是面对皇太子丝毫不留情面的美智子,还是在面对德约科维奇(微博)一刻也不放弃的锦织圭,他们都是日本网球的文化典型——追求完美,崇尚精神和意志,全力投入,珍惜一切获得的机会,不管对手是谁,他们的体内流淌着永不屈服的血液。

那些传奇的名字

在锦织圭之前,日本网球有过许多传奇的名字。

其中,伊达公子是李娜之前最成功的亚洲女子网球选手,世界排名曾高居第四,1996年退役,时隔12年于2008年重回职业网坛,在温网(微博)创造了32强的最年长纪录。

而此次锦织圭创造日本男子网球的神迹,日媒认为他的成就超越了日本网球的传奇人物熊谷一弥,后者曾在遥远的1918年美网创下进入四强的佳绩,同时,熊谷一弥和队友搭档,在1920年的安特卫普奥运会上,为日本首次赢得了奥运奖牌。

熊谷于1890年出生于福冈县,小学时在老师的建议下开始学打软式网球,进入庆应大学以后转打硬式网球。

毕业后成为一名银行职员的熊谷,在那个交通不便的年代,为了参加美网的征战,在公司的支持下转赴纽约分行工作,五年间在全美各地辗转征战网球赛事,拿到了多达30多座奖杯。这些奖杯后来在战火中或烧毁或遗失,但他在美网进入男单四强的壮举,却被日本网球史记载至今。

45计划的受益者

锦织圭站在了塔尖上,与此同时,日本男网选手的势力范围也逐渐扩张。

去年有三位日本选手年终排名跻身前100位,包括锦织圭、添田豪和伊藤龙马,这是自1973年引入积分排名系统以来的头一遭。现在有5位日本选手在世界前200位行列,同样是历史新高。

日本男网崛起的背后,有着一个庞大的经济支撑。上世纪90年代,日本网协和 索尼等大企业联手设立45计划——这一计划的目标就是打破松岗修造男子世界45的最高排名。

日本网协每年遴选12岁上下的好苗子送往美国尼克网球学校。学期动辄一年到几年。其间学费由企业承担。尼克网校以收费昂贵著称,但日本“留学生”得到的都是最好的教练和硬件。连续埋单20多年,花费可想而知。锦织圭正是这个计划的受益者,他在2002年前往美国。尼克网校教会锦织圭打球,也在用美式的竞争环境,把他原本平静的个性,改造得富于竞争性。过了语言关,还有不断的比赛、挑战,锦织圭一一通关。

现在,锦织圭成功了,而那个实施了近20年的45计划也同时名扬海外。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volh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