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翔谈伦敦奥运退赛:当时感觉天都塌下来了

[摘要]“2012年在伦敦起跑时把跟腱弄断了。我当时觉得天都要塌下来了。但是我没有想就这样放弃,结果我单腿跳到最后一个栏架前,亲吻栏架。”刘翔说

刘翔谈伦敦奥运退赛:当时感觉天都塌下来了

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出席青奥活动与粉丝们自拍

新华社南京8月20日体育专电(记者朱翃郑昕)你有偶像吗,他带给你些什么?作为世界冠军,你遭遇了挫折和低谷怎么办?20日晚,青年运动员们在“与冠军对话”论坛第二场把这些问题抛给了雅典奥运会110米栏冠军刘翔、南非“蝶王”查德-勒-克洛斯和澳大利亚铁人三项女将艾玛-斯诺希尔。三位冠军都结合自己运动生涯和心路历程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偶像能给你带来些什么?——“我小时候的偶像是朱建华。每个年龄段的人都会有自己的榜样和偶像,都会朝(偶像的)这个方向去努力。这个非常棒,我非常喜欢美国的跨栏名将阿兰-约翰逊,去模仿他跨栏的动作和节奏。后来我觉得,每个运动员都应该有适合自己的技术和节奏,总模仿偶像是不行的。我必须超越自己,做到最好,将来就有可能超越偶像,”刘翔说。

如何平衡体育与生活?——“当你对体育充满激情时,体育和你的生活就结合起来了,但你还是要在体育以外找到兴趣点和另一个生活的重心。你们在学校要学习,还要训练;未来有些人愿意去读大学,有些人会成为职业运动员,情况各不相同。体育训练会消耗你很多精力和体力,但你还是要和朋友保持良好关系,不断寻找自己感兴趣的事,来平衡自己的生活,”斯诺希尔说。

当你遭遇低谷时怎么办?——“每个普通人都会遭遇很多次低谷。我2004年在雅典夺冠,2008年因为滑囊炎放弃了比赛,2012年在伦敦起跑时把跟腱弄断了。我当时觉得天都要塌下来了。但是我没有想就这样放弃,结果我单腿跳到最后一个栏架前,亲吻栏架。我知道,站在奥林匹克的赛场上,国家的荣誉和奥林匹克的精神是最重要的。后来到了医院,我想我没事了,还有爱我的家人和朋友陪在我身边,我还有一条好的腿。只要好好康复,一切还可以慢慢重来,我不会放弃,”刘翔说。

如何处理比赛前的压力?——“对游泳项目来说,体力上没有什么可以改变的,你只能在心理上调整状态。赛前,我会像拳击运动员那样在走廊里来回走,让自己兴奋起来。我会想象我赢得比赛的场景。如果我还紧张,我会想些令我开心的事情,比如我喜欢的冲浪等,”克洛斯说。

你的梦想是什么?——“其实我小时候的梦想不是要当奥运冠军,我有想过当一名医生救死扶伤或者当一名军人保家卫国。但当你为自己的人生做出选择后,你就要不断坚持下去。我未来的梦想是把体育带给更多的孩子们让他们了解和懂得体育,带给他们快乐,让他们在体育中学到很多东西,”刘翔说。(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andyg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