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评:与其骂举国体制 不如学习“彭帅模式”

特评:与其骂举国体制 不如学习“彭帅模式”

彭帅和教练马伟开

腾讯体育9月6日讯(记者王怡薇(微博))尽管因伤退出无缘美网决赛,但跻身大满贯半决赛,28岁的彭帅已经创造自己的历史。在李娜终将隐退的未来,中国网球队员的培养模式应该何去何从,彭帅游走在“单飞”和“体制”间的成功或许给了大家一条适合之路。

挂靠省队 与专业网球训练团队合作

相比于李娜和郑洁(微博)的“单飞”彻底,彭帅自出道以来一直挂靠在天津队,游走在“体制”与“单飞”之间。天津队为彭帅提供训练大部分训练经费,保证彭帅跟随美籍华人教练马伟开的团队进行训练;而作为回报,彭帅为天津队打全运会比赛,四年打一次,还能赚个上百万的金牌奖金,这笔生意对于刚刚起步的中国网球选手其实不亏。以至于在今年美网赛场上再次被外媒“纠缠”体制的问题时,彭帅干脆回应“我乐意去打全运会“。

马伟开在美国有自己的网校,和天津队进行整体合作后,他率领一个国际化的团队为天津队的球员提供指导。除了彭帅,王蔷、段莹莹、郑赛赛等小花都是挂靠在天津队,接受马伟开团队的指导,无论是训练计划还是赛后恢复上都有所保证。在中国小花多年不能突破大满贯首轮的尴尬现状下,本次美网王蔷和郑赛赛终于打破这一“魔咒”,成功跻身第二轮。

此前,记者曾前往李娜前教练卡洛斯所在的匠心之轮网校采访,在采访时,网校董事长丁叮也曾透露,目前各省网球管理中心也希望与匠心之轮合作,由省市队出资将队员送到卡洛斯以及团队下,接受更为先进和合理的训练。看来,各省市队也意识到,光凭关起门来几个国内教练“死练”队员,等到全运前临时请个外教“临阵磨枪”的带带已经行不通。

国家队未来应仿效尼克网校

在今年卸任网管中心主任时,孙晋芳曾大胆提出过一个国家队“大基地”模式,而这个“大基地”就如同美国著名的尼克网球学校一样。在这种设想里,虽然国家队不能给每一个人配备像李娜那样好的团队,但基地里可以配备世界上最好的理疗师和体能训练师,队员们打比赛回来在这个基地里,储备更好的体能和技术再出去比赛。而从国家队开始,各省队也逐渐形成这样的模式。

其实这样的设想,对于如今的中国网球选手来说比“单飞”更加现实。孙晋芳曾在和记者私下“吐槽”过“单飞”并非那么容易。“李娜一个团队一年的花费就要超过500万,是每个队员单飞都能承担的起么?我刚到中心时总局一年才给我们300多万经费,现在涨到1000多万,在经营上我们一年能赚2000多万,加起来一年3000多万,中国网球1万多名专业队员,我们不可能都帮助他们单飞?”孙晋芳无奈的说道。

以去年开始单飞的张帅(微博)为例,上赛季张帅接连获得广网和宁波挑战赛冠军,排名也首次闯入世界前50。但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依旧大吐单飞后艰难,透露如今的奖金只能勉强支付自己和教练刘硕在各地比赛的费用,请不起体能师和理疗师。

在现阶段,并非所有的中国网球选手都有李娜一样的魄力和能力完成“单飞”,在这样的时候,与其成天骂体制,还不如主动想想怎么求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