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青奥现新玩法 巴赫实验:像自拍一样成功?

[摘要]本届青奥会我们看到了一些新玩法,比如“南京2014体育实验室”的概念被提出并付诸实施。武术、滑板、滑轮和攀岩4个展演项目热闹开张,吸引了上千名热心观众。

南京青奥现新玩法 巴赫实验:像自拍一样成功?

巴赫在开幕式上自拍

■ 特派记者 孙嘉晖本报南京8月17日电

在南京青奥会上,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创造了一个新名词、新玩法——“巴赫自拍”。

不管在开幕式上还是在诞生首金的铁人三项赛场,巴赫一次次地和运动员完成“巴赫自拍”。亲民、分享、融合——国际奥委会新掌门正在塑造新形象。只有独树一帜,才能从前任主席罗格的模式中走出,开创属于自己的“巴赫时代”。

于是,本届青奥会我们看到了一些新玩法,比如“南京2014体育实验室”的概念被提出并付诸实施。17日,本报记者探访了这座位于青奥村西南部、长江与秦淮新河交汇处鱼嘴湿地公园内的实验室。武术、滑板、滑轮和攀岩4个展演项目热闹开张,吸引了上千名热心观众。老外将刀棍舞得虎虎生风,美国女子滑板NO.1丽莎在U型台上翻飞,中国轮滑队“90后”美女教练姜嵘嵘率队助阵,美国攀岩好手乔西期待攀岩入奥。

逾千人涌入体育实验室

根据规定,青奥会参赛选手的年龄介于15岁~18岁之间,但在青奥会的框架下,还有一群超龄选手,他们在努力展示,不为金牌,而是力争将自己钟爱的项目送进奥运大家庭,这正是南京2014体育实验室所呈现的。

中华台北轮滑队教练吴炯助说,去年有几位中华台北队的轮滑教练到内地执教,据估计,去年一年内地新增轮滑爱好者20万~30万人,这是一个相当恐怖的数字,“可以预想,未来几年轮滑运动将迎来一次飞跃性发展。”

吴炯助10岁开始从事轮滑运动,至今已经有30年,是宝岛著名的轮滑教练,培养了像世锦赛冠军杨和贞这样的名将。宝岛台湾中小学及幼儿园中,从事轮滑运动的学生比例高达80%,这项运动非常受欢迎。吴炯助还强调了轮滑的神奇功效,自从练了轮滑,他的风湿痛、鼻窦炎都没有再犯。

当天有上千名市民涌入体育实验室,他们不但可以免费欣赏世界顶级的轮滑、滑板、攀岩和武术选手的精彩表演,还可以参与其中,得到名将现场指点,快速入门,可谓天赐良机。

来自深圳的中国轮滑队“90后”美女教练姜嵘嵘,现在就读于上海体育学院,毕业后她准备从事与轮滑相关的工作。

“真的很激动,这次来的都是世界顶级选手。”姜嵘嵘告诉记者,中国队派出8名轮滑选手,国际轮滑联盟也从世界范围选派了4男4女共8名选手参与,让轮滑运动展示的质量大大提升。

各项目都渴望入奥运

吴炯助告诉记者,轮滑因为不是奥运会项目,在宝岛的发展基本无法得到政府资助,因此选手除了比赛奖金外,还要靠做教练维持生计,“国际组织的推动和轮滑产业的发展,是这项运动在世界范围内普及的关键。”吴炯助此番带弟子到南京来参加项目展示,也是希望推动轮滑运动的发展。

20岁的美国攀岩选手乔西告诉记者,听说可以来南京参加青奥会,她和队友都很兴奋,攀岩是一项挑战自我的运动,只要有毅力、耐心,就可以玩起来,“它不但可以锻炼身体,还可以磨炼人的意志,让我们具备克服一切困难、解决一切问题的勇气和能力。”

乔西说,户外(微博)自然岩壁和探洞等活动是水平更高、难度更大的攀岩,但也更富有挑战性,更刺激。但对于初学者来说,安全是第一位的。

对于攀岩进入奥运会,乔西充满热望,“当然,大家都希望看到这一天,那样我们就有机会参加奥运会。首先我们要做好项目的普及与推广,让更多的人参与这项运动,并从中受益。”

来自美国的滑板好手丽莎近两年来多次获得美国大赛的优胜,目前美国排名第一位。她表示,这项运动在美国发展得很好,她赢得一项比赛的奖金可达3万美元,“我是一名职业滑板选手,如果有一天滑板成为奥运项目,我肯定希望参加。”

当然,同样多次冲击奥运会未果的还有武术,这项中国传统运动入奥的当务之急是改变靠人工打分决定比赛胜负的主观评判标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andyg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