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评:詹皇终止合同≠离开热火 顶薪+地位都要

腾讯体育6月24日讯 詹姆斯选择提前终止合同,成为自由球员,好像有点意外,却又在情理之中。

2010年夏天,詹姆斯与热火签约,合同长度为6年。不过这份合同其实是一份4+2的合同,合同规定,在度过4个赛季后,詹姆斯将有权提前跳出合同。有意思的是,早在2013年,魔术师约翰逊(微博)便早已洞察先机,在谈及詹皇在2014年夏天的动向时,见多识广魔术师微微一笑:“他肯定会选择跳出合同的。”

如今一语成谶。

至于詹姆斯为何会选择提前跳出合同,选择成为自由球员?归根结底两个字:利益。2010年夏天,詹姆斯选择离开骑士加盟热火是为了什么?三个字总冠军,毕竟作为个体实力NO.1,每年季后赛轮流被各路诸侯胖揍,总是件丢脸的事,眼瞅着骑士管理层始终烂泥扶不上墙,智商拙计的样子,詹姆斯只好做出最优的选择,去热火组团争冠。这无关背叛或不背叛,只为让自己的利益最大化。毕竟这是商业联盟,总不能只允许球队“一切都是生意”,而不允许球员奔着前景迈进。

历经4年,詹姆斯与热火连续4年杀入总决赛,并拿到两座总冠军,这是一个了不得的成就。尽管一头一尾分别输给得州双雄小牛马刺有些遗憾,可从整体来看,仍是空前的成功。在热火,詹姆斯得到了自己想要得到的一切,尽管薪水方面有所损失,但手上却多了两枚戒指。至于个人,从“无冠第一人”到“名副其实的第一人”,无疑是一种飞跃。至于其个人价值,更是在这段过程中水涨船高。

古人云,名利双收。既然名声已经攒足,那么接下去便要逐利。很多朋友都有些天真的认为,詹姆斯会选择继续降薪,来帮助球队,甚至签下四巨头。不用多想,这是完全不可能的。詹姆斯正值当打,实力在联盟里数一数二,过去四年无比成功。凭什么继续降薪牺牲?别的且不说,组建四巨头需要的代价是,目前的Big3每年各自降薪数百万,安东尼再降薪数百万,才能达成。想一想吧,哪怕再不差钱,每年少拿几百万,整个合同期间便是数千万的损失,哪怕再不差钱,也断然不能这么折腾。

在这种情况下,排除某支球队能同时吞下詹姆斯与安东尼,或者热火斩掉波什(微博),清理出空间迎娶甜瓜,如若不然两人联手的说法,终归只是噱头。至于四巨头的梦想,恐怕只能在电子游戏里实现。

那么詹姆斯跳出合同意欲何为呢?

这其实就是詹姆斯最机智的地方,1984年12月31日出生的他,目前还不满30岁,如今跳出合同的时机刚刚好。无论与热火续约还是签约一支其他的球队,届时詹姆斯都可以再选择一份3+2或3+1的合同,待到征战3年后再选择跳出合同。那时的他将32岁,不满33,又抓住了青春的尾巴,完全有能力再签一份顶薪合同。或许,这就是詹姆斯的如意算盘。要顶薪,要地位,一个都不能少。

根据联盟的规定,顶薪有两种计算的办法,一是上一赛季年薪的105%,另一种则是工资帽的35%(注,10年以上的球员),两者取大。而按照詹姆斯的情况,他上赛季的年薪为1906.8万美元,105%即为2002.14万美元;至于工资帽的35%,按照下赛季工资帽6320万,则为2212万美元。换言之,詹姆斯将可以拿到一份起薪为2212万,每年增幅7.5%的5年期合同,换言之,他如若与热火续约,最多可以拿到1.28亿,而若与其他球队签约,则可以拿到一份4年期,大约9800万的合同。

“我为了总冠军已经牺牲过一次了,不会再做同样的事情了。”此前接受采访时,詹姆斯曾明白无误的说道。而在与老板阿里森的会晤中,当谈到降薪这个话题时,詹皇的选择是拂袖而去,态度明白无误:没有任何余地。从这一层面来讲,顶薪看来在所难免,热火最好还是乖乖送上。如若不然————

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

杨威利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hdongs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