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詹皇的超级大脑:五年前绝杀脚步都没忘

由于詹姆斯的超级身体,几乎所有人忽略了他的另外一个天赋——超强的脑力。按照ESPN记者文霍斯特的话说,实际上,这才是成就詹姆斯的真正原因。当然,这也可能是使他陷入麻烦的起源……

布莱登·维姆斯说,和勒布朗·詹姆斯玩游戏简直太烦人了。作为原热火球星的发小,他总是如此抱怨。

“当我们长大一些,开始玩世嘉机(16位游戏机)。有款游戏叫《功夫鲨鱼》(Shaq Fu,以奥尼尔(微博)为主角原型的格斗对战游戏)。勒布朗是我们当中惟一一个能够记住所有角色攻击动作和招数的人。所以每次玩,你根本赢不了他。我们都觉得他简直就像是在作弊。”

在那个没有搜索引擎,攻略流传不广的时代,能够将所有角色的攻击判定和招数牢记于心的确并不容易。然而这还不足以让詹姆斯的脑力显示出特别鹤立鸡群的地方。直到一群小伙伴们开始玩《劲爆美式橄榄球》,詹姆斯展现出了惊人的天赋,真正吓到了所有的小伙伴。

“和他玩《劲爆美式橄榄球》你在选队的时候一定要小心,最好别先选定球队。因为只要你一确定球队,他就会知道你这支球队的战术打法是什么,优势劣势在哪里。然后,他会选择一支针对性很强的球队。”如今,维姆斯已长大成人,在奥克兰大学担任篮球助教,长期从事体育工作的经验让他对各种球类比赛的理解与儿时大为不同。他很清楚,在美国最流行的四大体育联盟里,人员最多,战术最多,体系最庞杂的运动当属橄榄球。即便是从业多年的职业橄榄球从业人员,也很难做到对每个球队都了如指掌。而詹姆斯在还是孩子的时候,就能记住所有球队的每个战术。这简直让人觉得不可思议。“而且你最好对他隐瞒你最擅长的战术打法。”维姆斯回忆和詹姆斯打橄榄球游戏的经历时说,“因为他还特别擅长观察你的比赛习惯,从而总结出应对的办法。所以你要想取胜,惟一的希望就是到快要比赛结束时再放‘大招儿’,给他个惊喜。”

暂停时间到。

它发生在2013-14赛季常规赛,热火客场挑战步行者的比赛中。当时,热火主帅斯波尔斯特拉正坐在队员前面,拿着白板制定接下来的比赛战术。随后要出场的5个人当中,韦德(微博)、波什(微博)、雷·阿伦和海斯勒姆或脖子上围着擦汗的毛巾,或手里端着冰镇饮料,耐心地等着斯波将他的计划和盘托出。唯独詹姆斯,却静静地站在一旁,拿着指甲剪,修整着自己左手的指甲。

实际上,他也在听斯波的布置。

“不。”当斯波讲解完后,詹姆斯把手插了进来,在白板上指指点点,“他应该会出现在这里,就像这样……”说着,詹姆斯的手指在白板上画出一道轨迹,就像球员跑位的路线。

斯波的布置让詹姆斯感到有些异样,似乎同样的局势在此前遇到过。当时,热火就是这么解决问题的,可效果并不理想。于是,詹姆斯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并且说服大家为什么按照他的想法打会见到效果。斯波抓起了板擦,把自己的设计抹掉了。“让我们这么打。”詹姆斯对队友们说,“就像我们第三战打小牛时那样。”

改变发生了。站在场边的斯波看着热火在场上执行的战术。想了一阵,他忽然意识到,这真的是热火与小牛总决赛第三战时,球队打出的一次进攻配合。“我当时的感觉是,‘太神奇了,这可是3年之前的事情了。’他竟然可以分毫不差的都重现出来。”

这并不是体现詹姆斯超强脑力的惟一例子。实际上,还有比这更加神奇的事情。

2月中旬的一场比赛,热火与勇士碰面。比赛临近结束时,热火落后对方2分。詹姆斯运着球,在比赛的最后9秒即将消耗殆尽的时候,面对对方最好的防守者伊戈达拉,用一个突破的假动作接后撤步跳投,三分绝杀了对手。

赛后,当有记者说,詹姆斯的这记绝杀和5年前他在这里绝杀勇士的那球如出一辙时,当事人立刻指出:其实,并不一样。

“那个球实际上是距离底线6英尺的投篮,不是三分球,防守人是图里亚夫。”詹姆斯说,“我虽然也是后撤步投篮,但事先我先用交叉步运球晃飞了他的重心。对此,我很确信。”说着,正把双脚放在冰桶里冰敷的詹姆斯掏出了手机,找到了2009年那一球的相关视频。正如詹姆斯所说的一样,那一球和这一球在细节上有着诸多的区别。

就如同记者会忽略两记绝杀的诸多细小差别一样,人们对于詹姆斯的认知实际上也存在着忽略。如你所知,詹姆斯的运动天赋和不懈努力的工作态度让他成为了这个世界上最好的篮球运动员,可尽管如此,他还具备着另外的,不会被人们一眼所见的隐藏天赋。詹姆斯爱好研究比赛的历史,他把这些经典比赛既当做是教学与自我教学的素材,也当做是激励自己前进的动力。

“或许,超强的记忆力才是他最伟大的天赋。”跟踪报道詹姆斯多年的ESPN记者文霍斯特说,“当我们被他的速度和力量所折服时,我们也应该了解到他脑力的强大威力。”

记忆,是件神奇的东西。有的时候,它会提醒你;有的时候,它会鼓励你;有的时候,它会改变你;而有的时候……它甚至会攻击你。

对于此,恐怕没有人比詹姆斯更了解个中滋味——超强的脑力带给他的喜与悲。“当我还是个孩子的时候,我就能清楚地记得比赛中发生的每件事情。”詹姆斯说,“多年之后,或许是在高中时,我意识到这对我来说有多么重要。然而有的时候,我也发现它会让我陷入麻烦。”

好记性如此重要,是因为它能让詹姆斯变得独一无二。“有时我们早上开球队会议前会先看一会儿电视里播放的经典比赛。”热火后卫查尔默斯说,“勒布朗总是在看了一眼后就能说出这是什么比赛。随后,屏幕上会打出字幕,比如,97年总决赛第二战。这和他说的一模一样。”

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波什与詹姆斯一起观看橄榄球比赛的时候。“我们是职业篮球运动员,他如此了解篮球的事情并不会让我感到惊讶。”波什说,“可看橄榄球就不一样了。他能记住很多其他的事情。比如看到一个四分卫出场,他就会说,‘这是2008年第四轮被中佛罗里达选中的球员’。我问他,你怎么连这些都记得?他说,他也不知道,就是记得。并且记忆还总会自动的从后台冒出来。”

好记性又如此麻烦,是因为在某些特殊的时间节点,闪现于詹姆斯脑中的记忆却显得有些不合时宜。

2013年6月,NBA总决赛完成了第三战的全部内容。詹姆斯正坐在开往酒店的大巴上。就在刚刚,马刺大胜了热火,并且以总比分2比1取得了系列赛的领先。这个夜晚,詹姆斯的投篮21投7中,而三场总决赛,他的场均得分仅有16.6分,命中率勉强达到了38%。换句话说,这恐怕是他那个出色赛季最差的表现了。

在大巴上,詹姆斯对他的朋友说:“我想得太多了。关于2007年……”

在那一年,还在骑士的詹姆斯杀进了总决赛,却被马刺横扫出局。波波维奇很了解当时詹姆斯的特点,所以他制定出的防守策略针对性很强——保护三秒区,放詹姆斯在外线投篮。当时,詹姆斯还并不擅长中远距离投篮,因此那轮系列赛简直成了他的噩梦,某种程度上,是一种羞辱。詹姆斯发现,如果不能将球投进,这对于他来说将是无比尴尬的一件事情。那轮系列赛,詹姆斯的命中率仅为36%。

而从此之后的6年里,詹姆斯的比赛发生着天翻地覆的变化。投篮更见稳定了,低位的背身单打也更加成熟了。而这期间,他4次成为了MVP,并且拿到了一座总冠军奖杯。

再回到2013年的那个6月,波波维奇依然使用着6年前对付詹姆斯的办法。“这让詹姆斯的记忆一下子回到了以前。”ESPN记者文霍斯特说,“尽管这时的詹姆斯已经完全不是当年的詹姆斯了,可当记忆出现的时候,他不免会掉进自己制造出来的记忆陷阱。所有那些负面的能量锁住了他。”

对此,热火主帅斯波尔斯特拉的评语有些耐人寻味:“有的时候,他的超强脑力也可能是件坏事,因为他也会清晰地记得自己的每一次失败。”

詹姆斯的失败记忆也会连成一条线。2011年总决赛,在面对小牛的防守时,詹姆斯消失了。人们不禁好奇:他究竟在想什么?

“现在,在詹姆斯得到两次总冠军并四度杀进总决赛后,终于可以承认,他当时是在想2011年之前的每一件事情,好的和坏的。”文霍斯特说,“很可能,他会想起2010年东部半决赛的第五战,凯尔特人防守的重压把他逼入了死角。所以这导致了他在2011年总决赛上的状态全无,没有节奏。”

对于这些总是在关键时刻自动浮现于脑海的负面的记忆,詹姆斯有的时候处理得很好,但并不总是如此。有时为了忘却,他会改变城市,改变教练,改变老板,改变队友,改变队服上的背号。他觉得这样就可以把过去永远的抛在脑后。可事实上,他不得不承认,这很难,因为超强的大脑是他的天赋,挥之不去。“在比赛中,我的大脑会自动浮现出很多事情。有时候,它们会像阴云一样把我笼罩。在这种情况下,我几乎无法集中精神去想比赛了。”詹姆斯说,“这对我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因为你必须整场比赛与各种想法进行斗争,这反而会让你迷失,不知道什么才是最重要的。”或许,这也是得到天赋所必须付出的代价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ninew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