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岩松专栏:恒大与两股独大

马云与许家印的合作,最不该上的就是媒体的体育版。

它可以上经济版,也可以上人物版,当然还可以上政治版,但上了体育版尤其是足球版,还是让人觉得怪怪的。项庄舞剑,意在沛公,马云与许家印牵手玩的是球,但实质上,玩的一定不是球,而是局,更大的局。

不过,也相当不错,足球毕竟像媒人一样造了一个马许配这样的姻缘。不管马云与许家印在想什么,往前走,都可能在恒大俱乐部的前行方面趟出新的局面和新的路。恒大方面说了,俱乐部将来会走上市这条路,如若真这样,不坏,而且很好,慢慢地摆脱一两家企业左右俱乐部的局面。世界大俱乐部各种经营模式都有,既有以前国际米兰这种球迷老板经营制,有现在曼联(微博 数据) 的这种投资人模式,也别忘了还有皇马(官方微博 数据) 这种会员制的模式。长时间来看,国米这种模式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一旦经营有问题,国米这不也卖了吗?而皇马模式则相对稳定。回到国内,如果恒大能趟出一个现代职业俱乐部上市的新路子,大,不让人担心,恒,也才真有可能。所以,我们该为马许配鼓掌。

可不满足也不少。

马云在阿里巴巴“假退休”,当时,忽悠了不少人。实质上,马云休息的时间可能更少,鸡蛋不放在一个筐里,马云近几年不断大手笔投资,局布得越来越大,直到这次进入足球领域。有人说,马云注定也会做房地产,与绿城(微博 数据)的绯闻和与许家印的联手,都透露了这种信息,但这只是猜测也同时很正常。可问题是:从足球职业化的角度看,许马牵手,却形成了大鸡蛋放到一个筐里的事实,是对恒大的锦上添花,不是对中国足球的雪中送炭。恒大由一股独大变成现在的两股独大,领先第二到了寂寞的地步。可如果马云牵手绿城或其它什么俱乐部,却可能形成更好的竞争,竞争才会有活力。但是,这也不过是我们这些穷酸文人的理想幻觉,在商言商,天经地义,锦上添花才有大利可图,雪中送炭则充满风险,不能用所谓的责任或理想绑架商人。

马许配后,其它俱乐部一定会倒吸一口凉气,恒大已成事实上的垄断者,想挑起军备竞赛都很难。但也因此蕴藏希望,成功的路不止一条,去开拓更多新的与恒大不同的模式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qianyaotang]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