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锐评】退役?军人大郅需听令!

【锐评】退役?军人大郅需听令!

王治郅退役?自己做不了主!

撰文:马跃

王治郅可能无法退役了,因为要服从组织需要。球迷们情绪哗然,“说好的正式退役成了彻头彻尾的笑话”,“所有人都以为是happy ending的告别赛,半年之后又悬念重生”。但从现实来说,作为军人的王治郅,确实无权决定自己何时退役,他需要服从命令。

37岁的王治郅去年表达了退役的想法,主教练阿的江也曾经肯定。但后来两人都改了口,而王治郅本人坚定表态“个人利益服从组织需要”。

这样的剧情激发起外界强烈好奇:职业球员的退役应该由谁来决定?王治郅的退役,究竟谁说了算?事实上作为一名现役军人,王治郅的退役,还真不是他个人能说了算!不得不承认,大郅的表态绝非虚以委蛇,而是一句彻头彻尾的大实话。

首先,在大郅身上引伸出的“职业球员的退役应该由谁来决定”,本身就是个伪命题。王治郅何许人也?外界对他的认知基本上就是一名职业篮球运动员。但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一名现役军人。他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团级干部,中校军衔,享受现役军官相应待遇,对应履行相应的责任与义务。

他所效力的八一篮球队与其说是兼具职业俱乐部与部队体工大队的两重面孔的运动队,莫若说其实是一支参加职业联赛的军队。在编制和身份上,八一队球员最根本的身份就是军人,然后才是职业球员。

姑且不论“八一篮球队”这样双重属性的存在是否算是特色土壤下的奇葩。至少在王治郅个人身上,军人身份的色彩,要远远浓重于国际通行的“职业的”、“个人的”的一面。

球迷同情年岁已高的王治郅,质问“他每场比赛前后都要理疗好几个小时,平时站都站不了多久,这样的老将难道还不能休息吗”。而作为“体制人”,特别是“军人”,王治郅的退役问题,还真不能纯粹拿职业球员的那一套来简单臆想和套用。

在场上比赛,披上球衣的他是职业球员,而场下更多的时间他是戎装在身,甚至坐飞机时,出示的是军官证而非身份证。这样一个王治郅,他的退役究竟谁说了算也就显而易见。

或许这里还要厘清一个所谓“退役”的概念:职业运动员的退役,与部队军人的退役其实是两回事。具体就王治郅退役事件而言,人们此番谈论和聚焦的应该是“作为一名球员的王治郅退出一线运动生涯”的问题,而非王治郅退出现役离开部队编制的问题。

而即便是作为球员的王治郅因年龄偏大意欲离开运动一线,他也需要履行身为一名军人向组织提交申请、等待批复等一系列必要的程序,其间出现某种变数或是组织另有留用,也是其身为一名军人“面对组织所必须服从的天职”。王治郅的退役,还真不是他个人能说了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arylv]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