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一哥3-1小德 亚洲人首进大满贯男单决赛

[摘要]赛会头号种子、塞尔维亚天王德约科维奇鏖战四盘以4-6、6-1、6-7(4)和3-6不敌日本名将锦织圭,爆冷无缘决赛,而锦织圭则成为公开赛年代以来首位在大满贯赛中杀进男单决赛的亚洲选手。

大冷!锦织圭3-1德约科维奇 首进大满贯决赛

锦织圭在比赛中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7日凌晨消息,2014赛季美网公开赛今日展开男单半决赛的争夺。赛会头号种子、塞尔维亚天王德约科维奇(微博)鏖战四盘以4-6、6-1、6-7(4)和3-6不敌日本一哥锦织圭,爆冷无缘决赛,而锦织圭则成为公开赛年代以来首位在大满贯赛中杀进男单决赛的亚洲选手。

比赛焦点

德约科维奇在美网热身赛中状态不佳,但是在来到法拉盛之后恢复了自己的最佳状态,前四场比赛中保持一盘不失,进入八强之后以3比1淘汰了前赛会冠军得主穆雷,今日比赛他的对手是目前世界排名第11位的日本名将锦织圭,后者最近两场比赛都打满了五盘,先后击败了拉奥尼奇和澳网(微博)冠军瓦林卡,成为公开赛年代以来首位在大满贯杀进男单四强的亚洲选手。

本场比赛中锦织圭开局的状态非常出色,首盘比赛在完成2次破发之后凭借多一次的破发优势以6-4先声夺人,随后他体能消耗过大的弱点开始暴露,德约科维奇以6-1扳回一盘。但是锦织圭随后又神奇恢复了状态,最终又连赢两盘锁定胜局,将与德约科维奇的交锋纪录改写为2胜1负,职业生涯首次杀进大满贯男单决赛,将亚洲男子网球推向了新的高度。

技术统计

锦织圭今日在ACE球的数量上以5-13落后,双方各自出现了4个双误。一发得分率锦织圭不及对手,但是在二发得分率上占优,制胜分方面锦织圭37-38落后,不过非受迫性失误也以34-35少于对手。破发方面,德约科维奇全场比赛完成了4次破发,而锦织圭则在7个破发点上5次破发成功。

项目锦织圭(日本)德约科维奇(塞尔维亚)
ACE球513
双误44
一发得分率67%80%
二发得分率50%37%
制胜分3738
非受迫性失误3435
破发成功率5/7(71%)4/13(31%)
总得分117120

精彩回放

今日首盘比赛中,德约科维奇率先发球,他以一个漂亮的Love game开局,两位选手开局各自保发1次,锦织圭在第3局以40-30拿到一个破发点,随后他凭借漂亮的正手制胜分率先完成破发取得局分2-1领先,但是德约科维奇在第4局迅速反破追平比分。随后两位选手各自保发1次将局分改写为3-3平,锦织圭在第7局又以40-0拿到连续三个破发点,德约科维奇化解一个之后,日本名将凭借漂亮的接发球直接得分再次完成破发并紧跟着保住自己的发球局取得局分5-3领先。德约科维奇在第9局顶住压力保发,而锦织圭在自己接下来的发球胜盘局中以40-15拿到连续两个盘点,最终他凭借一记漂亮的发球得分完成保发以6-4先胜一盘。

第二盘比赛中,两位选手开局各自保发1次,德约科维奇在第4局以40-15拿到连续两个破发点,随着锦织圭正手击球出界,德约科维奇率先完成破发并紧跟着拿下自己的发球局取得局分4-1领先。第6局德约科维奇又以40-15拿到两个破发点,尽管锦织圭奋力将小分追平,但是德约科维奇很快再次逼出破发点并最终凭借一记反手制胜分完成破发以5-1领先进入自己的发球胜盘局,第7局头号种子打出一个漂亮的Love game,在盘点上发出一个ACE球之后以6-1扳回一盘。

第三盘比赛中,两位选手开局各自保发1次,德约科维奇在第3局以40-15拿到连续两个破发点,锦织圭奋力将小分追平并紧跟着又化解了对手一个破发点,顽强保发之后咬住比分。随后两位选手各自保发,锦织圭在第8局率先完成破发以5-3领先进入自己的发球胜盘局,但是德约科维奇在第9局笑纳对方的双误大礼完成反破并紧跟着保住自己的发球局将局分追成5-5平。随后两位选手各自保发1次将比赛拖入抢7,抢7局中锦织圭以小分6-4拿到两个盘点,随着德约科维奇正手击球出界,日本名将以7-6(4)再胜一盘。

第四盘比赛中,锦织圭延续了自己出色的状态,在首局比赛就强势完成破发并紧跟着在第2局0-40落后的局面下连得5分完成保发取得局分2-0领先。随后两位选手各自保发2次将局分改写为4-2,锦织圭在第8局打出一个漂亮的Love game之后以5-3领先进入德约科维奇非保不可的发球局,第9局锦织圭以40-15拿到两个破发点兼赛点,德约科维奇化解一个之后在相持中击球出界,锦织圭成功破发以6-3再胜一盘,从而以总比分3比1爆冷击败对手晋级决赛。全场比赛耗时2小时52分钟。

锦织圭在决赛中的对手将是克罗地亚名将西里奇。

赛后采访

在赛后接受采访时,锦织圭说:“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我有一点点紧张,因为这是我头一次晋级大满贯的半决赛。但现在的感觉就是实在太不可思议,尤其是战胜世界第一的感觉,实在太好。”而对手德约科维奇也对锦织圭的表现给与了肯定与赞赏:“锦织圭打出了好水平的网球。非常恭喜他今天,他打得比我更出色。他的反手非常坚固。他的双手反拍几乎覆盖了全场,非常具有进攻性。而且他的移动非常快,也回了很多好球,而且球一出浅他就会抓住机会。我认为现在他是一个全面的选手。”

比赛影响

锦织圭跻身美网决赛,这成为公开赛时代以来首位大满贯男单决赛的亚洲选手,这也是18年后大满贯男单决赛赛场上再次出现黄种人身影。而在下周最新的世界排名中,锦织圭将至少来到第8位,这也会刷新 斯里查潘保持多年的亚洲球员的最高排名,而如果夺冠,他的排名将来到世界前五。

大冷!锦织圭3-1德约科维奇 首进大满贯决赛

日本人的漫画《网球王子》和《足球小将》曾经风靡亚洲,时至今日,我们才知道别人并不只是在编故事,锦织圭、香川真司本田圭佑不就已经在各自领域取得了令人惊叹的成就?

日本人在职业运动领域的成功,给中国人带来的冲击无疑是最大的。所以,请抛弃对日本人那复杂的感情,请正视邻国在体育层面带来的启示:同为黄种人,他们能够做到,我们为何不能?(黑糖)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标签: 美网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obanli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