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青训关键数据全欧垫底 追德甲?不可能

世界杯小组赛再次出局,又一次刺痛了意大利人神经,意大利人自己非常清楚,意甲(微博 专题) 地位的下降,一个主因是青训的没落。

自家出品,全欧垫底

一个非常尴尬的数据:欧洲各大联赛,俱乐部自己培养的15至21岁球员,为俱乐部在顶级联赛出场超过三个赛季的,意甲百分比全欧垫底。瑞典联赛这一数据领跑欧洲,为38.9%,而五大联赛中法甲则排名第一,为23.6%,西甲(微博 专题) 21.1%紧随其后,意大利该数据仅8.4%。

米兰体育报》对此调侃说:100个人中只有8个是青训培养,剩下92个要么是花点小钱买的外援,要么是和其他球队共有9个月的球员,要么就是不花钱租借来的。这当然有意大利经济不景气的原因,但这已成为近10年意甲主流。上赛季,意甲青训较佳的只有亚特兰大,青训系统为他们培养出8名球员,而尤文图斯(官方微博 数据) 与AC米兰(官方微博 数据) 阵中只有3人来自青训系统,国际米兰拉齐奥只有1人。

上世纪90年代,意甲曾经涌现出黄金一代,五夺欧青赛冠军,这一代最终在2006世界杯登顶成功,皮尔洛、布冯(微博 数据) 仍算那一代的“尾巴”。如今,德甲俱乐部每年投入440万欧元用于青训,意大利的投入只有275万欧元。据统计,2012-13赛季,尤文图斯、AC米兰以及国际米兰青训所花费用,仅占俱乐部全年投入的3%,而在德甲,这一数字则达到了8%至10%,这让意甲如何追赶?

阿贾克斯(微博 数据) 令人羡慕

一个鲜明的例子:2012年,斯特拉马乔尼率国际米兰青年队夺得青年欧冠(微博 专题) ,决赛中他们通过点球大战6比5击败阿贾克斯,门将迪真纳罗为全场最佳。但两年后的2014,阿贾克斯夺得此杯,而两年前捧杯的那些国际米兰人中,门将迪真纳罗上赛季还算幸运,能在意乙奇塔德拉得到一个主力,很多被抛给意乙的球员生存环境非常恶劣。非意乙球员,贝萨上赛季被抛给葡超垫底的欧汉尼斯,姆巴耶、邓肯租借给意甲降级的利沃诺,连抛给亚特兰大后曾经闪光的利瓦亚,因被种族主义攻击而在意甲呆不下去,已转投俄超喀山红宝石。

那支国际米兰青年队,上赛季仅4人效力意甲,6人效力意乙,真能打上比赛的寥寥无几。

反观阿贾克斯,2012年获得亚军的球员纷纷成才,其中6已在阿贾克斯一线队站稳脚跟,上赛季欧冠小组赛,登斯威尔更是在对AC米兰打入一球,前锋克拉森与菲舍尔身价已超过2000万欧元。

为什么阿贾克斯年轻人成才如此迅速?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们都效力于阿贾克斯二队,在荷乙锻炼。“我们就是缺乏自己的B队。”尤文图斯青年队主管佩索托指出。

青训主管不相往来

2013年,曼贾率队获U21欧青赛亚军,是近年意大利最好成绩,曼贾现执教意乙斯佩齐亚,谈起意大利的青年培养模式还是有些无奈,“荷兰的模式值得借鉴,实际上,大多数荷兰球队都以433为基础,球员培养也有了连续性。西班牙与德国这方面同样做得很好,意大利却让人失望,能改却没有改变。”

在德国,公立学校完全为俱乐部青训服务,普兰德利此前一直希望在意大利也建立这样的模式,这样的学校中,球员学习、训练一体,比赛时回归各支球队,但这种模式一直没有实现。意大利青训只是各队闭门造车,相互间没有多少交流,切沃青训主管毛里齐奥无奈地说:“2013年我们开过会,除了那次青训主管会议后,便再无交流。”

米兰青训主管加利指出:“现在的年轻人和20年前相比,身体已经出现了很大不同,运动能力下降了至少20%至30%。”主要原因是学校不重视。欧洲多国足协都尝试与教育部签署协议,成为专门学院培养优秀人才,但在意大利,孩子们基本上一周只有两次训练时间,比赛也都是在非正规场地进行,这样小球员无法接受正确的技战术指导,技术底子差也就成为必然。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alexshao]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