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奔斗:德穆战比两年前来得更早些

记者张奔斗(微博)报道

穆雷大战德约科维奇(微博)?当美网签表10天前一经抽出,人们对这场对决就一直充满期待。而当这场对决果真成为现实,人们这才意识到它唯一的糟糕之处,那便是来得太早了一点——“只是”一场八强战,而不是决赛或者哪怕是半决赛。

塞尔维亚红星的世界第一宝座把持得越来越稳,但他的小兄弟穆雷,却因为背伤缺赛以及伤愈复出后状态不济而不争气地跌落为赛会八号种子——谢天谢地,能够勉强保住前八的种子排位,还要拜纳达尔退赛所赐。一号种子和八号种子在1/4决赛相遇,天经地义。

这是两人之间的第21场对话,除了早期的几次交手,从2008年的辛辛那提大师赛到去年的温布尔登,他们竟然连续13次相遇在赛事的决赛或半决赛,只有2012年伦敦总决赛的一场小组赛例外。这一次,他们未能保持只要相遇必在争冠或是争夺决赛席位轮次的光荣传统,但他们仍然延续了一个也许更神奇的规律——他们的所有21次交锋,除2012年迪拜站之外,其余20次竟全部是在大满贯、奥运会、总决赛和大师赛的盛大舞台。

“我们都知道他是一位多么优秀的球员,即便本赛季状态有所起伏,但大满贯才是他最想完美发挥之地。这将是一场非常、非常高质量的对决,我期待以应对世界上最棒的球员之一来检验自己。”与德约显得较为程式化的表述相比,穆雷的话语更有激情一些:“迎战世界第一永远令人无比兴奋,如果你对这样的对阵还不会跃跃欲试,那么也许就该退役。过程当然会难以置信地艰难,但这也同样是令人享受之处。”

尽管在交手战绩中8胜12负落后,尽管在两人的最近5次交手中仅取一胜,但穆雷可以引以为傲的是,他迄今的两个大满贯桂冠,正来自于决赛中对德约的胜利。

还记得2012年美网决赛么?在一场4小时54分钟的美网历史最长男单决赛中,穆雷笑到了最后,以人生的大满贯首冠结束了英国对于本土大满贯冠军长达76年的等待。在那场美网决赛的8个月之后,穆雷又一次以决赛击败德约的方式赢得温布尔登冠军;而在那场美网决赛的八个月之前,德约以一场4小时50分钟的半决赛胜利与穆雷共同谱写了一场澳网(微博)经典。

所以,球迷们,准备好迎接一场五盘大战吧!记者们,也准备好与截稿时间反复纠缠。

为什么这两人之间的对话总如此漫长?穆雷分析说,这也许来自两人“相似的球风,我们在很多相同的事情上都做得很好。”正因如此,也有不少人诟病这两人间的对抗尽管不缺五盘马拉松,但无法擦出只有差异化的打法才能产生的美感火花。

虽然球风相同,虽然同为1987年出生的两人生日也仅差一周,但他们的个性却天差地别。德约外向活泼,就拿本次美网来说,他又是在赛后现场献舞,又是将朋友家的女儿带到新闻发布会上高歌一曲。欣赏他的人会说,在成为国际球星之后仍不失个性是多么可贵;但也有人挖苦,为了在至关重要的美国市场增强存在感,德约在争取美国球迷与媒体的喜爱上显得有些用力过猛。

相比而言,穆雷则保持了多年的呆萌本色,他不会刻意取悦谁,而只想保持真实的自我。穆雷多年来将迈阿密作为训练基地,有记者追问,勒布朗·詹姆斯的离去会否影响到他对于迈阿密热队的情感,穆雷答道:“在我们英国可不是这样的,我们永远不会因为某一个球员的离开,而放弃对球队的追随。”

两人都在第四轮赢得了一场比直落三盘更加艰苦的胜利。德约淘汰了科尔施雷伯,连续第22次打入大满贯八强,而这项傲人的记录,恰恰是从他2009年法网第三轮负于这位德国好手开始。穆雷则击败了罗杰斯杯冠军特松加,这也是他去年温网(微博)决赛击败德约之后面对世界前十的首场胜利,之前他的7次努力全部告负。

在卫冕冠军缺席的情况下,德约与穆雷之战,也正是2011美网冠军和2012美网冠军之战,也必定是一场混杂了围观者复杂情感的较量——“到底谁会胜出”的好奇与兴奋,以及“谁输了都如此可惜”的不舍与遗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