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金晶:纯真不乏霸气 不负青春好年华

[摘要]秦金晶才刚刚18岁的年纪,两年前就已经是世青赛冠军成员,如今,又要代表中国参加青奥会。如花般的青春,一直书写着灿烂,绽放着美丽。

秦金晶:纯真不乏霸气 不负青春好年华

秦金晶

文/张荷丝

当豆蔻年华的女孩子把自己的青春挥洒在校园和书本上之时,秦金晶却在羽毛球场上挥洒汗水,她自己说,这是“女孩子最为美好的时光”,要在这最美好的时光,做自己最喜欢的事,同样是美好的青春,是令别人羡慕嫉妒的青春。

只要不负青春,在每一个领域都会有所成就。这些年,与羽毛球为伴的青春,秦金晶也算是挥洒自如,小有成就。才刚刚18岁的年纪,两年前就已经是世青赛冠军成员,如今,又要代表中国参加青奥会。如花般的青春,一直书写着灿烂,绽放着美丽。

纯真,却不乏霸气

个子高高瘦瘦,留着可爱的蘑菇头,是典型的打羽毛球的身材。脸上时常挂着这个年龄段小女孩常有的腼腆笑容,所不同的是,可能因为常年闭门训练,过着运动队集体生活的缘故,秦金晶似乎比别的女孩多了一份纯真的气息。遇到陌生的人会羞涩得不知道怎么说话,遇到熟悉的人,又会像竹筒倒豆子,有说不完的话。这个爱吃冰激凌,喜欢看搞笑综艺节目,如邻家女孩般亲切天真的女生,一旦穿上国家队队服,走上训练和比赛场地,眼神立刻变得犀利,透着与年龄不相符严肃沉稳的神情。

的确,握起球拍,秦金晶气场十足,举手投足之间看不出一丝青涩的气息。她说,原来由于自己性格偏内向,体现在赛场上往往是比赛气质不够,缺乏霸气,自信心不够强,关键时候放不开手脚。但经过最近几年的磨砺,秦金晶已经体会到,要想在赛场上争得一席之地,必须要有霸气,这也是国家青年队教练经常要求并强调的,“前些时日,李永波(微博 博客)总教练还特别强调了,年轻队员要适当地抛弃稳妥保守打法,要敢拼敢冲,打出年轻人的朝气。”秦金晶说。尽管与自己生活中的性格有出入,但她从自己的每一堂训练课做起,从每一次比赛做起,做到输球不能输精神,输球不能输气势。“其实,霸气是一种习惯,当你习惯性地充满霸气地出现在赛场上时,对手往往都会不寒而栗的。”稚嫩的面庞,说出这样一番话,还是让人对秦金晶刮目相看。可她突然又来一句:“啊?!我是不是太厉害了?”然后发出一阵银铃般的笑声,你又能看到一个纯真的小女孩。

自小秦金晶就懂得怎样做才是最好的。由于自己的易伤体质,她便学会了“偷懒”,训练量都会“偷偷的”比别人少一些。不过她自己倒觉得这样刚刚好,“我觉得我每天做完这些量都会很有进步,可能别人做完教练安排下来的训练量都不一定会有进步,我只是在我的能力范围内做到最好。”虽然秦金晶是湖南人,但她却跑到远在福建的八一队打球,问其缘由,她只是笑着说:“其实还是跟自己的体质有关,我当时受不了省队教练每天给的训练量,总是受伤,所以就向队里提出去别的队看看。”经过郑周教练的推荐,秦金晶义无反顾的跑去了八一队。“其实那时候还是有其他的选择的,但我当时就是想去八一队,去当个军人,穿上军装,是不是很帅气?”她眨眨眼,笑得无辜。

玩儿,成就专业之路

秦金晶的少年时光总是有着羽毛球的陪伴。从孩提时候的兴趣班,到业余体校,之后进入专业队,羽毛球已经成为她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爱因斯坦曾说:“兴趣是孩子最好的老师。由兴趣所带来的坚定信念拥有着比物质力量更为强大的威力。”羽毛球对于秦金晶而言就是这样一位“老师”。

小学一年级时,秦金晶就开始接触羽毛球。因为经常看到街边大叔大妈打羽毛球健身,秦金晶就对羽毛球有了浓厚的兴趣,正巧当时学校开办羽毛球培训班,她毫不犹豫地在报名表上填上了自己的名字。尽管最开始的老师并不专业于羽毛球,但秦金晶依旧玩儿得很开心,即使一年后学校请来了专业的羽毛球教练,并带领秦金晶等一干学员进入业余体校,羽毛球对于当时的她来讲还是就一个字:玩。结果一个不小心“玩儿”出了同年龄段湖南省双打第一名和单打第二名。待到秦金晶10岁的时候,恰逢省运会,小金晶就这么捧着省运会的冠军奖杯“玩儿”进了专业队。“当时根本就不懂什么专业不专业,只知道拿奖了特别开心。当时奖品是个球拍,我就天天抱着拍子使劲看,睡觉也抱着!”想起当时自己的傻样子,秦金晶自己都觉得有些好笑。

刚得到省运会羽毛球同年龄段冠军,秦金晶就被调到省队了。她家在益阳,如今要去长沙,小小的她竟然没有犹豫,说去就去了,“我那时从没意识到这就是要走上羽毛球专业之路,只是单纯因为我喜欢打羽毛球,想去,父母也尊重我的想法,于是就去了。”但实际上,秦金晶并不是那种“没心没肺”,完全能离得开自己父母的孩子。“我还记得在这之前的一次,我被父母送到长沙短训,分手时并没有眼泪,但到了晚上就把控不住了,自己躲在宿舍被子里哭了好久,那个想家呀、想爸爸妈妈呀……”说到这里,秦金晶显得有些不好意思,手捂着嘴笑得腼腆。“可那只是半年,这次调到省队,就意味着可能要离家好久好久,虽然一路上很high,但父母离开时,还是哭得泪眼婆娑。”可是小孩子就是小孩子,哭了几天之后,10岁的秦金晶就被新的环境、新的朋友转移了,想家之情也就渐渐淡化了。“我妈妈当时会经常来队里看我,毕竟长沙离益阳一个小时的车程。后来我到八一队打球,妈妈就不来队里看我了,只是在有比赛的时候过来看看,一年也就一两次吧。”

2008年,秦金晶12岁,她离开了湖南队,奔赴千里之外八一队所在的福州打球,起初小女孩还是有点后悔,感觉离家太远了,但因为有最喜爱的羽毛球相伴,秦金晶还是坚持着并最终留了下来。“可能当时已经习惯了一个人在外面了吧。” 秦金晶笑得温和,“刚到八一队也会哭、会想家,但是已经没有当时到湖南省队那么强烈了,很快就好吃好睡的过日子了。”

年轻是最大的财富

就如秦金晶自己所言,这些年在羽毛球事业上,她算得上是个幸运儿。一路走来,顺风顺水,好像不需要做过多的努力就能得到。不可否认,秦金晶的能力在同龄人里确实是出色的。在进入八一队之后,在所参加的大大小小的赛事中,她几乎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2012年,秦金晶迎来了自己职业生涯最重要的时刻,第一次身穿国家队队服,代表中国出战世青赛。“那时真的是超级兴奋,感觉每天不用睡觉都精力充沛!而且那次也没感到什么压力,输球就输了,有比我大的顶着呢!”

那次世青赛,秦金晶止步于单打16强,团体拿了冠军。也许跟她稍显内向、与世无争的性格有关系,对于输球,她并没有特别激烈的反应。尽管她也会感到灰心丧气、也会为输球哭鼻子,但是心情能很快平复下来,该训练训练,该比赛比赛。只是在随后的大赛中,秦金晶总是在关键时刻没能顶住,有时候因身体状况,有时候因心理压力,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莫名其妙的就输了。究其原因,秦金晶显得有些遗憾,“我觉得我还是在抢分的时候没有别人那么坚决,关键时候自己不够坚定、不够自信。有时候事后回想起来也会埋怨自己,为什么就差一分顶不下来?但当时就真的没顶下来。”

每个人在谈到失败的时候总是会显得很失落,但是失败却是下一次成功的基石,就是因为一次次的失败,成就着她的点滴进步。年轻,就没有失败,因为一切可以重新再来。“以前,我们教练总说我是‘林黛玉’,整天病怏怏的,胃不好,体质也不好。”秦金晶轻笑道,“我现在已经给自己额外加一些训练了,力量、技术都有一定进步,像进攻时球的线路、加快出球速度等等。在性格方面,也在努力改进,按照教练要求,敢拼敢抢了,少一点保守,多一些气势。我想,如果我能再火爆一点、再敢冲一点,成绩应该能更进一步!”

俄罗斯哲学家别林斯基曾说过:“青春在人的一生中只有一次,而青春时期比任何时期都最强盛美好。”在整段人生最为强盛辉煌的时光中发出令世界赞叹的声音,也不算是辜负了“青春”二字。此次备战青奥会,秦金晶也在队伍的名单上,实际上从去年刚刚得到消息,她就非常渴望能参加这次青奥会,而今如愿以偿。她坚定地说:“要用实力说话,用成绩去证明自己。”

青春,总是充满着希望与机会;年轻,是她最大的财富和宝藏。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aviszhu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