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战】李娜对中国网球依旧重要

[摘要]本届美网赛,李娜难得缺席了,这给了我们机会去见证,没有了李娜的中国网球会是一副什么样子;同时也让我们有机会思考,如何更好地填补李娜终将留下的空白。

【舌战】李娜对中国网球依旧重要

即使缺席大满贯,李娜对中国网球依旧很重要。

膝伤复发  李娜宣布退出美网截图

膝伤复发 李娜宣布退出美网

3'5''

74563

东方宽频

一份美网赛的女单签表,被中国球迷看出了多年来少有的落寞;那上面竟然缺少了李娜的名字,在过去的多达连续22项大满贯赛事中都未曾有过。

李娜的退赛,也几乎带走了中国球员在第二周的单打项目中仍然存活的全部可能。这样说并非对其他球员不公,毕竟,就拿此次凭借世界排名直接入围女单正赛的三朵金花来说,美网赛是郑洁(微博)唯一从未能晋级第二周的大满贯赛事,彭帅也仅在2011年打入过一次第四轮,张帅(微博)更是仍在苦寻她的大满贯单打首胜。

多年来,无论从网球成就的层面还是外媒总喜欢为她插上的“反体制”标签,李娜都是中国网球的标志性人物。如今,因为她的缺席,中国网球在大满贯赛事中的存在感也就立时被削弱大半。

未曾想,当中国球迷已经深吸一口气做足心理准备迎接一届对本土球员无甚期待的美网赛时,就像那句话说的那样,上帝关闭一扇门,却打开了一扇窗——这一次,是三扇小窗,竟然有郑赛赛、段莹莹和王蔷三位年轻球员齐齐从资格赛突围,创下中国球员在大满贯资格赛中的最佳战绩。周一出赛正赛的郑赛赛更是击败排名几乎比她高百位的对手,成为中国的现役球员中赢取大满贯正赛胜利的第四人。

联想到郑赛赛在资格赛最后一轮击败的是另一位中国小将朱琳,而 张择与吴迪(微博)也都坚持到了三轮资格赛的决胜轮,以中国男子网球的整体实力,结局遗憾但可以接受。中国男女年轻球员在本次美网赛的表现,实在不能算坏。与此同时,徐诗霖还在南京赢得青奥会网球项目女单冠军。

李娜少见地未能参加大满贯赛事,中国的新生一代就难得地井喷,这其中是否有什么暗暗的关联?至少,从媒体的角度来说,就确有值得反思之处——过去几年里,媒体给予李娜这位高光人物极多的曝光量,这当然是她应得的待遇;但与此同时,我们是否对于新生代球员一直缺少扶持与关爱?本报记者现场报道大满贯赛事时,很多时候都按照“一个版李娜+一个版国际”的配置写稿;很高兴,本届美网赛上,中国的年轻球员能得到足够的版面。

网球圈的其他领域,是否也应有类似的反思?曾有人笑谈:“网球火了,有人愿意投钱了,但基本上都投向李娜一个人去了……”签约李娜,品牌当然能获得较好的推广回报;但如果大家都不愿为中国网球的未来投资,又如何改变青黄不接的现实?毕竟,只靠一遍遍追问“谁来接棒李娜”,空喊不出一位“李娜第二”。

当李娜参加大满贯时,我们充满期待;我们与她一起欢笑,一同难过,并且感谢她为我们带来的荣耀。本届美网赛,李娜难得缺席了,这给了我们机会去见证,没有了李娜的中国网球会是一副什么样子;同时也让我们有机会思考,如何更好地填补李娜终将留下的空白。

从这个角度来说,无论李娜是否参加大满贯赛事,都有其难以替代的意义。这也许就是为什么,李娜对于中国网球如此重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arylv]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