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14“泳士”创纪录 5天4夜横渡台湾海峡

[摘要]这是一场生死考验。原定3天3夜游完,队员们花了5天4夜,共97小时,45棒接力,挑战过程相当艰辛,其间一度偏离预定航道达37公里,受天气影响停滞22小时,但也没能让他们放弃,终于挑战成功。

两岸14“泳士”创纪录 5天4夜横渡台湾海峡

两岸健儿完成横渡台湾海峡壮举 图 IC

昨天下午1时,“中国横渡第一人”张健(微博),率海峡两岸14名游泳健儿接力横渡台湾海峡,完成历史性一刻:14名选手共同下水游完最后的8公里,游向目的地福建平潭,手拉手上岸,创下人类游泳跨度最长、距离最长的横渡海峡新纪录。

这是一场生死考验。原定3天3夜游完,队员们花了5天4夜,共97小时,45棒接力,挑战过程相当艰辛,其间一度偏离预定航道达37公里,受天气影响停滞22小时,但也没能让他们放弃,终于挑战成功。

台海深不可测

台湾海峡早期被称为“黑水沟”,水流湍急汹涌,因而有“10去6死3留1回头”的传说。中国台湾游泳高手王瀚曾两次率队挑战,均以失败告终。

本次横渡,张健策划了整整10年。大陆和台湾分别派出6名队员和1名替补队员,年纪最大的是50岁的张健,最小的仅16岁。采用国际游泳协会认可的交叉接力的方式,不分昼夜。队员们于8月18日中午在台湾新竹下水,受制于恶劣的天气,横渡一度中断。

台湾海峡活跃着包括食人鲨在内的攻击性鲨鱼二十多种,水母和海蜇也有可能攻击泳渡者。一旦遭到这类生物攻击,轻则红氧肿痛,重则昏迷致命。为此,队员配备了特殊材质订做的泳帽、泳镜、泳衣、方便救援的“跟屁虫”设备和专业驱杀剂。

即便如此,在看天吃饭的泳渡过程中,依旧状况频出。“除了鲨鱼没碰到,剩下全碰到了,大风大浪、逆流,海蜇,包括疲劳等等。”上岸后,张健感叹不容易。

斩浪奋不顾身

14名泳渡队员中,大部分人没有夜游横渡水域的经验。

他们之中,大陆女队员张婕有一定经验,她曾创造全球女性不间断的横渡吉尼斯纪录和女性公开水域游程距离最长的世界纪录。

第一天晚上10时,张婕便临危受命,饱受恶劣海象及水母攻击。期间,张婕遭遇导航船艇引擎故障与2米的浪高,令她在海上迷惘迂回,险象环生。即便如此,她不负众望,游完7小时,成功推进13.8公里,坚持到天亮。

接续张婕泳渡的台湾队员黎皓云,即便戴上了面罩,但额头、脸颊仍惨遭水母螫伤,口腔不断有海水灌入,令舌头完全麻痹,“舌头就好像断了一样,真是印象深刻的经历。”黎皓云说。

8月21日,由于强劲洋流影响,泳渡队决定改变策略,用密集棒次的方法泳渡,每人游30分钟,去渡过这波强劲洋流。队员在海里即便奋力挥臂,却感觉一直在后退。期间,不乏有人晕浪,上了船则晕船。队中公认实力较强的“95后”男生罗寯便因为晕浪,持续呕吐,不得不回到母船接受治疗,上船后,他浑身发抖、嘴唇发白,队医赶紧为他输液葡萄糖。

昨天,当最后一棒、第45棒张健跳下海游最后2公里时,平潭聚集了数万名民众,为迎接泳渡队的抵达欢呼喝彩。最后300米,所有队员一起下水泳渡,并在锣鼓声中手拉手登岸。上岸后,14“泳士”面朝大海三鞠躬,表达对台湾海峡的敬意。

中国游泳协会主任江斌波说:“这是一个历史时刻,是海峡两岸在运动史上一次合作的典范。”

本报记者 陶邢莹(微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osel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