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里奇首捧大满贯 锦织圭仍创亚洲男网历史

[摘要]美网男单决赛昨天落幕。接棒昔日克罗地亚火炮伊万尼塞维奇,西里奇直落三盘以3个6比3战胜夺冠呼声更高的日本新锐锦织圭,捧起职业生涯首座大满贯冠军奖杯。

西里奇首捧大满贯 锦织圭仍创亚洲男网历史

西里奇

美网男单决赛昨天落幕,注定迎来的新时代由克罗地亚火炮开启。接棒昔日克罗地亚火炮伊万尼塞维奇,西里奇直落三盘以3个6比3战胜夺冠呼声更高的日本新锐锦织圭,捧起职业生涯首座大满贯冠军奖杯。当然,屈居亚军的锦织圭也没有失败,创造亚洲最佳战绩的他已经瞄准了年终总决赛。那将是亚洲男网的又一次突破。

□决赛

火力全开强势夺冠

虽然交锋记录处于下风,但强势的状态无人难挡。半决赛直落三盘淘汰了瑞士天王费德勒,西里奇在决赛中又轰出了17个ACE球,强势击退锦织圭。上个赛季因为受到禁赛无缘参加美网角逐,外界一度担心西里奇就此陨落。谁料想时隔一年,身高1米98的克罗地亚火炮火力全开。赛后连现场主持人、美国网球名宿卡里罗都直呼,不可思议。

“我想这是过去几年辛勤努力的回报。在2010年取得不错的成绩之后,我似乎就开始走下坡路了,不再享受场上的时光。但是,我一直没有放弃,训练和比赛对自己更为严格,更加顽强。”夺冠时刻,西里奇也激动得躺倒在地上,“我一直梦想着这一刻的发生。从对阵西蒙的第五盘开始,我就连着打出了不可思议的网球。好像突然之间,过去的这几天就来了转机。这是无与伦比的成绩,这一刻对我意味着一切。”

球员包厢里,西里奇教练伊万尼塞维奇兴奋地振臂高呼,然后和西里奇拥抱在一起。在西里奇因为禁赛无法参赛的日子里,这位克罗地亚名宿用自己的坚持挽救了西里奇。赛后西里奇也多次表达了对伊万尼塞维奇的感谢。在西里奇之前,正是伊万尼塞维奇在2001年温网(微博),为克罗地亚夺得首个大满贯冠军。

西里奇表示,昔日“恐怖伊万”的到来,给自己很多帮助,“他在比赛中是非常情绪化的球员,但指导我的时候非常冷静,指导我加强了所有的环节,更重要的是他教会了我如何享受网球。”

□焦点

四巨头时代宣告松动

外界更为关注的是,这是10年来第一次没有四巨头的大满贯男单决赛。夺冠后的西里奇将自己的排名提升到了世界第9,而锦织圭的世界排名将上升到世界第8。

这是2002年桑普拉斯打进美网决赛以来,排名最低的两人决赛。这导致这场美网决赛门票的平均价格也下降了14%。“很多人都希望四巨头延续他们在大满贯的纪录,因为他们吸引着大多数球迷,是收视率的保障。但总有一天,他们会出现下滑,需要有新人接班。”西里奇表示,“It’sMyTime(现在是我的时代了)。”

西里奇认为,现在有更多的球员会向四巨头发起冲击,以后的比赛会更激烈,“今年二线球员很幸运,因为穆雷背部有问题,瓦林卡澳网(微博)之后就很起伏,有些人不在最佳状态。纳达尔又没有来,给了其他球员机会。我觉得明年的竞争会更激烈。”

在法拉盛连克世界第六、世界第四和世界第一,日本新锐锦织圭同样对自己充满信心,他也认为,下个赛季,自己能够更有竞争力,“我觉得我展示出了我的潜力,我现在有能力击败任何人。这两年,我在大满贯表现不好,今年的目标是进入半决赛,现在我已经成功了。”

两位黄金年龄的球员奉献了决赛,在他们身后还有拉奥尼奇、季米特洛夫等90后球员。锦织圭表示,这对网坛发展是件好事,“很多年轻球员都打出来了。季米特洛夫、拉奥尼奇在温网进入了半决赛。现在我和西里奇进入了美网决赛。”

□影响

中网喜迎12位大满贯

西里奇捧起美网冠军奖杯,让中网公开赛又收获一位大满贯冠军。此前,小威廉姆斯、李娜、莎拉波娃、德约科维奇(微博)、纳达尔等大满贯冠军已经确认参赛,这样中网将云集9位单打世界第一、12位大满贯单打冠军组成的豪华阵容。其中,本赛季澳网、法网、温网和美网男女八位大满贯冠军中的7位将携手亮相京城。

中网组委会介绍,西里奇和中网很有渊源,在过去7年里有5年来到北京参赛。除2013年因为禁赛未能参赛外,他在2009年和2011年都杀进了决赛。本赛季,解禁的西里奇早早就确定到北京参加比赛,他将在北京国家网球中心再一次向巨头纳达尔、德约科维奇发起挑战。

巧合的是,西里奇生日是9月28日,正值中网赛期。此前,西里奇每次来中网参赛,中国球迷都会在他生日当天送上蛋糕和礼物。这些惊喜已经成为西里奇的美好记忆。此次以新科美网冠军身份重返中网赛场,组委会透露,届时肯定还会有更感人的桥段。

中网之外,西里奇夺冠还惠及另外一个中国元素。从2011年开始, 李宁品牌为西里奇提供了所有比赛装备,包括他受到禁赛的上个赛季。此次美网夺冠,西里奇也把中国品牌带到了大满贯冠军颁奖典礼上。这也是中国网球的另一次突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volh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