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建宏谈《足夜》:最大遗憾是无力改变现实

[摘要]刘建宏:《足球之夜》最大的遗憾就是,我们可以鼓与呼,可以摇旗呐喊,但并没有真正改变中国足球的大环境,甚至对中国足球舆论的小环境也没有起到太多改变。

刘建宏6问中国足球截图

刘建宏6问中国足球

1'35''

25413

腾讯视频

刘建宏谈《足夜》:最大遗憾是无力改变现实

刘建宏(微博 博客)和他的《足球之夜(微博)》(资料图)

东方早报讯(记者 孙丹) 在央视的18年里,刘建宏从“临时工”一步步奋斗到拿下金话筒奖。随着黄健翔、张斌等人因各种原因,要么离开央视要么退居幕后,刘建宏顺理成章成为体育节目的“支柱”。之后,新媒体大潮袭来的强劲势头挡也挡不住,在此重压之下,传统媒体纷纷转型。刘建宏在解说时也有诸多尝试,比如用了很多腾讯、新浪微博上的观点等等。然而,这样的尝试并不为央视平台上的球迷所接受。

早报记者:网传说你已经离职了?

刘建宏:我现在在央视还没有办离职手续,还是央视员工。今天仍然是《足球之夜》的制片人,仍然会出现在节目拍摄和制作的现场,但按计划,我下周开始(交接离职事宜)。

早报记者:为何今天在微博上写下告别辞?

刘建宏:当时凤凰网的报道还没有把事情搞明白就报了,我个人计划被全面打乱。

实际上,根据工作的安排,下周和下下周两期的《足球之夜》会因南京青奥会没法播出了,所以我想利用这段时间办理离职手续,另外也能让《足球之夜》有一个过渡的时间,尽量让节目避免受到冲击。

但是,(凤凰网)报道出来后,就把我彻底公开了,我还没想公开呢。

早报记者:离职报告写了么,是否真的“转会”去乐视?

刘建宏:离职报告我都还没写呢,下周才会交上去。因为我现在还没离职,让我说去哪儿,我觉得也不合适。哪怕我是代表央视最后一分钟,我也要把这一分钟踢好。别在这一分钟就问我,你下一家是哪儿?这不合适,我还是要像职业球员一样,把这最后一分钟踢好。

早报记者:可以透露决定离职的契机吗?

刘建宏:我一定会有非常充分的个人理由,才会作出这么艰难的决定。但是要陈述个人理由的话,难免会涉及到央视、内部工作等事情。

其实在接受采访时,我都会说,我对央视的感激和感恩,不是一个虚伪的表达。我宁可这个时候把离职的真正原因藏在心里,哪怕外界有一些误解、猜测,我也不想连累到老东家。

我对央视只有感激、感谢,其他的话看以后有没有机会说吧。

早报记者:你决定离开是否和世界杯时的舆论压力、“吐槽”有关?

刘建宏:跟这个没有任何关系。而且关于我的解说,台里面是给了全面的肯定的,关于这一点没有任何关系。

早报记者:18年了,现在离开是否有些遗憾?

刘建宏:从开始学电视时,老师就告诉我们,电视是遗憾的艺术。哪怕一部再怎么精雕细琢的片子,可能都会有一些局部、细节会让你觉得不那么完美。如果是从18年的角度来说,《足球之夜》其实承载了好几代球迷的情感。现在有时在外面参加活动,很多球迷会和我说:“刘老师,我是看您的节目长大的。”前些年听到这些话,都是心头一惊,说我有这么老么?但后来想一想,如果一个孩子从十二三岁开始收看《足球之夜》的话,现在也是而立之年了。确实是,一代两代人都是看着《足球之夜》长大的。

但是,《足球之夜》最大的遗憾就是,我们可以鼓与呼,可以摇旗呐喊,但并没有真正改变中国足球的大环境,甚至对中国足球舆论的小环境也没有起到太多改变。我们虽然有自己的声音,但我们无力改变现实。

早报记者:媒体无法改变所有人和事。

刘建宏:当然,媒体终归只是媒体,不可能什么都能改变。总还是有一些无奈。

当年,我们都很年轻、狂热,无论从新闻操作角度还是更多的方面来看,可能都有些错误,但是我们问心无愧。我觉得,不管是我,还是《足球之夜》团队里的每一个工作人员,都是真心地热爱中国足球,真心希望中国足球哪怕稍好一点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