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力涛:莎娃夺冠依旧双膝跪地 为何情同初贯

拿下冠军点后,莎拉波娃依旧是双膝跪地、双手掩面的习惯性动作,跟10年前拿下第一个大满贯(2004年温网(微博))一样。这个庆祝动作并不是莎娃的首创,版权是瑞典“冰人”比约.博格的,后来被阿加西学过(1992年温网)。据莎娃自己透露,她在美国尼克网校练球之余,也一直在私下里模仿网坛前辈的庆祝仪式。现在大家看到的这套规定动作,也是“网坛教父”尼克帮她选定的,而莎娃也只在大满贯赛事夺冠后才会使用。

但昨天我们有机会看到俄罗斯美女新的“自选动作”:独自感受完夺冠瞬间巨大的情感冲击后,似乎还意犹未尽,莎娃竟然不借助任何外人的帮助奋力攀上看台,拨开人群走向包厢里自己的教练团队,跟三个男人来了一次“勾肩搭背”式的环抱。

必须说明,莎娃的这个“自选动作”也并非原创,其发明者是帕特·卡什(1987年温网)。但我们依旧可以看出来:莎娃实在太高兴了,她必须把这份喜悦在第一时间跟自己的团队分享,毕竟这也是格罗内维尔德今年成为其教练以来的第一个大满贯。

直播时我也一度有些诧异,莎娃至于这么激动吗?似乎比2012年在这里实现“全满贯”时还要激动。难道仅仅因为这是莎娃第一个打满三盘的大满贯决赛?听了莎娃的获奖感言后,我的看法变了:还是相当至于的。

在大满贯层面,莎娃一直不是一个具有统治力的选手,她的五个大满贯散布于从2004年至今的10年间,每个大满贯最短的间隔也有将近两个赛季,其间还包括一段长达四年多的“大满贯荒”(2008年澳网(微博)至2012年法网)。跟小威比起来,莎娃每获得一次大满贯都要付出更大的努力,经历更多的失败甚至还有伤病的困扰,承受更多来自外界的质疑以及自我的怀疑。所以莎娃会说:“这是非常激动人心的胜利,我进入过一些大满贯决赛,但每一次感觉都不一样,我觉得随着自己年龄渐长我会更珍惜。”

再有就是不论从成长背景,还是1.88米的身高,红土对莎娃来说都是异常困难的场地,但她不但成为公开赛年代身材最高的法网女单冠军,而且还当了两次,也难怪莎娃会说:“七年前如果有人跟我说还能在27岁时拿到第二个法网桂冠,我是不会相信的。”嗯,搁七年前我也不信。

莎娃虽然嘴上说不信,可她却从来没放弃过为红土大满贯所做的努力。考虑到莎娃多年网坛“首席富婆”的地位和“第一美女”的名号,就越发觉得她获胜后的情难自制是可以理解的。中国有句老话叫“要想人前显贵,必得背后受罪”。放在莎娃身上,可以反过来说:她平时练得有多累,在颁奖仪式上笑得就有多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