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翔谈及两次奥运退赛 暗示不放弃将重返赛场

[摘要]面对媒体,刘翔回顾了自己在04年雅典奥运的辉煌,也不回避2008和2012两届奥运退赛的遗憾。“虽然我已经31岁,是一名老运动员了,但是我还会努力,继续加油。”

刘翔自曝首个偶像是朱建华 晚8点后不再进食

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中)在活动现场

(编者注:所配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展阅读)

腾讯体育8月20日南京讯(记者王正根(微博))8月20日晚,作为青奥会模范运动员之一的刘翔,受邀与青奥大使南非游泳冠军克洛斯等人,在南京青奥村里参与了“与冠军对话”的谈话节目,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也坐在台下聆听冠军们的声音。

刘翔讲述了自己年轻时的梦想,并且向年轻运动员们传授了遇到低谷挫折时该怎么处理等经验。而对于很多人关心的复出话题,刘翔则表示,他是一个不放弃的人,是一个坚持到底的人,会继续努力。

第一个偶像是朱建华 希望自己年轻10岁

本届青奥会开幕式,刘翔受邀出席,并与吴敏霞(微博)、王励勤(微博)、雷声(微博)等7人充当执旗手。作为参加过三届奥运会的老运动员,刘翔说执旗走进赛场时,同样感觉这是一个很神圣的舞台。“很羡慕你们这些年轻运动员,可以有这么好的舞台去展现自己。当我像你们这么大年龄的时候,参加过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但是更多时候,还是在跟成年的运动员同场竞技。”

刘翔这两天接触的都是不满18周岁的年轻运动员,其中还有很多运动员把刘翔当做偶像,一有机会还求签名、合影,这一切让刘翔感触颇多,“真的,看到年轻人这么阳光有朝气,我是多么希望自己能够年轻10岁……”

年轻人正是有理想有梦想的时候,都在努力朝着最好的运动员或者偶像看齐。刘翔从事跨栏训练之初,他的偶像是阿兰-约翰逊,这是众所周知的。但今天他透露,其实在小时候,他是希望自己长大后能够去当一名医生或者去参军,“开始接触运动时,因为我最早练习的是跳高,那时候朱建华是我的偶像。不过,后来发现自己速度也不错,100米、200米也跑得比一般人快,后来我的启蒙教练发现了我在跨栏方面的天赋,所以才开始练习跨栏。”

刘翔说,每个年龄段可能都会有自己的偶像或者榜样,而这些榜样就是你前进的一种动力,阿兰-约翰逊、科林-杰克逊完美的技术和节奏,就成为了青年时期刘翔学习的榜样。“不过,我后来发现,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节奏,在向偶像看齐的同时,其实不要一味模仿,还是要有自己的节奏和特色。”刘翔用自己的经历告诉青奥运动员们,要挖掘自己的特色和潜能。

雅典夺冠无以伦比完美 为梦想还会坚持

在今天对话冠军现场,南非游泳运动员查德-克洛斯也介绍了自己从参加2010年第一届青奥会拿5块奖牌,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战胜菲尔普斯夺冠的经历。谈及战胜偶像菲尔普斯,他觉得确实不可思议。而在这个话题的引导下,刘翔也聊了2004年雅典夺冠的经历,“无以伦比的美好,很难用言语去形容。拿到冠军后,当天晚上我把金牌藏在枕头下,门窗也都关好,生怕丢了。第二天醒来时,发现还在,确定我夺冠是真的,那一年,真的很美好……”

那些美好时刻,刘翔当然记得非常清楚,有时候在家也会和父母聊天时回忆当时的点点滴滴。当然,他也不会回避随后的两次奥运失利。今天他就敞开胸怀说起,“运动员起起伏伏很正常,有 高峰的时候,也有低谷的时候,这其中当然包括伤病等原因都会导致你低迷。2008年北京奥运会,因为滑囊炎退赛,2012年伦敦,我跟腱断裂。但我一直没有放弃,08年第一次手术后,我还可以跑到12秒87平世界纪录,虽然当时是超风速,但那是最好的一个我。2012年,跟腱断裂后,我当时单脚跳到终点,因为我始终认为,国家荣誉之于我是最重要的,一颗奥林匹克的心是最重要的。”

刘翔说,在伦敦到医院后,他也想了很多,“我得到了很多人的关心和支持,我想,我还可以康复好,这点挫折不算什么,多想想美好的时刻,可能就挺过去了。当然,很多人的帮助和支持,也是一直支撑我往前走的最大动力。”

从伦敦伤退到现在,已经两年多时间了,刘翔一直在康复过程中。目前他的状态怎么样,他会给自己一个怎么样的新规划,是否还会复出等等,这是很多人关心的。“我会坚持,做自己心中想做的事情。”刘翔说,他是一个不轻易放弃,坚持到底的人,“虽然我已经31岁了,是一名老运动员了,但是我还会努力,继续加油。”尽管并没有给出最直接的回答,但是从话中不难听出,刘翔应该不会就此退出赛场。

放松很重要 晚上8点后最好不进食

面对今晚坐在台前的三位奥运冠军以及冠军教练,年轻的青奥运动员们积极讨教经验。有一名年轻运动员询问,平常训练和生活怎么能够找到最好的平衡。

“首先,我觉得要给自己一个规划,每天要做什么,不管是训练也好,学习也好,还是休息也好,都要规划好。另外,我觉得,每一年赛程结束后,应该给自己放一个大假,彻底放松和调节自己,比如和父母、男、女朋友啊,出去旅游之类的,这是生活的一部分。”刘翔解释说,运动员压力很大,就象一根橡皮筋或者一块海绵一样,不能无时无刻绷紧,否则橡皮筋容易断,海绵容易干,拉紧、放开的节奏要掌握好。经历过两次大伤的刘翔,在这方面确实有发言权。

饮食,对于运动员来说也是至关重要,很多年轻运动员在这方面并没有经验。“中国美食太多,控制味蕾非常重要。就我来说,我一般是以蔬菜水果,加补充蛋白质为主。”刘翔还补充说,最好晚上8点以后不要再吃东西了,“这不单对运动员,对普通人也一样。像我有时候可能晚上比赛完了,肚子也饿,但我基本也是吃点新鲜水果就行。”

一个小时左右的对话时间很短,但几位奥运冠军的心得,应该会让很多年轻人受益匪浅,给他们今后的运动生涯带去一笔财富。

刘翔首度谈及两次奥运退赛 暗示将重返赛场

转眼间,刘翔雅典夺冠已经过去10年。4年一届的奥运就是刘翔的人生刻度,一次次跌倒一次次站起,当全世界都以为他会在伦敦奥运后退役时,已经31岁的他却仍在为了梦想而坚持。面对质疑、讽刺甚至谩骂,刘翔的态度早已变得淡然。

从04年到14年,刘翔用自己的人生轨迹诠释了这样一句话:受得起多大的赞美,就必须经得起多大的诋毁。(黑糖)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