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电侠”归来!詹姆斯走后韦德扛进攻大梁

“闪电侠”归来!詹姆斯走后韦德扛进攻大梁

“闪电侠”归来

如果回顾过去四年时间里,作为詹姆斯队友的韦德(微博)都做过哪些事情,或者说人们会如何定义他时,这样一些片段必不可少:

在2010年,为了能够帮助迈阿密实现三巨头的冲冠计划,韦德做出了巨大的牺牲。这不仅仅是在金钱方面,这位本有机会在九个月之后得到总决赛MVP的超级明星,遗憾地输给了达拉斯小牛(微博 数据) 。在那一年的六场总决赛中,韦德场均得到26.5分,7.0个篮板,5.2次助攻,1.5次抢断,1.5次封盖,需要注意的是,他的投篮命中率达到了54.6%。

随后的一年里,韦德将对热火的控制权让给了勒布朗。在这个赛季里,韦德带伤出战,他却用自己的表现帮助热火得到了队史第二座总冠军奖杯。在夺得第三座总冠军奖杯的道路上,韦德被贴上了肮脏、不可信赖的标签,但是用沉默应对的韦德,拖着膝盖有问题的双腿,最终还是帮助球队或者说帮助勒布朗赢得了最后的冠军。

在刚刚过去的赛季里,韦德极尽所能地保养着自己的身体,但必须指出的是,整个常规赛,他只打了54场比赛。或许,这是让勒布朗最终心有不满的地方。在季后赛,韦德不再像当初那样神勇,他对勒布朗的支持明显下降,这显然不足以帮助热火击败马刺。在关键的第四场和第五场比赛中,韦德加起来只有25投7中只得21分的低迷表现。赛季结束之后,韦德跳出还剩两年4100万美元的合同,试图用这样的方式挽留勒布朗。可是,如你我所见,韦德只能眼睁睁看着勒布朗踏上了回家之旅,并且送上只有他自己明白酸甜苦辣的祝福。

“作为朋友和队友,看到勒布朗离开我们开始一段新的征程,我心里感到很悲伤。过去四年,我们在一起分享了很多只有我们自己知道的东西,所以,他永远是我家庭的一部分。因为家永远是你向往的地方,所以,勒布朗做了一个对他自己以及他家庭最佳的决定,”韦德在勒布朗离开之后的一份声明中如此说道,“无怨无悔,作为一支球队,一个大家庭,一个单独的个体,我们实现了当初相聚时所提出的目标。我们是总冠军。”

夺冠从来不是一件易事,但在韦德与勒布朗共同赢取两座总冠军奖杯的过程中,他承受了很多本不该有的批评,这让他在精神甚至肉体上,备受折磨。这或许会提醒他,即便在上赛季常规赛中能够有54.5%(季后赛达到50%)的投篮命中率,韦德也已经是一名32岁的老将了。

别指望韦德会就此消沉,或者像其他球员一样,在NBA混日子。对他而言,他比任何人都想取得突破,完成自2010-11赛季之后的一次自我救赎。

六月末,韦德曾经在Instagram上发了一张餐食图片,配文上写着“新挑战的第一天”。那时候的韦德已经开始像雷·阿伦学习如何保养自己的身体,如何用健康的饮食延长自己的运动寿命。不过,韦德并不知道,勒布朗不会在下个赛季继续做他的队友了。或许,在勒布朗看来,韦德对自己的悉心保养会让热火掉出NBA精英球队的序列,所以才决定离开热火投身骑士

在2012年,当人们询问韦德将球队控制权交给勒布朗有多么困难时,韦德无数次强调:“你必须先说服自己的心里的那个我,如果另一个你觉得ok,那就没有问题。说白了,每个人都有自我,都有另一面。”

四年时间里,关于韦德出手次数或者进攻端得不到多少机会的声音,只多不少。四年之后,当韦德与热火完成低价续约,毫无疑问,他从四年间那个进攻端的第二选择、角色球员,重新回到了球队头号得分手,进攻发起人的重要地位。

这并不容易,因为没人知道韦德的身体状态是否允许他像2010年那样毫无保留地冲击篮筐,是否会像勒布朗驾临迈阿密之前那样,无所不能。他到底会像科比一般经久不衰?又或者像艾弗森那样,度过巅峰之后,江河日下?

如果在过去几年时间里,你仔细聆听过韦德的话语,你就应该意识到,他对重新回到过去那种打法并不介意,甚至是欢迎态度。他并不希望自己成为一名投手,或者丢掉标志性的冲击打法。“如果有一天我离开赛场,我希望自己能用最初进入联盟时的那种样子离开,”韦德上赛季说,“我承认,每一年我都在做出一些改变,但有些东西是融在我血液里的,是我的DNA,攻击篮筐是我的天性。我也能连续命中三五个跳投,也能投个三分,但那不是我的风格。如果有一天我不能冲击篮筐,或者不能做那些自己擅长的事情,那就到了我该离开NBA的时候了。”

波什(微博)对韦德依然有着充足的信心,这不仅来自他愿意重新和迈阿密续约,而且还来自他相信32岁的韦德还在巅峰状态。也许有些过于夸张,但我们得相信,32岁的韦德,至少还保有那份无与伦比的责任感。

无论韦德的能力还有多少,他好胜的本能会是下赛季最强的驱动力,说到底,在东部只成为一支季后赛球队,绝对无法让他满足。而且,勒布朗的离开或许会给他带来更多的激励——从那份声明中我们都能体会的到,放弃大笔金钱却换不来勒布朗留队的心,那种苦涩,真是无法想象。

在未来几周时间里,迈阿密热火必将完成集结。无论在十月末开始的揭幕战中,陪在韦德身边的人会是谁,当人们谈到热火,最大的话题只能是韦德到底是进入职业生涯的暮年,又或者他能够重新找回2010甚至更早的闪电侠。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onyan]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