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洛斯对李娜进行四大大改造 NO.1成未尽梦想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7月3日消息,中国网球一姐李娜被证实和教练卡洛斯结束合作关系。从2012年8月开始合作以来,阿根廷人卡洛斯对李娜进行了全面的技术改造和心理建设,帮助后者拿到了职业生涯第二个大满贯,不过未能帮助李娜登顶世界第一也成为这对师徒挥之不去的遗憾。

2011年法网夺冠之后,李娜陷入长达一年多时间的低谷,随后的五个大满贯仅仅取得了两次16强、两次第二轮出局、一次首轮的成绩。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又一轮游后,李娜痛定思痛,找来了前世界第一海宁的教练卡洛斯进行合作,就此卡洛斯开始了对李娜长达两年时间的技术改造。

卡洛斯对李娜最为显著的改造就是在其战术组合中大量融入了网前技术:放小球、截击,这些以往在李娜比赛中难得一见的技术开始被经常采用。其实对于卡洛斯的这个决定,最初球迷是有不同意见的,毕竟李娜长期以来赖以成名的是她底线凶猛的进攻,突然让其使用不擅长的手段去得分,难免会令人产生担心。不过卡洛斯倒是一直坚持自己的路线,他表示如今的女子网坛打法单一,李娜有必要肩负起让网球更好看的责任;同时考虑到李娜已是老将,采用网前能够尽快地结束每一分,这对李娜的体能也有好处。

或许是由于此前13年职业生涯中太少来到网前,李娜对于这项技术的掌握始终不尽人意。卡洛斯执教以来,尽管李娜在比赛中频频使用网前技术,但是得分率始终一般。比较起来,卡洛斯对于李娜正手和发球的改进要更为成功。

以往李娜的打法以平击发力为主,虽然得分会很漂亮,但同时也会伴以数量惊人的失误。卡洛斯执教后,有意识地让李娜相对不稳定的正拍在相持球中加入更多的上旋,能够把球拉起来,这令金花一姐的比赛失误受到了控制。而在发球方面,卡洛斯修改了李娜的手腕发力动作,使李娜的发力更为合理,具备更强的攻击性。

当然,卡洛斯对于李娜最大的帮助来自心理层面。此前,金花一姐最被外界诟病是不太稳定的心理素质,外在体现为比赛经常出现大起大落的现象。卡洛斯接手李娜后,从心理层面竭尽全力进行了疏导,缓和她与媒体紧张的关系。这在今年澳网(微博)收获了回报,李娜异常稳定的7场比赛表现为这对师徒带回了冠军奖杯。只是澳网夺冠之后,李娜感受到了新的压力,她在法网首轮出局后曾表示“快要爆炸了”,这恐怕是卡洛斯始料未及的。

大满贯冠军,世界第二,卡洛斯和李娜的合作堪称完美。只是今年澳网夺冠之后,李娜原本有机会超越小威,成为新任世界第一,将中国乃至亚洲网球推到一个新的高度,只是法网和温网(微博)连续早早出局,已经让李娜基本无法实现这个愿望。这恐怕也是卡洛斯的一个遗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标签: 李娜卡洛斯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