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奥会田径场内洲际混搭 游泳池里“男追女”

[摘要]击剑道上亚欧对抗,田径场内洲际大混搭,泳池里“男追女”,柔道赛场29名运动员齐登领奖台……

青奥会田径场内洲际混搭 游泳池里“男追女”

青奥会柔道混合团体比赛颁奖仪式上,四面国际奥委会会旗同时升起

击剑道上亚欧对抗,田径场内洲际大混搭,泳池里“男追女”,柔道赛场29名运动员齐登领奖台……为让全球青少年健儿相互交流、增进友谊,本届青奥会创新赛制,在15个大项的17个小项中设置了跨性别、跨国籍的混合混编团体赛。与陌生的选手并肩作战,甚或之前的对手变成队友,参加此类比赛是什么滋味?

着急! 临时配对语言不通

自17日开赛后,羽毛球、击剑、马术、射箭等项目陆续吹起了“混搭风”,成为青奥赛场令人眼前一亮的“新玩法”。

击剑混合团队赛,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以大洲组队,每队3男3女,进行重剑、花剑和佩剑较量。由日本、韩国和中国香港选手组成的亚太一队连克两支欧洲劲旅,爆冷问鼎。匈牙利小将埃斯泰加约什·帕特里克是男子个人重剑金牌得主,此番携手欧洲队友仅获银牌,但心情未受影响。这位被网友称为“最帅青奥冠军”的小伙对记者说,“混团赛真有意思,我可以认识很多新的朋友,这就足够了。”

经过抽签,羽毛球男单冠军、中国小将石宇奇与澳大利亚女孩乔伊·赖配对混双。尽管止步8强,石宇奇却认为收获颇丰。“记得第一次合练时,因为语言不通,心里着急,但我俩都有些不好意思。”作为男生,他会主动想办法,“最初只能靠击掌、点头等身体语言沟通,后来能用简单的英语交流,还学到些专业术语。”

射箭混合国际团体赛规定,男子排名赛第1与女子排名赛第32配对、男子第2与女子第31配对,依次类推。女子排名赛第3名、北京姑娘李佳蔓与男子第30名、菲律宾小将路易斯·莫雷诺今天搭档参加混团赛,结果一拍即合夺冠,赛后两人均向对方竖起了大拇指。“他的表现太棒了!”在李佳蔓看来,语言问题不会构成障碍,“射箭就是我们最好的沟通方式,很高兴结识这位小伙伴。”

伤心!队友迟到不能参赛

“混搭”参赛有人欢喜有人愁。在本届青奥会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赛1/4决赛中,来自摩尔多瓦的男选手扬·阿里奇就遭遇了尴尬一幕:当其余7组男女混编选手列队站好,准备开始比赛时,阿里奇身边却空无一人,他的搭档去哪儿了?

“我的搭档是乌克兰女孩波利娜·科纳里耶娃,我们以资格赛第7名晋级1/8决赛,之后又淘汰对手入围8强。但她睡过头了,错过了比赛。”阿里奇赛后一脸忧伤,原本他对比赛自信满满,因为通过比赛,两人培养了默契和信任,状态渐入佳境。

比赛开始后,科纳里耶娃和她的教练一路狂奔冲进了比赛场馆,但裁判员已经不允许她出场了。看到迟来的队友,阿里奇噙着泪花,但没有责怪对方,“我对比赛结果既伤心又生气,不过这不会影响我俩之间的友谊。”

欢乐!交朋友 赢友谊

26日开赛的田径8×100米混合国际团体接力赛参赛总人数达680人,堪称最大规模的“混搭”,各队8名成员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赛艇的国际混合接力赛冠军奖品是一盒饼干。柔道混合团体赛,各队由4男4女或3男4女组成,奖励前4名队伍,于是该项目颁奖仪式就出现了29人齐登领奖台的“奇观”。国际柔道联合会一位官员表示,比赛重点在于加强交流,不在于决出胜负。可谓真正地践行“友谊第一,比赛第二”。

值得一提的是, 组队如此“混乱”,获奖后该升哪国的国旗?按照规程,混团赛颁奖只升奥运五环旗、奏唱青奥会歌。

对混搭团队来说,必须更重视合作精神,才能创造佳绩。然而,运动员赛前互不相识,临时组合也令不少教练放心不下。一位羽毛球教练告诉记者,羽毛球赛混合组队虽能促进选手间的交流,但赛制有待进一步完善。“除体育比赛外,青奥会也是青少年广交好友、分享快乐的平台。但从竞技的角度来看,对运动员没有太大帮助。”这位教练分析道,射击、射箭等大项实行混合组队,只合计每名运动员的成绩,与个人赛差别不大。“但网球、羽毛球混双等项目,两人配合默契才能取胜,这种默契往往需要长期合练。”因此该教练建议,如果一个国家或地区有一男一女参赛,可以自己组队;若一些国家或地区只有一人参赛,则混合组队。“这样组合起来更容易打出好成绩。”

北京日报记者 黄志阳 王洋

(南京24日电)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aviszhu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