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8为中国足球争头条 特步大足联赛总决赛!

6.28,他们为中国足球争头条

——能震慑巴西的中国大学生男子足球队主骨干当天诞生

导读:

当全世界足球联赛为巴西世界杯让路休歇之时,唯有我们敢与世界“背”行。你们可以笑我们不上档次,但好歹也去年代表中国4-1大胜巴西;你们可以说我们矫情,但好歹我们能把创意与精神融入足球;你们可以不关注我们,可以笑我们,可以调侃我们,但请记住中国的一句古话“宁欺白须翁,莫欺少年穷”。

6.28为中国足球争头条 特步大足联赛总决赛!

6月22日,2013-2014特步中国大学生足球联赛超级组全国总决赛二分之一决赛最后一场比赛在河海大学结束,最终河海大学在主场1-0击败强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两回合4-1锁定了最后一个决赛名额,6月28日下午15:00,河海大学将面对老对手北京理工大学,争夺中国大学生足球联赛年度总冠军,获胜的一方将成为2015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中国大学生男子足球队的主力阵容。

这不仅是一场决赛——直通世界大运会

6.28为中国足球争头条 特步大足联赛总决赛!

6月28日的争冠战,并不只是简单的争冠,而更重要的是2015年第28届韩国光州世界大运会中国大学生男子足球队的选拔赛场。这是一个光荣战场,2011年第26届世界大运会上,中国男足以不败的成绩从小组第二出线,其中面对韩国一点也不落下风,最终该届成绩为第七名;而2013年的喀山,中国大学生男子足球队更创下平爱尔兰,4-1大胜巴西的风光纪录,但最终因1-2负意大利而遗憾未能突破2011年的佳绩。不过面对强大的巴西,逆转大胜的好戏的确让国人兴奋。纵观近年的国家男足、国青、女足均是报忧不报喜,而这帮纯以大学生组成的国家代表队却让人眼前一亮,的确耐人寻味。

“4-1”——集体回忆

6.28为中国足球争头条 特步大足联赛总决赛!

在去年7月13日,第27届喀山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男足9~16名的排位赛中,凭借李勋的“梅开二度”,胡明和韩光徽各下一城,中国队以4比1逆转取胜巴西队,晋级9~12名排位赛,同时赢得了2015年世界大运会的直接参赛资格。

出战本届大运会的中国队以征战中甲的北理工队为班底,为此北理工队还向中国足协申请推迟了近两轮的中甲比赛,虽然他们在小组赛中以2平1负的战绩无缘8强,但仍有争夺9~13名的任务,因为只有获得前13名才能参加下届大运会。当天,中国队的对手是由在校大学生组成的巴西队,而虽然巴西队开场第4分钟就破门,但中国队半场前由来自延边大学的李勋头球扳平比分,并在下半场连下三城完成逆转。

赛后,中国队教练金志扬十分激动,他透露说:“我们国家队输了0比8,不等于我们也会输0比8,我在赛前跟队员们说,你们能不能给国家队找回脸面?!今天对方个人技术我们没法比,但我们靠的是团队精神和整体打法、默契配合。我希望通过我们来推广校园足球,让更多学生去踢球,足球人口上去了,我们的水平自然也就上去了。”

“北理工模式”:探索中国足球发展新模式

6.28为中国足球争头条 特步大足联赛总决赛!

在2006年10月31日,北京理工以点球淘汰天津火车头,取得升上2007年中国足球协会甲级联赛的资格。一支校级业余球队可以打入职业足球联赛,在中国足坛也引起了广泛讨论,由于北京理工的成功令中国足协对中国足球乙级联赛进行了改制。2007年初,北京理工大学与北京华旗资讯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以华旗资讯下属著名数码品牌爱国者冠名北京爱国者大学生的名义参加中国足球甲级联赛,并在首场中甲比赛中令人惊奇的以1-0击败了老牌甲级球队南京有有,最终位列联赛第11名。

八年来,北理工在中甲联赛中下游徘徊。由于中超联赛的锋芒,中甲联赛日益边缘化,而这支学生军团也遇上了“新秀墙”。同时商家的急求回报,加上国内足球环境的变化,使得北京理工大学渐渐淡出了媒体的焦点区。北理工现任主教练袁徽在2013-2014特步中国大学生足球联赛北区超级组的决赛后表示,北理工目前全队30多人,既参加大足联赛,也同打中甲赛事,名副其实的双线作战,如此的人脚和结合球队发展的现况,他们将以大足赛事为重心,而中甲联赛不作包袱,冲超并不是近期的目标,学校足球队将继续探索新的发展道路,目标培养更多综合素质高的足球人才。

在今年的大足联赛中,北理工一路走来,除在北区超级组决赛意外负于山东大学0-1外,其余的比赛均能轻松完胜,球队的实力无可厚非。

河海大学:传统高校豪门,苏州锦富人才输送中心

6.28为中国足球争头条 特步大足联赛总决赛!

来自江苏的河海大学是著名的足球传统高校豪门。在2014中国足协杯第二轮的比赛中,业余队苏州锦富坐镇主场迎战北京八喜。在两度领先被两度追平的情况下,最终在点球大战里4-3击败北京八喜,从而以总比分6-5晋级第三轮,下轮得以挑战中超的辽宁宏运(微博 数据)。而值得一提的是,苏州锦富的大部分球员均来自河海大学的足球校队,包括严啸、姜鹏(微博)、宋岳、张涛等球员均是今年河海参加中国大学生足球联赛的重要骨干。2012年河海大学曾经参加中乙联赛,后因资金等系列问题最终未能继续报名参加2014年的赛事,而阵中球员均转移至苏州锦富足球俱乐部。

在2013-2014特步大足联赛的南区决赛中,河海大学攻力惊人,场均进3球的火力让所有球队汗颜。虽然今年球队处于新老交替的阶段,但豪门的底蕴和传统使其“风韵犹存”。不过主教练汤波也表示,对北理工的比赛他们并无十足的取胜把握,毕竟北理工的球员个人实力确实强悍,而且大赛经验丰富,但他们在决赛也会全力抗击,争夺冠军。

“素质流、意识流、精神流”,正是中国男足的稀缺元素

6.28为中国足球争头条 特步大足联赛总决赛!

中国大学生足球联赛一直被国内球迷和媒体所忽略,但看过他们比赛的球迷对其印象可是眼前一亮。除了体力上和某些个人技术上稍欠缺外,团队精神、球风、拼劲、毅力等都受到大部分人的认可,而著名老帅金志扬则非常赏识大学生球员,他指出,他们真正懂得如何“用脑子踢球”,对教练的战术理解,配合执行都能做到位。近年校园足球的风向转好,以北理工为榜样代表,河海大学、同济大学、山东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一众传统大学劲旅积极响应探索足球发展的新模式,从“素质流、意识流、精神流”的角度入手,从2011年和2013年的世界大运会上的成绩来看,已经初显成效。

大足尖峰对决 = 世界杯休赛日

6.28为中国足球争头条 特步大足联赛总决赛!

6月28日,2014巴西世界杯停下脚步。2013-2014特步中国大学生足球联赛超级组全国总决赛冠亚争夺于当天15:00在北京理工大学大球场激情上演。北京理工大学和河海大学两大高校传统豪强继去年后,再次巅峰相遇。去年憾负1-2的河海大学这次能否成功“复仇”?六二八,我们共同关注。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osel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