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俊狱中不谈足球看小说 获优待准车入内相接

昨日上午,烟雨蒙蒙的河北燕郊,获得一年减刑的前“金哨”陆俊从司法部燕城监狱出狱,重获自由。在大批记者的包围中,陆俊的妻子和儿子亲自接走了他。

刑期 表现良好减刑一年

2012年,陆俊因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5年6个月,追缴贿金78万元,并处没收财产10万元,刑期自2010年3月3日批捕之日算起,至2015年9月2日止。其间,陆俊先后在辽宁和河北3所监狱服刑。今年7月,陆俊因在狱中表现良好,获得一年减刑,按规定于9月2日刑满出狱。

司法部燕城监狱位于河北省三河市燕郊开发区,在司法系统所属的所有监狱中,级别最高。相关资料显示,这里关押的罪犯主要是具有研究价值的普通罪犯、职务犯罪的罪犯和外籍犯人。记者发现,被烟雨笼罩的燕城监狱外观和传统监狱有很大不同,没有高压线和铁丝网,接待室也不算戒备森严。

按照规定,监狱会提前一天拿到相关部门的批准释放文件,犯人也将在当日9时左右被释放,经过登记的家属会被允许进入监狱给犯人送衣物。随后,狱方会将换上便装的犯人和家属送至监狱门口,这也意味着犯人自此告别服刑区,重获自由。

优待 狱方或准车进狱区

据了解,为躲避守候在监狱门口的记者,陆俊的家人已经提前一天将衣物送进监狱。前晚,记者的微信提示可添加通讯录中的陆俊为好友。记者为此咨询了微信客服,只有该手机号绑定微信或注册微信才有相关提示,这或可理解为即将释放的陆俊已经拿到了手机。

据燕城监狱的门卫透露,这里放人,多在清晨和上午时分。昨日7时多,一辆白色奔驰越野车冒雨驶出燕城监狱,有熟悉陆家的记者表示,驾车司机的长相酷似陆俊的儿子,坐在副驾驶座的中年短发女性则和陆俊的妻子非常相似,但由于车辆后窗是隐私玻璃,从窗外无法辨识后排情况。这意味着狱方可能让陆俊家人的车辆开进了狱区,直接将陆俊接走。

随后,狱方向蹲守在门口的记者们进行了解释,一位工作人员表示,陆俊已办完相关手续离开,“我说放了就放了,如果你们愿意在这等可以等。”

一位认证为“司法部燕城监狱第三监区干警”的人士也在微博上确认,陆俊已被妻子和儿子接走,他亲自在雨中送的陆俊。

因为在场记者并未亲眼看到陆俊,一直等到12时多,在反复确认陆俊已被释放后,才放弃了等待。

道别 生活用品赠送狱友

在燕城监狱,陆俊负责过绿化工作和打扫楼道卫生,先后获得6次表扬。其间,他坚持体能锻炼,悔过书写得也很好。他和狱友的关系不错,在狱中的最后一晚,陆俊和几位关系较好的狱友进行了道别,他的衣物、被褥、洗漱用品和书籍也都留给了狱友。

对陆俊和他的家人来说,新生活即将开始。2013年2月18日,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下达罚单,包括陆俊在内的33人被终身禁止参加足球活动,这意味着出狱后的陆俊将和足球毫无关系。有报道称,陆俊在狱中从来不看与足球有关的任何节目,甚至连体育节目也不看。

在今年7月的减刑大会上,陆俊发表陈述时说:“感谢监狱教官在服刑期间对我的教育和帮助,减刑后我就要出狱了,回归社会后,我一定要做一名合法公民。”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陆俊,“反赌扫黑”风暴中被判刑的体育总局足管中心前主任、中国足协前副主席南勇和谢亚龙也被关押在燕城监狱。只不过他们的刑期较长,还需要服刑一段时间。

■ “陆”狱

燕城监狱狱友讲述陆俊狱中生活——

从不谈足球 爱看盗墓小说

新京报讯 (记者石明磊)近日,陆俊的一名狱友,向新京报记者讲述了陆俊在狱中的最后一段时光。

打牌有时脾气不太好

“监房里最多时住8个人,除了陆俊,还有蔚少辉等前足坛人士。”今年6月中旬,狱友苏俊(化名)转到这个监区时,陆俊等人已在这间监房里住了一段时间。

“因为是出监教育区,所以我们的任务以学习为主,学习如何重新回到社会中。”在苏俊的记忆中,这段时期陆俊话不多,很多时间是窝在房间的一角看书,“他特别爱看一些盗墓、玄幻题材的小说。”

闲暇时间里,陆俊、蔚少辉、张健强等老同行及狱友们会凑在一起打“双升”(扑克游戏),“打起牌的陆俊有时脾气会不太好,还和狱友发生过不愉快。”苏俊说。

虽然偶尔发发脾气,但陆俊在监区里人缘不错。“不摆名人的架子,也没有特殊化待遇,生活中和普通人没什么区别。”苏俊说,监狱中每人每月可支配的500元零花钱,和大多数狱友一样,陆俊也会用来买一些肉类食品补补身体。

世界杯一场比赛没看

比起爱滔滔不绝侃自己在世界各地工作游历的蔚少辉,陆俊的话少很多。狱友称,“对于他自己和足球圈的事,哪怕是涉及足球的任何内容,陆俊只字不提,也不会参与相关话题的讨论。”

监房里有电视,得到监狱管理人员批准后,狱友们会聚在一起观看,“陆俊兴趣不大,有时过来瞄两眼法制节目,别的很少看。”

“监房里很多人爱看足球比赛,但陆俊从来不看。”苏俊说,看中超比赛时,陆俊显得尤其不高兴。“水平那么差,有什么好看的。”他抱怨说。

今年世界杯期间,陆俊一场比赛都没看。

监狱里有足球场,更有江津、胡明华、李丹(微博)等前球员,不时会踢一场。“有次和狱中的外籍狱友组织了场‘11对11’对抗赛,结果1比7惨败。”苏俊等人踢完很失望,江津则很轻松,安慰大家,“我不是还进了一个吗?”

对这些,陆俊依然保持着不闻不问的态度,也从未再吹罚过一场比赛。他在狱中为数不多的运动项目除了跑早操,还会在一个自制的健身器上出出汗。

专题采写/新京报记者 范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