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昂纳德:一直练三分 最大任务是限制詹姆斯

对NBA(微博)球员来说,能够拥有一双大手无疑是幸福的。热火主帅斯波尔斯特拉回忆道,他第一次亲眼见韦德(微博)打球,就被后者的大手吸引住了,就算上篮时被防守者打到手腕也不丢球,“篮球简直像是被铁钳夹住了,看上去他拿的是垒球。”

但对手大的NBA球员来说,这又是一件令人闹心的事情,比如当他们在中远距离投篮时。韦德是NBA现役数得着的得分高手,但他的三分命中率最高一季也不过31.7%,今年季后赛场均才能投进0.5个。

过去两年总决赛三分大放异彩的热火前锋巴蒂尔(微博)回忆道,不止一位队友因为手大而为远投苦恼,因为通常的投篮姿势和拨球动作,对他们而言并不适用。巴蒂尔戏称,每当这时候他就会感谢老天给了自己一双大小合适的手。

而对马刺前锋莱昂纳德来说,大手已经成了他的标志。当莱昂纳德伸开手,他的大拇指尖到小拇指尖的宽度达到惊人的28.5厘米,长度也有24.8厘米——别说普通人,就连NBA球员都望尘莫及。据统计,自2010年到现在,莱昂纳德的手掌宽度比新秀平均数据多了19%,近300位测量过手掌数据的新秀里,只有4个人比他更大。

因此在防守端,你很容易忽略掉他只有2.01米高,“如果被他的巨掌罩住,你很难脱身的,”猛龙全明星后卫德罗赞心有余悸地说。在进攻端,莱昂纳德可以轻松抓着球做各种高难度动作,然后将它稳稳塞进篮筐。

“我的手让我变得长了不少,这总归是件好事,”莱昂纳德自己也承认这个优势。但自进入NBA起,一个无法回避的质疑便找上了他:这么一双大手投出的球,准确性值得信赖吗?要知道在NCAA的两个赛季,莱昂纳德的三分命中率只有25%,而且大学三分线比NBA要近得多。

莱昂纳德的大学教练史蒂夫·费舍尔给出了肯定的回答。他讲述了这样一个真实的故事:2011年NBA停摆期间,莱昂纳德自己跑回到母校加练。每天早上六点半,他都准时出现在训练馆,当时馆里灯还没有打开,他就自己带了两盏灯,抓紧时间练投篮。“没有人比卡瓦伊在球馆呆的时间更长,没有人比他在投篮方面花费的功夫更多,”费舍尔教练感慨道,“人们总是怀疑地问,这家伙会投篮吗?但我坚信他的投篮很快就能达到NBA水平。”

手大的球员很难练好投篮?费舍尔教练嗤之以鼻:“迈克尔·乔丹的投篮还不够准吗?”

“底角三分是最重要的投篮,从新秀赛季开始他们就告诉我这件事了,”莱昂纳德不止一次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底角是我在比赛中待的时间最多的位置,等在那里,接球投篮,我一直在练这个。作为马刺队的锋线球员,就是要从底角三分练起,从那里开始打出最好水平。”

常规赛场均命中0.9个三分,命中率37.6%,季后赛场均命中1.2个三分,命中率40.1%,莱昂纳德不能算是个投手,但绝不是个可以在外线被无视的球员。今年季后赛,莱昂纳德的三分手感并不好,首轮对小牛仅有31.6%,西部决赛打雷霆更低至26.3%,但总决赛首战就命中2记三分帮助马刺先拔头筹,无疑会极大增强他出手的信心。

不过在接受采访时,莱昂纳德反复强调,自己最大的任务不是得分,而是尽量限制勒布朗·詹姆斯得分,“我们所有人都在为胜利而拼搏,我会接受这个挑战。”不过,纵然是严厉的波波维奇,也会乐得看到莱昂纳德在进攻端消耗勒布朗,尤其在皇帝暴露了“疑似爱抽筋”这个软肋之后。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ronaldlu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