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达尔法网十年九冠 冲击费德勒纪录仍有戏

[摘要]这个法网冠军却也再次提醒人们,纳达尔将以对费德勒五岁的年龄优势,去冲击两人之间目前仅剩下三个的大满贯差距。这个法网冠军,为这个话题重新带来悬念与刺激。

纳达尔法网十年九冠 冲击费德勒纪录仍有戏

纳达尔捧杯

当这场三个半小时的法网决赛终于结束,赢得赛事第九冠的纳达尔却并没有开始疯狂的庆祝;他瘫软在罗兰·加洛斯的红土,双手抱头,情不自禁哭了出来。那一瞬间,我们突然明白,即便已是第九次成功做到的事情,也远不会是单调的重复。

记者张奔斗(微博)报道

北京时间周一凌晨一点结束的法网男单决赛中,纳达尔先抑后扬以3比6、7比5、6比2和6比4击败德约科维奇(微博),以这项赛事中赢得的第九个冠军,成为历史上在任何一项大满贯赛事中夺冠次数最多的男选手。这个冠军令他保住了世界第一排名;这个冠军令他的大满贯冠军数量上升到了14个,与桑普拉斯并列历史第二位,距离费德勒的17个只有三冠之遥。

在这场男单决赛之前,本届法网赛还仍然是一项沉闷平淡的赛事,也许是因为大牌球星在首周被淘汰过多,令重要轮次缺少可以名垂青史的经典名局。然而,同样也可以说,今年法网似乎都只是为了铺陈最终的男单决战——这场比赛的历史分量,只需要想想就令人窒息;冠军头衔、世界第一排名、全满贯伟业,以及对于史上最伟大球员名号的追逐,一场球浓缩了诸多如此伟大的元素。

如果这场决赛还有什么遗憾,那便是质量有负万众期待。德约从第三盘开局就以手抵胃,直到最终呕吐当场,人们才惊觉原因所在;而一向跑不死的纳达尔,也在第四盘中累得屡屡在结束一分后弯腰撑膝获得短暂的喘息。联想到年初澳网(微博)决赛中纳达尔战至背伤发作,这已经是连续第二项大满贯赛事的决赛因球员健康状态不佳而影响了精彩程度;都说这是男子网球的黄金年代,但这个黄金年代又是多么残酷。

但是,正是在残酷的对局中,愈加凸显出纳达尔的不死气质;况且,一场具有如此重大意义的绞杀。纳达尔进一步确立了他红土之王的至高地位,他在巴黎的红土场已经连下35场连胜,赛事总战绩为惊人的66胜1负。这是他的第64个冠军头衔,其中的45个来自红土,注定将超越维拉斯红土46冠的历史高度。

这个法网冠军却也再次提醒人们,纳达尔的成就,也许并不仅限于红土之王,他距离史上最伟大球员的荣誉,也正越逼越近。他将以对费德勒五岁的年龄优势,去冲击两人之间目前仅剩下三个的大满贯差距。年初输掉澳网决赛后,纳达尔在这条道路的前景曾经被打上问号;而这个法网冠军,为这个话题重新带来悬念与刺激。

对于德约科维奇来说,他失去了本质性地提升自己网坛地位的绝好机会,要想成为仅仅第八位全满贯得主,他不得不再一次留待来年。而明年再次来到法网赛时,他也已经28岁。

颁奖仪式上的德约,泪水一直在眼眶中打转,他获得了巴黎人温暖的掌声。而当纳达尔高举冠军奖杯时,欢呼声并没有那么热烈。正如美国《网球》杂志名家蒂格诺指出的那样,巴黎人从未全身心地拥抱过纳达尔的成就,但这恰恰激发了纳达尔一次次地将这片土地征服。在热身赛状态并非上佳的情况下再度赢得法网冠军,对于纳达尔来说是完成了本赛季的基本任务,他也将卸下沉重的包袱,对赛季的后两个大满贯继续发起冲击。由于去年在温网(微博)首轮出局,他在草地赛季有望积累起更强的积分优势。

而对于德约来说,这却是一个万分沮丧的结局。这两年,他得了太多的大满贯亚军。去年三次进入大满贯决赛仅得一冠,正是他引入贝克尔的主因,而这一次他仍然未能取得突破。不知不觉间,他的上一个大满贯桂冠已要追溯到去年年初的澳网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mandyge]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