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国际象棋就像打拳击 专家:国象算极限运动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棋类项目属于脑力劳动,无身体接触,比拼的是智慧,实际上,他们对于体能的要求极高,一盘比赛动辄鏖战六七个小时,劳心劳力,对于棋手们的体能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奥赛是国象最高级别赛事,本次共有174个国家和地区的1800名棋手参赛,在14天之内,棋手们要进行11轮的较量,一场棋赛的比赛时间至少为4小时,有时候甚至厮杀至7个小时以上。澳大利亚顶尖棋手伊恩·罗杰斯在2007年告别棋坛,其私人医生曾警告他,“高强度的顶尖赛事带来的压力引发了严重的健康问题。 ”英国《卫报》专栏作家莫斯表示,“持续时间长的高强度脑力运动容易导致棋手身体出现状况,因此,国际象棋算得上一项极限运动。”曾有研究表明,一场国际象棋比赛需耗费的体能相当于一场拳击比赛。

中国队是本届国象奥赛的大赢家,男队历史上第一次夺冠,打破了欧美国家长达87年的垄断,女队获得亚军,总成绩上中国队名列第一。为了突破历史一圆冠军梦,中国男棋手付出了艰辛的劳动。 6年没有参加奥赛的老将倪华再次出击,比赛全部结束,他连拧开矿泉水瓶盖的力气都没有了;首次参赛的20岁小将余泱漪下了11盘棋,每一轮都要出战,是中国队中唯一保持全勤的队员,最终战绩是8胜3和,被评为赛会最佳棋手。但赛后经过二十多个小时的飞行回到国内,余泱漪体能透支,参加完庆功会被人搀扶着回房,帮他拿行李的前国象棋后许昱华心疼地说,“他身体最瘦,参赛最多,太辛苦了! ”

实际上,体能训练是这些顶尖棋手们的必修课。传奇大师卡斯帕罗夫长期坚持游泳和划皮划艇,大赛之前,他每天要在海上划艇两个小时,以储备体能。与他相似,我国“天才少女”侯逸凡(微博)也把游泳作为自己的锻炼工具,16岁她就开始挑战世界棋后,冠军对抗赛需要在20天内下满10盘棋,侯逸凡除了每天勤加苦练,还前往训练局内的游泳馆,以游泳的方式来放松神经和增强体力。到了比赛期间,她每天还在下榻酒店周边进行慢跑和散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hdongs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