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利时记者爆料:卡洛斯本想带李娜冲温网冠军

[摘要]西蒙透露,卡洛斯曾在和他的交流中充满信心地表示,他要尽一切努力将李娜带上温网冠军的位置,并会以此作为标准做最严格与细致的准备。

比利时记者爆料:卡洛斯本想带李娜冲温网冠军

报纸截图

正如李娜自传的名字,在结束了和卡洛斯的两年合作之后的一段日子,李娜将独自上场。过去的两年中,卡洛斯是李娜的教练,把她带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卡洛斯是李娜的心理治疗师,让李娜从封闭的世界走出,学着和世界沟通和相处;可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他们的合作终究没如李娜所愿,合作到李娜退役。十字路口,李娜是会按团队之前的规划——坚持完自己剩余的18个月职业生涯,还是会有别的选择?谁又会出现在她未来的团队中,给她一剂有关坚持和奋斗的强心剂?

记者张奔斗(微博)伦敦报道

伊夫·西蒙(Yves Simon),一个原本全然陌生的名字,却突然间在中国的网球迷与网球媒体之间家喻户晓。正是他在其所供职的《SUDPRESSE SPORTS》的一篇报道,全球首发披露了卡洛斯与李娜分手的消息。

这条独家重磅新闻,来自于西蒙与卡洛斯·罗德里格斯长达17年的友谊。西蒙回忆说:“1997年是海宁职业生涯的重要起点,她赢得了法网青少年组的女单冠军,那也是我第一次采访卡洛斯。”

网球记者的职业,西蒙一直做到至今,“sudpresse”是南部的报纸之意,这份体育日报在比利时南部法语区很有影响力。西蒙介绍说,卡洛斯是这份报纸的网球项目顾问,他会在每个大满贯赛事中与卡洛斯交流,不仅只谈论网球,而是像老朋友那样谈论更宽泛的话题。

“卡洛斯与李娜分手,在比利时同样是重磅消息。他是海宁的功勋教练,又娶了比利时太太,他在比利时可是位重要人物。”西蒙介绍采访卡洛斯的经过时透露,比利时球员在本次温网(微博)被淘汰后,他就离开伦敦回国,在和卡洛斯的一次电话聊天中,两人畅谈有关足球的话题,毕竟比利时队将在周六的世界杯1/4决赛中和阿根廷队相遇。聊到最后,西蒙无意中问了卡洛斯一句,他计划如何与李娜准备美网硬地赛季。惊天消息由此曝出,卡洛斯说:“老朋友,如果我一定要和你说实话,我和李娜已不再合作了。”

据卡洛斯向西蒙透露的内情,其实卡洛斯在三月的迈阿密大师赛就已感受到来自匠心之轮的巨大压力。网校董事长丁叮向卡洛斯表示,卡洛斯长期陪伴李娜环球作战,已明显影响到了网校的发展;卡洛斯则请求,能否陪李娜再完成法网和温网两项大满贯的征途。

通常,如果师徒和平分手,会共同宣布结束合作的决定。此次通过西蒙的报道,卡洛斯等于单方面向整个网球世界宣布了自己的决定,这对李娜来说,是否有些不公平?西蒙表示,卡洛斯正是秉承了非常职业的做法——首先,结束合作的决定他已在温网告知了李娜与姜山;其次,他选择在迈阿密到温网这漫长的时间对李娜隐瞒,是希望她能保持训练状态以及心绪上的稳定。草地赛季到北美硬地赛季之间,有一个多月的回旋余地,这可以提供充分的时间给李娜的团队运作新的教练人选,卡洛斯同样也会积极物色合适的候选人。

说到职业精神,卡洛斯也向西蒙敞开了心扉:“创办一间网球学校,是我当初移居中国的初衷。丁叮女士毕竟是我的老板,我也有合同在身,应该对她保持忠诚。”

因此,卡洛斯离开李娜,并非像外界揣测的那样,是因为李娜两个大满贯表现低迷而失望离去,这是他早就默默接受的决定。包括他在李娜法网出局后言辞激烈地对李娜提出批评,但在有关两人合作是否会延续的追问下,对媒体做出肯定的答复,也应该是出于保持大局稳定的初衷而已。

尽管如此,法网首轮落败后又加上温网首周出局,确实给两人合作一个黯淡的结局。西蒙透露,卡洛斯曾在和他的交流中充满信心地表示,他要尽一切努力将李娜带上温网冠军的位置,并会以此作为标准做最严格与细致的准备。这其实也印证了本报去年底休赛季对卡洛斯专访中他的说法,当时他就表示李娜应能打好草地网球,他决意率领弟子在温网取得突破。可以想象,如此高的期望值之下,眼看着李娜以双抢七的遗憾方式输给斯特里科娃,卡洛斯当然难掩失望之情。

在与西蒙的交流中,卡洛斯反复提及,李娜和Dennis(姜山的英文名)都是极好的人,坦率而忠诚。如今,卡洛斯最担心的,是李娜在冲动下做出退役的决定。西蒙说:“李娜毕竟也是32岁的女人了,卡洛斯非常担心李娜会这么想——好吧,既然你选择停止,那我也干脆停止吧!”虽然李娜在知晓卡洛斯的决定后非常震惊,以至于难抑泪水,但卡洛斯告李娜:“这不是世界末日,先做个深呼吸,再好好看看未来,我会尽力帮你找到最合适的教练人选。”

因为海宁的缘故,西蒙长期追访卡洛斯;过去两年因为李娜,偶尔也会在大满贯赛事中见到他与中国记者一起询问卡洛斯问题。回顾17年与卡洛斯的交往,西蒙感叹:“毫无疑问,他是一位世界级的教练;从记者的角度来说,每次与他交谈都能学到新东西。当然,我和其他的比利时同行一起,也伴随着他们经历过好的时刻与坏的时刻,赢球的时候,什么都好说;输球的时候,有时候我们的工作也很难做——卡洛斯会直接拒绝我们,说:‘我今天什么也不想说,请你们放过我’。”

在西蒙看来,卡洛斯是一位标准的斗士,不仅对弟子严格,同样对自己苛刻。不过,相比于当年与海宁的多年合作,西蒙认为,卡洛斯如今在和李娜的合作中,心态其实已显得放松一些了。西蒙分析道:“他当年毕竟是从小把海宁带大的,不仅是她的教练,还是她的兄长甚至父亲,一个人扮演着多重角色。李娜毕竟是一位有家庭的成熟女性,在职业生涯相对晚期才与卡洛斯携手,与海宁相比,他对李娜的辅佐不可能再是24小时贴身护卫型的——但卡洛斯绝不是圈中一些拿钱干活然后走人的教练,他极敬业,会对球员提出极高的要求,不断推向新的极限。”

作为同行,记者也与西蒙交流了卡洛斯与媒体之间的关系。当记者向西蒙介绍,绝大多数中国媒体都对卡洛斯非常尊敬,而卡洛斯在多数情况下都相当配合媒体的工作;不过,有时候他对李娜的公开批评,在记者看来显得过于苛刻,对球员缺乏保护。

西蒙哈哈大笑:“我认为他绝对是故意这么做的!因为当年在海宁的时代,他就会使用同样的招数。他知道他向媒体传达的声音,球员一定会通过各种渠道知晓,这其实是他一种独特的工作方式,让球员能借机有更深入的思考,并且推动他们能对他的话以行动做出积极的回应。”

卡洛斯以残酷的“三从一大”训练方式圈中闻名,说到这个话题,西蒙羡慕起李娜的身体素质:“李娜有着强健的肌肉与完美的网球运动员身形,相比之下,海宁是那么瘦小。当年,海宁承受的运动量绝对比李娜还要大,在身体训练中被练到痛哭流涕是常有的事情。这也是海宁在赢得大满贯冠军后,常会情难自禁流下泪水的原因——想到她付出的那么巨大的努力,怎能不感慨万千?”

记者由此联想到,李娜在2012赛季休赛期在卡洛斯手下进行的第一个冬训,才刚开始没几天就给姜山打电话:“你赶紧来北京,卡洛斯疯了,我要被他练死了。”西蒙透露,卡洛斯告诉他说,2013赛季的冬训,李娜却没了那般强烈的身体反应,卡洛斯当时告诉西蒙:“那是因为李娜的那些小肌肉群都已被练出来了,只需一定的训练就能唤醒,当然不会再像一年前反应剧烈。”当李娜好奇地对卡洛斯表示,身体似乎没想象中酸痛时,卡洛斯欣慰地对李娜说:“这说明你做好了准备。”

李娜确实做好了准备,果然,转年她就在墨尔本赢得了人生第二个大满贯冠军。但这次,对卡洛斯的抽身离去,她毫无心理准备。她还能不能像迈过职业生涯场内场外那么多道沟沟坎坎一样,又一次跨越过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andyg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