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里奇不及四巨头巅峰时期 却有强烈个人风格

[摘要]西里奇的故事其实是和四巨头一起成长起来的一代人的故事,这是被几乎被遗忘的一代,因为四巨头的统治远比阿加西桑普拉斯时代更具垄断性,长达十年的时间罕有其他人生存的空间。

西里奇不及四巨头巅峰时期 却有强烈个人风格

西里奇

两位都是大满贯决赛新人。西里奇去年4月慕尼黑站比赛被查出服用违禁药物,被国际网联处以9个月的禁赛处罚,后经上诉缩减至4个月。此时离他解禁才10个月。

深圳晚报特约体育评论员 谢明

前三场看起来无所不能的锦织圭,竟在决赛中面对西里奇毫无胜机。除了西里奇的发球局实在过于强大之外,锦织圭在地面拉锯中也完全落在了下风,此时我们才明白锦织圭之前对拉奥尼克,瓦林卡和德约科维奇(微博)的三场胜利是真正“拼”出来的,那意味着锦织圭从未真正掌控过对手,他凭借击球能力上的灵感,用低百分率的打法杀进了决赛。而西里奇仍然像他在四分之一决赛,半决赛的表现一样,牢牢掌控着对手,他所有的得分,都有强大的内在能力和逻辑,一场冰与火的较量,赢家是沉默而巨大的冰块。

西里奇的故事其实是和四巨头一起成长起来的一代人的故事,这是被几乎被遗忘的一代,因为四巨头的统治远比阿加西桑普拉斯时代更具垄断性,长达十年的时间罕有其他人生存的空间。除了他们的教练和家人坚信他们能够夺得大满贯之外,其他人几乎无法预言他们“肯定”能够夺得大满贯,因为生存的空间实在太狭小了。瓦林卡、萨芬和德尔波托罗能够在这样一个十年夺得大满贯,往往是依靠一次变态级别的发挥,而像西里奇这样冷静实现势在必得胜利的方式,确实从未有过。

以往大多数时候他们都在雪藏着伟大的梦想,新闻发布会上充斥着对四巨头的恭维。未来如此黯淡,几乎看不到有逆转的可能性。2007年的中网,我曾经问鲍勃,以西里奇如此好的身体条件,为何追求的是落点压线这样的绣花功夫?鲍勃说,只有这样他才是一个不一样的大个子,等他成熟以后,他肯定也会有发球和网前,那时候他将是一个无敌的大个子,他肯定会夺得大满贯。鲍勃带过贝克尔、萨芬、伊万尼塞维奇一群大个子,我认为他不是在开玩笑。

这一代人虽然没有四巨头那样惊人的天分,却都有自己强烈的个人风格,孟菲尔斯的灵巧和柔韧,伯蒂奇式的炮台,特松加式的海盗拳,加斯奎特的洒脱……但是,谁敢预言他们能够夺得大满贯呢?即使像费雷尔,长期居于五六名的位置。当拉奥尼克、迪米特洛夫、锦织圭,甚至是克耶高斯这些人也开始疯狂成长以后,他们想要逆转自己的未来,就显得更加困难。

直到四巨头终于在大满贯决赛中集体退场,这就像狮群离去后的草原,随后而来的捕食者到底谁更强大?西里奇之前的大满贯成绩远不如特松加和费雷尔等人,能够斩获猎物的竟然是他,这个大个子的底线技术是可以完全脱离于发球的,他对场地的覆盖力度,也远超特松加和德尔波托罗,这一个冠军没有任何运气的成分。

即使费德勒今年收获又一次回暖,也无法改变他在老去的事实。纳达尔和穆雷的势头也总被伤病所中断,在身体上做得最好的德约科维奇,家庭和国家的双重责任使其负荷沉重,这是四巨头近年最主要的变化,即使西里奇们的能力仍然无法达到他们巅峰时期的境界,也从这样的变化中,看到了逆转的光芒。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volh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