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象男队打破无冕称号 队长庆幸有神队友相助

[摘要]坐守一台的老将王玥,这次是他第六届参加奥赛,帮助中国队夺冠成为他唯一的目标。他说:“比赛结束后整个人激动得说不出来话了,这一刻等了太久了。余泱漪这次神了,很庆幸我有神一样的队友!”

国象男队打破无冕称号 队长庆幸有神队友相助

中国队主教练叶江川扬眉吐气

打破欧美长达87年的垄断 中国男队夺冠创历史

羊城晚报讯记者葛万里报道:昨晚从挪威特罗姆瑟传来特大喜讯——中国男队在第41届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收官战中以3比1大胜波兰男队,从而以11轮比赛八胜三平积19分的优异表现获得冠军。这是中国男子国际象棋队首次获得世界冠军称号。同时中国队也成为奥赛有史以来第一支夺得男子团体冠军的亚洲代表队,打破了欧美人对男子奥赛长达87年的垄断。

昨天中国队迎战波兰队。由于大分和小分均占优势,中国队只要取胜即可登顶,即使打平也极有可能凭借小分高的优势夺冠。比赛中四位小伙子配合默契,出色地贯彻了赛前的“以稳为主,稳中进取”战略——四台倪华最先结束战斗,他先手与巴特尔(微博)握手言和;随后主将 王玥也后手顺利地与波兰头号棋手沃伊塔泽克取得和棋;关键的二台和三台之战,丁立人利用对手中局阶段的疏忽,成功地在中心制造通路兵,并凭借双象和通路兵的威力,步步紧逼,仅用三个小时便逼迫加耶夫斯基停钟认输;而新秀余泱漪执黑与杜达一战,同样抓住对手开局阶段的冒进,很快反先,并在后翼发起猛烈反击,最终将战斗带入胜势的象兵残局而获胜。

这样,凭借收官战3比1大胜波兰队,中国队以8胜3平的不败战绩首次登上世界冠军领奖台。赛后,中国队主教练叶江川表示:“今天这场比赛中国男队表现非常出色。两位小将冲锋陷阵,两位老将稳守城池。倪华和王玥都下得很稳健。丁立人对布局做了充分的准备,一直保持优势。余泱漪状态非常好。这次比赛后,余泱漪不但获得台次奖牌,而且等级分已经突破2700分大关。”

综观本届奥赛,中国队尽管平均等级分仅排名全场第7位,但5位队员团结协作,敢打敢拼,充分发挥了自身水平:王玥坐镇一台成功顶住了各国顶尖高手的冲击;二台丁立人、三台余泱漪、四台倪华和五台韦奕均未失一局,尤其是90后的余泱漪和丁立人成为中国队的得分手。他们相继战胜了欧洲冠军阿塞拜疆队、欧洲亚军法国队、欧洲劲旅匈牙利、塞尔维亚和波兰,打平了赛会头号种子俄罗斯、二号种子乌克兰以及荷兰队,成为全场唯一保持不败的队伍。可以说,中国队在本届奥赛夺冠实至名归。

女子组比赛,上届冠军俄罗斯队最后一轮以2.5比1.5战胜保加利亚队,从而以10胜1负积20分实现奥赛三连冠。中国队以2比2战平乌克兰队,中乌两队同积18分,中国队凭借小分优势,连续第三次获得亚军,乌克兰队获得季军。

夺冠后中国队员相拥而泣 队长:很庆幸我们有神一样的队友!

昨晚,当中国队首次夺得奥赛男子团体冠军后,中国队五位战将激动得相拥而泣。这是中国队自1978年首次参加奥赛后,36 年来经过几代人的努力,终于让奥赛夺冠的梦想成真。

作为中国国象队队长,老将倪华是哭得最厉害的一个。他曾多次代表中国队参加世界大赛,结果两次在奥赛和世界杯赛中均与冠军失之交臂,屈居亚军。这次能够夺得奥赛冠军,以前所有的失意、努力和盼望瞬间便化成喜悦的泪水。

倪华表示:“能代表国家队出战义不容辞!这也是我最后一次代表中国队参加奥赛和世界团体赛了。拿奥赛冠军是我们几代人的梦想,能夺冠我非常非常激动。这届奥赛,我们五个人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年轻棋手的发挥几乎完美,他们下得非常神勇。”

坐守一台的老将王玥,这次是他自2004年开始连续第六届参加奥赛,能够帮助中国队夺冠已经成为他唯一的目标。他说:“比赛结束后整个人已经激动得说不出来话了,这一刻等了太久太久了。余泱漪这次神了,很庆幸我有神一样的队友!”

第一次参加奥赛的新秀余泱漪,是本次比赛状态最好的人,也是中国队的主要得分手。他的出色表现,使他不仅获得了本届奥赛台次金牌和最佳棋手称号,而且其等级分也冲破了2700分大关。赛后他也发表了夺冠感言:“我很荣幸有一帮好队友,我们非常团结,有严明的纪律,我认为我们配得上冠军。夺冠后我没哭,很淡定。我很享受今天这盘棋。”

叶江川:男棋手捅破了那层窗户纸

据新华社北京电(记者王集旻、王镜宇)中国男子国际象棋队昨晚勇夺奥林匹克团体赛冠军,创造了中国国象的另一个历史,赛后中国队主教练叶江川通过网络接受了媒体采访。他表示,奥赛冠军给中国国象人更多自信与希望,而男子世界个人冠军是中国国象的终极奋斗目标。

叶江川说:“未来我们还有个更大的目标就是获得男子世界个人冠军,相信年轻棋手通过这次奥赛的激励,会获得更多自信,我们也要为我们优秀的男棋手提供更多的支持和帮助。可以讲,中国国象四步走的战略已经完成了三步,最后登顶(男子世界个人冠军)是我们每个国象棋手的梦想,这一天一定会到来。”

叶江川表示:“中国男棋手一直憋着一口气,获得了很多次世界团体赛的第二名,这次比赛终于一路压到底,每位棋手都发挥了自己的实力,丁立人、余泱漪的发挥尤其突出。这次奥赛中国男队的平均年龄只有22岁,这样的年龄预示着年轻的一代已经挑起了中国男子国象的大梁。中国男棋手捅破了那层窗户纸,这个冠军给后面的棋手很大的信心和鼓励。”

中国国际象棋队辉煌历程

数据“酷”

由王玥、丁立人、余泱漪、倪华、韦奕组成的中国男队昨晚在挪威首夺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冠军,中国国际象棋队再次实现新的历史突破。以下是此前中国棋手曾经取得过的部分重要赛事佳绩:

女子——

1991年10月,谢军(微博)在马尼拉举行的世界冠军争夺战中击败奇布尔达尼泽,首次加冕世界棋后。

1993年11月,谢军成功卫冕。

1998年10月,由谢军、诸宸、王频、王蕾组成的中国女队首次夺得国际象棋奥林匹克团体赛冠军。

1999年,谢军击败加里亚莫娃,第三次夺得女子个人世界冠军。

2000年,谢军战胜队友秦侃滢,获得新赛制下的首个女子个人世界冠军,也是她个人第四个世界冠军。

2000年、2002年、2004年,中国女队连夺奥赛冠军,实现对奥赛女子团体冠军的四连霸。

2001年3月,诸宸击败科斯坚纽克,成为中国第二位世界棋后。

2006年3月,许昱华在女子世锦赛上问鼎,成为中国第三位世界棋后。

2010年12月,“天才少女”侯逸凡(微博)战胜队友阮露斐,成为中国第四位女子个人世界冠军。

2011年11月,侯逸凡成功卫冕。

2013年9月,侯逸凡在女子世界冠军赛上击败乌什尼娜,第三次夺得世界冠军。

男子——

2005年、2011年、2013年,中国男队三次获得世界团体锦标赛亚军。

2006年,中国男队获得奥林匹克团体赛亚军。

2014年8月,中国男队首夺奥林匹克团体赛冠军。

(据新华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osel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