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坛专访巴赫:申办冬奥北京张家口赢面很大

[摘要]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先生接受体坛专访,对于目前中国正在申办2022年冬奥会,他谈到:“这届冬奥会主办权的竞争相当激烈,但中国的确是一个相当强劲的候选国家,应该说赢面很大。”

体坛专访巴赫:申办冬奥北京张家口赢面很大

体坛版面截图

(编者注:所配视频与原文内容无关,仅供延展阅读)

8月15日,南京青奥会开幕前一天,《体坛周报(微博)》获得了国际奥委会的许可(微博),得到了近一个小时的独家专访机会,而采访对象,是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先生。

在采访开始前,巴赫给了本报记者严小琰(微博) 一个小意外:《体坛周报》赠送给巴赫的见面礼,是他当选国际奥委会主席时本报用两个版面所做的相关报道;没想到,巴赫收到礼物后非常惊喜,还仔仔细细地浏览了整个版面,对这个礼物爱不释手,并用一枚精美的五环镇纸作为回礼。

于是,接下来的采访氛围友好且欢乐,巴赫用他独特的个人魅力和德国人难得一见的幽默感让这个采访过程变成了轻松的聊天。在这一小时的时间中,巴赫就记者提出的有关中国的奥运角色、北京-张家口申办冬奥会、刚刚结束的索契冬奥会、当选国际奥委会的施政计划以及奥运瘦身计划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回答。

奥运角色:中国显示强国竞争力

青奥会是奥运大家庭的新成员,南京青奥会仅仅是第二届,同时这也是中国第二次举办奥运赛事。我希望媒体不仅仅是在关注我,而应该更多地关注奥运会和青奥会。

不可否认,在过去几年中,中国在奥林匹克运动中的作用越来越明显,从中国在2001年赢得2008年北京奥运会主办权开始,中国在奥运中的作用就开始发生变化。

正如大家所看到的那样,中国运动员不仅在北京和伦敦两届夏季奥运会上取得了惊人的成就和无数的奖牌,在索契冬奥会上的表现也十分强势,中国运动员在夏季和冬季两类项目上正在齐头并进,显示了一个强大的国家在体育运动中的竞争能力。

与此同时,我们还看到,中国在国际体育界的影响力也正在发展得越来越壮大,中国在国际体育组织中的重量级人物也越来越多。

比如说,我所熟悉的国际奥委会副主席于先生(于再清),以及中国奥委会主席刘鹏,还有许许多多国际体育组织的官员或领导人等等,中国在世界体育的大舞台上扮演着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角色。

申办冬奥:北京-张家口赢面很大

目前,中国正在申办2022年冬奥会,这届冬奥会主办权的竞争相当激烈,但中国的确是一个相当强劲的候选国家,应该说赢面很大。

中国优势非常明显,因为北京在2008年主办过一届十分成功的夏季奥运会,如果这次申办冬奥会成功,那么北京也将成为历史上第一个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又举办冬季奥运会的城市,这一点的确非常具有吸引力。

并且正如我们所知,中国有庞大的人口基数,中国举办冬奥会,对冬季项目在中国的发展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我们知道中国有超过400万人从事冬季运动项目,所以你们的确有很大的机会。当然,谁都知道,奥运会的申办从来都是一场硬仗,还有差不多11个月的时间留给所有的竞标城市,这将是一场非常具有挑战性的比赛。

应该说,北京在基础条件上具有优势,中国通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向世界证明了自己在组织工作上拥有出众的能力——从这方面来看,中国的确是值得信赖和依靠的合作伙伴。而另一方面,国际社会也看到了冬季项目在远东地区的发展机遇,冬奥会走到了长野和平昌,如果将来能来到北京-张家口,一定也会非常出色和成功。

可以确认的是,我们的评估委员会一定会将这一点纳入考虑,中国的竞争优势很大。

很多人在讨论,下届冬奥会将在韩国平昌举办,北京-张家口在亚洲的地理位置会成为申办冬奥会的劣势。对于这个问题,我认为冬奥会连续两届在亚洲举办完全没有问题,因为你知道从全球范围来看,基本上只有三个大洲在地理条件上具备从事冬季运动项目的基础,因此举办冬奥会的大洲和城市,相比夏季奥运会来说都是有限的。

如果冬奥会连续两届在亚洲或者欧洲、北美洲举行,在我看来,都是正常的。

索契冬奥:东道主表现无可挑剔

索契冬奥会是我当选国际奥委会主席之后的第一场奥运赛事,对我来说的确是特殊的。我想说,无论是开幕式还是后面的比赛阶段,索契的表现都是无可挑剔;在我个人看来,已经没有更高的评价可以用来形容这届冬奥会的成功了。

事实上,在索契我见到了许多运动员,因为我在运动员村里住了很多天,和很多运动员一起用早餐一起聊天,我没有听到过一句抱怨,组委会的工作的确相当出色。并且我也看到,各个赛场里的气氛都棒极了,友好且融洽,毫无疑问,索契冬奥会非常成功。我也相信,如果北京-张家口获得举办权,也一定有能力做到最好!

哦,叶莲娜(记者提到《体坛周报》的老朋友叶莲娜·伊辛巴耶娃挺着肚子奋战在索契奥运村工作的第一线),是的,现在她生了一个可爱的女儿,这也正是她不能来南京的原因,原本她应该作为青奥会形象大使来参与这届青奥会的。

但她的小女儿出生才两周,乘坐长途飞机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所以我们都让她留在家里不要出来了。她现在真是沉浸在当新妈妈的甜蜜和喜悦中,一切体验都让她感觉新鲜而幸福,她正在享受人生中又一个全新的角色。

施政改革:可持续·公信力·青少年

我现在在国际奥委会从副主席变成了主席,对于我的新角色,作为一个普通人,我真的觉得非常高兴。

因为在我刚一上任时,就迎来了索契冬奥会的巨大成功,并且很快在南京青奥会,也能预见又一届奥运赛事的巨大成功。此外令人十分高兴的是,人们对于我提出的改革建议给予了热烈的支持,比如有关于奥运电子平台的建议等。我感觉到,人们对于我的建议和想法给予了极大的支持,这对我来说比给我投票支持我上任更重要,也更令我感动。我们正行走在一条非常正确和高效发展的道路上,今年12月的国际奥委会全会上会有更加多、更加令人期待的改革建议被提出,国际奥委会、奥林匹克运动和事业的未来肯定充满希望。

至于讨论的主题和内容,都是有关可持续发展、公信力以及青少年的,还有一些有关奥运会申办制度的改革,以及奥运瘦身计划等。还有一些我个人所提出的,有关全球奥运电视频道的创立。

我的构想,是将来全世界的人都能全年365天,一周7天、每天24小时地免费收看到奥运赛事,或者不仅仅是奥运赛事的直播。比如我们可以看青奥会的比赛,或者任何全球范围内正在举行的体育赛事。又比如我想看击剑我就能有的放矢地去找击剑比赛的直播,想看就能看。

瘦身计划:要控制运动员数量

关于奥运的改革,很多人都在说现在的项目过于庞大,这个胖子减肥的问题,正是国际奥委会全会上需要讨论的一个重点内容。

我们认为“奥运瘦身计划”要分开来看,我们是要在奥运项目上进行控制,最大数量要限制在28这个数字上。但是从我的观点来说,我觉得这种控制需要更加艺术化,我们要做的是控制参赛运动员的数量,当然也包括一些工作人员的数量,以及比赛场馆的数量,这些都是出于可持续发展的考虑。然而,是302块金牌还是310块金牌,其实这之间的区别并不大。

我认为,对于参赛运动员的保障,其标准不能因为这一计划而有所降低。运动员需要舒适的床和有营养的食物,需要比赛、生活、交通、安全等等方面的保障,在这一点上,多8块金牌根本没有什么区别。

在2020年奥运会到来之前,我们要和主办国日本进行更有效的沟通,建议给一些年轻人热爱的项目更多一点机会,那些在年轻人中十分流行和热门的项目,比如攀岩、滑板、溜旱冰等这种类型的运动,我们在南京青奥会上都能够见到,我觉得奥运会也应该给这些项目一些机会和空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sarahxi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