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国将统治所有智力运动项目?

[摘要]叶江川为代表的国象人坚持不懈,终于守得云开见明月,如今中国国象男队尾随女队的脚步,跻身世界一流之列,标志着中国统治所有智力项目的时代即将来临。

港媒:中国将统治所有智力运动项目?

国象奥赛中国男队夺冠打破欧美长达87年的垄断

中国人的聪明在头脑竞技里总能淋漓尽致展现,奥数、电竞的世界冠军车载斗量,而围棋、麻将、中国象棋等智力项目也都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当中国国际象棋男队颠覆欧美87年垄断赢得奥赛冠军,召唤真龙的最后一颗龙珠也集齐了。

国内舆论平时关注国际象棋不多,无非是谢军(微博)加冕棋后,诸宸嫁给西亚“富豪”,侯逸凡(微博)天才少女出世,非常应景儿的报道一番。而在我的记忆里,男子国际象棋上次甚嚣尘上的热炒,还要追溯到卡斯帕罗夫和“深蓝”的人机大战。

可能在大家印象里国际象棋算小众运动,实则不然,国际象棋是最有影响力的智力比赛,并且在欧美也是主流竞技。《苏联百科全书》把国际象棋定义为:“以竞赛形式出现的一种艺术。”普希金说:“每个幸福家庭都不能缺少国际象棋”;伏尔泰说:“国际象棋是对人类智慧的信仰。”

国际象棋被看做最优雅的运动,是绅士和精英的专利,直到现在欧洲贵族学校还把国象当做必修课。大英图书馆在数据库里搜寻名人最爱的运动,国际象棋条目竟接近其它项目的总和,涉及的文学家、科学家、艺术家、政治家、军事家不胜枚举……俄罗斯国象大师卡斯帕罗夫现在是作家和社会活动家,他之所以敢于挑战普京政府的权威,就在于国象让他本人成为了权威。

足球和国际象棋是全球普及最广的项目,而在附庸风雅方面国象完胜足球,比尔-盖茨近日邀请世界棋王挪威帅哥卡尔森对弈,设置了有利于盖茨的规则,但卡尔森毫不留情的九步将死世界首富,这就是骄傲的棋士精神,不会给阔佬任何面子。

都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最爱足球,鲜为人知的是这位亲民领袖也极为看重国际象棋,体力运动足球第一,智力运动国象为最,这是国际主流观点,渴望积极融入和影响世界的中国高层当然也如此认为。习近平曾问过侯逸凡一个专业国象问题,周围所有人都听不懂,然后主席笑着说:“回头给外交部的官员们好好上上课,让他们也从棋局中学学博弈的道理。”棋盘小世界,世界大棋局,诚哉斯言。

国际象棋在国内的普及率远远不及中国象棋和围棋,可以说缺乏历史传承和文化积淀,但中国人擅于学习,擅于动脑,男队的崛起速度令世界震惊——正是因为群众基础薄弱,才有更广阔的想象空间。围棋棋圣聂卫平用七天学会下国际象棋,并且还赢过谢军,由此可见中国人在智力项目的天赋。

叶江川为代表的国象人坚持不懈,终于守得云开见明月,如今中国国象男队尾随女队的脚步,跻身世界一流之列,标志着中国统治所有智力项目的时代即将来临。当然,国象的突破是整体的突破,国内还没有挪威的卡尔森、印度的阿南德级别的大师,这还需要一个厚积薄发的漫长等待。

欧美人极为重视国际象棋,这关乎传承,关乎荣耀,中国人一旦在国象形成集体统治,就是对欧美人种优越论的最好反驳,赢得对手发自内心的尊重。而中国人能在变化更复杂的围棋项目压制韩日,就完全有理由在相对容易的国象上纵横捭阖——国象可以设计出足以击败世界棋王的超级电脑,而围棋却无法做到这一点。

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李娜、孙杨在主流项目的开辟意义都不具备普遍性,而国际象棋,特别是国象男队,未来如果真能呼风唤雨,将会是中国人改变世界体育秩序的最豪迈一笔——即便在身体冲撞项目难有作为,智力项目和技巧项目的碾压式统治也是值得骄傲的。

大公体育特约评论员 杨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andyg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