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娃三年蛰伏回巅峰 她仍是唯一的90后大满贯

[摘要]温布尔登是科维托娃的福地。她在草地上的表现就如同她的偶像纳夫拉蒂洛娃一般出色,在她的职业生涯中,她的草地战绩是35胜11负,胜率高达76%,仅次于小威与莎娃。

科娃三年蛰伏回巅峰 她仍是唯一的90后大满贯

科维托娃再度捧起温网(微博)银盘

当今网坛,科维托娃是第一个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个获得大满贯冠军的90后。温网冠军的光环一度掩盖了她本人的色彩,2014年温网,她再度捧起冠军奖杯,这次,她的名字比温网冠军本身更为耀眼——因为她的未来远不止于此。

温布尔登是科维托娃的福地。她在草地上的表现就如同她的偶像纳夫拉蒂洛娃(上一位左手握拍的温网女单冠军)一般出色,在她的职业生涯中,她的草地战绩是35胜11负,胜率高达76%,仅次于小威与莎娃。至2014年,她已连续五次打入温网女单八强,这比她打入其余几项大满贯赛事八强次数的总和还多三次。在她过去的28场比赛中,她共赢下25场,而2011年的温网冠军让当时年仅21岁的她把名字永远留在了史册之中。

但温布尔登也是她最大的压力来源。在不少人眼中,她于2011年的夺冠与其说是她的胜利,倒不如说是当时莎娃的一时失手。但在更多人看来,她对阵莎娃时收获的胜利意味着,他们会用更严苛的标准去要求这位年轻的温网冠军——即使她在夺冠的前一年,连温网的种子选手都不是。

“突然间,报纸上电视上全是我的名字,这让我太惊讶了。我之前根本不知道获得冠军后一切会变成这样,那真的很不容易,你可以在很多地方读到类似的描述,但只有亲身体验过后才能明白这其中的感受。”

回忆起三年前,科维托娃还能感受到那种令人喘不过气的压抑。“那之后,我对自己的期望值变得非常高。我以为我大概必须要赢下此后的每场比赛,因为我已是大满贯冠军了,每人都希望我能有最好的表现。但其实不是这样。”

除了赛场上的成绩外,她的感情生活也是世人关注的焦点。她和小男友分手后,与斯捷潘涅克开始约会,这一度也让她遭遇了不少预料之外的非议。今年4月,他们对外宣布和平分手,“要想在两位顶尖球员之间做到职业生涯与恋情的平衡,有时是不可能的。”

这些压力消耗了她的精力与心力,让她的脚步不再如以往轻快。她为此做了许多调整,去看运动心理医生,她不停地问着自己:为什么自2011年温网后,就一直止步不前?为什么在当年的美网首轮即遭淘汰,然后在接下来的10项大满贯赛事中更是只有两次打入四强?

“我觉得那三年,我的状态太起伏不定了,”她说,“我知道很多人都觉得我该比我已经做到的要更好些才对,但话说回来,我也并没跌出世界前十,我也做到了所有我能做的了。我在每件事情上都竭尽全力,但在女子网坛你永远不可能轻易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

“一路走来,我收获了不少积极正面的东西,但也必须承认,当我2011年在这里夺冠时,我要是能在赛场内外再多些改变就好了,我该更好地去适应压力以及媒体的关注。”

三年的蛰伏让这个24岁的姑娘成熟了许多。温网给了她名声,也给了她为自己正名的机会。在通往今年温网冠军路上,她只在第三轮对阵大威的比赛中输掉一盘。在决赛中,她的对手布沙尔恰如三年前的她自己——年轻、骄傲、无所畏惧,但科维托娃用行动告诉对方,不是所有人都能像她这样在温网一战登顶。54分钟,她便再度在玫瑰露水盘上刻上了自己的名字。

“这是我的第二个大满贯冠军,我希望接下来的事会变得顺利起来,”科维托娃表示,“它对我来说太重要了,这可是温布尔登,是网球圣地。在这里我感觉像是回家一样。”

“她的出色程度简直无法用语言形容。她余下的人生简直可以指望着这场比赛的录像活着了,”对她的强势回归,网坛名宿约翰·麦肯罗赞叹不已。

不过对科维托娃来说,这场比赛不会再像三年前的那场一样,在给她带来光荣的同时留下阴影了。她余下的人生中还将有无数场比赛,但无论输赢,她再也不会迷失自己。

特约记者吴静报道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osel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