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羽女子希望之星 包宜鑫:“包王子”成长记

羽毛球羽毛球杂志 [微博] 杨弋非2014-06-05 10:52
0

[摘要]包宜鑫在2014年尤伯杯赛前说:“这次比赛让我离自己人生中的一个梦想更近了一步,我知道会很困难,但我会勇敢面对。尤伯杯,我会把它当作一个舞台,去尽情展示自我!”

包宜鑫汤金华:压力大致失误截图

包宜鑫汤金华:压力大致失误

1'26''

5269

腾讯视频

随着网络社交工具越来越深地融入到大家的生活中,一个人在自己社交主页的活动,已经成为外界了解他的一个重要途径,对于运动员来说,这甚至是球迷了解他们的唯一途径。

点开包宜鑫(微博)的微博,瞬间有一种“精神分裂”的感觉。在她的主页里,要么是充满正能量的书摘、箴言,要么就是她自己不顾形象的搞怪自拍,“二”气十足。截然相反的两种内容,有时会让人怀疑,这个账号究竟是不是同一个人在操作。

包宜鑫说,相比于朋友圈,她更喜欢在微博中多活动。她说:“朋友圈里大家都很熟了,我觉得反而有时候想发什么会有顾忌;但是在微博上,很多人我都不认识,就能想发什么就发什么,反正大家又不了解我。”

对于发一些正能量的内容,包宜鑫希望能给关注自己的人带去更多的鼓励;对于“犯二”,包宜鑫笑嘻嘻地说:“能让大家开心一笑也不错啊,我从不觉得‘二’是贬义词。”

这样看来,无论是哪一面的包宜鑫,都是一个喜欢和大家交流、为大家送去鼓励的人,可她自己却摇了摇头:“这都不是最真实的我。其实我不爱和别人说话,曾经的我一度很自我,从不去考虑别人的感受。现在的我更成熟了,学会了和别人交流,甚至可以说去‘迎合’别人。因为我现在会顾忌,怕最真实的我不被大家接受。”

包宜鑫喜欢《小王子》这本书,所以她喜欢自称“包王子”。曾经的她真像一个贵族王子一样,永远以自己为中心;如今的她已学会为别人着想,就像书中的小王子一样,变得平易近人,与人为善。

“人在慢慢地长大,就会慢慢体会到全世界不可能围绕你一个人转。小时候我很自我,大家会让着你;可是长大之后就不可能再随着自己的性子来了,我不想再用这样不好的方式和大家交流下去,这就是成长吧。”包宜鑫说。

初露锋芒的“小王子”

包宜鑫出生在湖南株洲,在她小的时候,爸爸因为工作的关系经常出差,她更多的时间是和妈妈在一起,这样的情况让父母对包宜鑫的态度截然相反。由于经常见不到女儿,爸爸对包宜鑫可以说是百依百顺,有求必应;由于更多地担起了教育女儿的责任,妈妈对包宜鑫则是十分严格。

小时候,妈妈要求包宜鑫做完作业再出去玩,可贪玩的包宜鑫根本做不到,总是想方设法先去玩。甚至有一次,她向妈妈撒谎,说自己以后每天放学都要负责打扫卫生,所以回家时间会晚一些,实际上自己则是跑出去玩,这种拙劣的诡计很快被识破。回忆起那件事的结果,包宜鑫说:“我妈把我那顿打哦!”

还不到6岁的时候,爸爸妈妈就开始让包宜鑫接触各种兴趣培训班,当时父母的想法很简单,有个一技之长,以后考大学可能会有帮助。

不过,这条路一开始并不顺利。对于刚开始的一些兴趣培训班,包宜鑫始终没有兴趣:“弹琵琶手太疼,乒乓球转的我腰疼,练书法我又坐不住……”在一系列看似略显荒谬的理由下,包宜鑫一次次在学费已经交了的情况下,不到两节课的时间,就和这些课程挥手拜拜了,这也让父母头疼不已。

6岁那年,一次偶然的机会,包宜鑫接触到了羽毛球,没想到,这个对一切东西都似乎排斥的小家伙,这一次却对羽毛球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兴高采烈地向父母说要学这个。女儿选定了自己的爱好,本来了却了父母的一桩心事,可由于之前被包宜鑫经常打“退堂鼓”吓怕了,父母还是多次问她:“你确定吗?”在之后的两年,父母也只是让她有空的时候去打打,根本没对她坚持下来抱希望,那时的包宜鑫有时甚至一个月才能打一次球。可谁曾想到,这个任性的小姑娘,却在这样“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打球过程中,体现出了超人的羽毛球天赋,进步飞快!8岁那年,父母终于把包宜鑫送到了株洲当地的一个羽毛球教练那里,开始了相对正规的羽毛球训练,这一次,包宜鑫选择了自己的道路。

训练了没多长时间,教练因为有事离开了株洲,正巧此时,益阳的教练看中了包宜鑫,把她带到了益阳继续羽毛球训练,为此她还办了转学。整个过程很顺利,包宜鑫说:“我已经不记得当时的情况了,但过后父母和我说,那个时候我很坚定,就是要打羽毛球!”

一路走来,包宜鑫很感谢父母,她说,无论自己做什么选择,他们都会全力支持自己,绝不会肆意干涉。

在益阳训练没多久,由于表现优异,包宜鑫被推送到湖南省队进行集训。经过两次这样的集训,包宜鑫收到了湖南队的入队通知,那时她刚9岁。正式接受羽毛球训练仅仅两年,包宜鑫就已经成为了省队的一员,她的羽毛球之路可谓顺风顺水。然而就在此时,她遇到了自己的第一道坎儿。

只身来到长沙,包宜鑫还沉浸在进入省队的兴高采烈中,但很快,这股开心劲就被冲散了。在同一批的同伴中,包宜鑫比大家小两岁左右,水平也是最差的,那段时间,她稳居全队倒数第一,最好成绩也不过是倒数第二。成绩上的落后,包宜鑫还勉强可以面对,毕竟自己还小,可有些时候,自己表现不佳,队里的一些教练对她摇着头的样子,却让她不能接受。后来包宜鑫才知道,由于自己岁数小,水平还比较差,大多数教练并不同意让她进入省队,只有唐安平教练执意要选她入队。或许是看到了包宜鑫的天赋,也或许看上了她比同龄人更高挑的身材,唐安平力排众议,选择了包宜鑫。

一方面受到失败的打击,一方面还有外界的“看不起”,让包宜鑫第一次有了极大的失落感。那段时间,她几乎每天都要给家里打电话哭鼻子。她还记得,就那一年,她的房间里已经积了厚厚的一摞IC电话卡。

不过,包宜鑫天生有一种“王子”的倔强,越是逆境,越能激发她内心的能量。“你越看不起我,我越要好给你看!”包宜鑫对自己说。之后的时间里,包宜鑫更沉默但却更努力了,她给自己的目标很明确:我能力不如其他人,就先不去想着超过她们,我只要每天努力超过自己就好。埋头苦干,这种看上去最笨的办法,让包宜鑫在队里的成绩很快提高。

包宜鑫的努力,恩师唐安平看在眼里。一天,唐教练把包宜鑫叫到面前,问她:“你现在的目标是什么?”包宜鑫毫不犹豫地回答:“我的目标就是超过队里的第一名!”说这话的时候,包宜鑫还有点底气不足,但唐导马上微笑着说了一句:“嗯!这就对了!”这句话,让包宜鑫一直铭记。

自信心的树立,加上比别人更加刻苦的训练,包宜鑫在羽毛球上的天赋通过比赛展现了出来。过了大半年,她已经是全队中水平最高的,在之后的全国青少年比赛中,无论是单打还是双打,她都经常可以站到最高领奖台上。

或许是因为经历了这样的起伏,包宜鑫变得更加自我,她更喜欢用自己的方式和态度去处理问题,很少考虑别人的感受。那段时间,她在大家眼中并不是一个好相处的人,直到一次意外的发生。

经历蜕变的“新王子”

2007年的全国城市运动会上,包宜鑫和搭档夏欢表现优异,在团体赛中双打保持不败,正因为这样的表现,2008年,包宜鑫入选国家二队女双组,到秦皇岛进行集训。

被选入女双组,这出乎了包宜鑫的意料,因为她一直是打单打的,对于双打几乎是一窍不通,双打比赛中取得的成绩完全是靠单打的能力在硬顶。而且对于她这样一个自我的人来说,双打中要去考虑搭档让她觉得很不自在,她更喜欢单打的那种自由自在、只对自己负责的感觉。不过,倔强的包宜鑫内心也有小女孩最简单的随遇而安,在当时的她看来,进入国家队是一件难于登天的事情,如今自己入选了,也顾不得单打双打了,能进国家队就是好的。

然而,就在她高兴的时候,一场意外悄无声息地来了。

2008年的全国青年锦标赛在秦皇岛举行,作为湖南队的绝对主力,包宜鑫在那次比赛的团体赛中身兼单打和双打两项,一路战至决赛,她早已疲惫不堪。在团体决赛的一双较量中,她在一次杀直线后被对手顶了头顶区,本来已是极度被动,但过于想拿下比赛的心情让包宜鑫强行发力杀球,身体的扭动幅度大大超出了正常的范围,在这个非常规的动作结束后,落地时,包宜鑫的左膝狠狠地扭了一下,她当即坐在地上,没能站起来。

在检查结果出来之前,包宜鑫并没有太悲观,在她的羽毛球生涯里,经历过最重的伤就是肌肉的轻度拉伤。躺在病床上,她还在想:“这个伤不重吧,应该很快就好了,之后我还有一个去西班牙的青年赛,还有亚青赛、世青赛要打,伤赶紧好了就可以去了!”

检查结果出来了,包宜鑫左膝前交叉韧带断了,内侧副韧带撕裂,外侧半月板损伤。医生建议:马上手术!

这个消息对于包宜鑫来说不亚于五雷轰顶,因为在当时的医疗条件以及康复水平来说,一个人如果接受了手术,基本就宣告他告别羽毛球场了。对于刚刚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小有所成的包宜鑫来说,她根本不愿接受这一事实,但为了自己,她还是接受了手术。

梦想瞬间破灭的感觉是很难受的,虽然她努力在家人面前表现得轻松,但却抑制不了内心深处最真实的感觉。一天夜里,手术后膝盖疼痛稍微减轻的包宜鑫刚刚闭上眼睛,自己从打球到不断进步,到取得成绩,再到突然受伤,过去的一幕幕清晰地在眼前呈现出来。带着满脸的泪花,包宜鑫睁开了眼睛,一直哭了很久,直到现在她都不知道,这到底算不算一个梦。

读书吧!艰难接受了自己的现实,包宜鑫开始规划自己今后的道路。在她心里,她一直想出国读书,虽然还没想好读什么,但她觉得,出国学习语言,开阔一下自己的视野,总是好的。在病床上的那段时间,她特意从教练的孩子那儿借来了初中的教科书,认认真真地开始自学。语文历史这样的科目还好,遇到数学物理,文化基础相对薄弱的她就有些摸不着头脑了。不过,和往常一样,倔强的包宜鑫不会选择退缩,她依然逼着自己去努力,去理解。

除了读书学习,包宜鑫也利用这段时间回想了自己的过去,直到今天,她还保留着这样一个随时总结自己的习惯。

包宜鑫说:“我是一个很自我、很喜欢得到肯定的人,所以当我取得一定成绩的时候,我就会很张扬。很多人都不喜欢我,我妈都多次提醒过我,让我低调一些,但是我从小到大都是冠军,我觉得自己就是很厉害。可受伤之后,发现自己瞬间什么都没有了,曾经张扬的那些东西也都没什么用了,我才会感到自己过去的做法有多幼稚。我甚至觉得我这次受伤,是对我之前过分自我的一种惩罚。”受伤之后,包宜鑫找到了自身最大的问题,受伤前,她希望自己永远站在万众瞩目的地方;受伤后,她甚至希望没有人看得见她。她开始试着改变自己,更多地去考虑别人,因为这次受伤告诉她,一切成绩、所有张扬,都很脆弱,可能一瞬间就烟消云散,只有生活,才是最真实的。

经过3个月的休养,包宜鑫回到队里开始做一些简单的康复,但还是不敢奢求再在羽毛球场上取得怎样的成绩,只想利用身边的资源尽可能让自己恢复得好一些,不让膝伤影响到今后的生活。至于羽毛球,尽力而为。

不过,包宜鑫对于“尽力而为”的理解并不是消极的得过且过,而是她一贯的积极面对。

成熟强大的“包王子”

努力的人总能得到上天的眷顾。2009年,还处在伤病恢复期的包宜鑫接到了国家队的通知。当时,国家青年队出征世青赛还少一个人,教练组想到了包宜鑫。在当时的通知里,教练是这么和包宜鑫说的:“你先去跟着国青代表队训练一段时间,看看能不能跟上。”

不再有之前的张扬,焕然一新的包宜鑫又一次走进了国家队的大门。她不再为了自己的目标而不顾一切,取而代之的是更加平和的心态。队友们也发现,现在包宜鑫,笑的比过去多了,原来她笑起来那么好看。

那年的世青赛,包宜鑫收获了团体和混双两枚金牌,刚回到北京,队里的正式通知就下来了:留在国家队!

这个通知对于包宜鑫来说是一个惊喜,因为手术后她曾一度认为自己不能再走专业运动员的道路,而现在她居然又能回到自己心目中至高的国家队,心中的欣喜可想而知。不过,不同于过去,面对这些,包宜鑫只是用一个淡淡的微笑作为回应。

包宜鑫的体质并不是最佳的运动员体质,肌肉类型属于相对较差的那一类。很多时候队友们练得很轻松,她却感觉非常累,而且伤病在高强度的训练中也逐渐多了起来,不过和过去一样,包宜鑫从没想过放弃,而是选择坚持,一次次的坚持。从2011年开始,她迎来了自己职业生涯的一个 高峰,和钟倩欣(微博)搭配的女双成绩优异,世界排名一度达到第二。包宜鑫说:“那时我觉得我们算不上主力,但已经是一对很有冲击力的新人,最起码在同龄人中,我们的成绩是最好的。”

不过,老天在这个时候又和她开了一个玩笑。在2012年羽超联赛的一场比赛中,钟倩欣不慎扭伤了膝盖,当即倒地不起,痛苦万分,此时在她身边的搭档的正是包宜鑫。钟倩欣受伤之后的画面,或许在大家的脑海中依旧清晰:包宜鑫迅速走到搭档身边,握住她的手,在医生确定了伤势之后,包宜鑫直接背起搭档,把她送上了救护车。

此时,包宜鑫的内心并不像外表那么平静,看到搭档捂着膝盖痛苦倒地的样子,包宜鑫很自然联想到自己受伤时的种种。她回忆说,当时自己突然感觉快要崩溃了。不过,经历过伤病和内心磨砺之后的包王子此时已经成熟了许多,她知道,此时如果自己先掉下眼泪,搭档一定会崩溃的。所以,她强忍住内心的悲痛,平静地安慰着受伤的伙伴。直到把钟倩欣背上救护车,救护车开走之后,包宜鑫才放肆地哭了起来,只不过,她没有让任何人看见。

之后的一段时间,对于包宜鑫来说是难熬的,固定搭档的受伤,让队里不得不让她尝试和其他人搭档。对于双打这样讲究默契的项目,更换搭档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虽然包宜鑫当时也和许多能力、经验都很突出的老队员搭档,但是成绩始终没有太大的起色。那段时间,包宜鑫更加沉默了。

再一次陷入困境,书籍再一次成为包宜鑫解开心结的钥匙。逐渐成熟的她,更喜欢看一些人物传记,她喜欢从书中人物的经历中找到自己的影子,再从其他人的经验中找到解决自己问题的方法。如果心态平和,她能完全融入书中的故事,看得很快;如果稍显烦躁,她会合上书籍,闭上眼睛回味一会,让自己平静下来。正因为一路走来有书籍相伴,直到现在,包宜鑫的宿舍里,书绝对是不可缺少的东西。“读书能让我的内心很愉快!”包宜鑫这么说。

静下心来,包宜鑫继续上路。2013年下半年,她开始和汤金华搭档,这对因为各自搭档意外受伤而配在一起的组合,从搭档开始就体现出强悍的实力,从搭配至今,在参加的10站公开赛中,她们收获了9站冠军,更加成熟的“包王子”,正用一个个冠军宣告她的归来。

不过,此时锋芒毕露的包宜鑫不再会像小时候那样张扬跋扈,即便外界已经给了她极高的评价,她还是会抽时间总结自己过去一个阶段的表现。她说:“刚开始是对手不了解我们,我们可以去冲击;现在配合了一段时间,对手开始研究我们了,就发现其实我们的实力并没有那么明显的优势,而且两个人配合的默契程度还有待加强。”冷静、淡然,现在的包宜鑫确实安静,但是安静的背后,却蕴藏着更为惊人的力量。

如今,这种力量正引领着包宜鑫走向更大更新的舞台——这篇稿件完成之时,她已经跟随中国队前往印度新德里,开始自己第一次的尤伯杯之旅。由于师姐于洋(微博 博客)的意外伤病,包宜鑫在比赛中将要担当第一双打,对于这样的重任,包宜鑫说:“这次比赛让我离自己人生中的一个梦想更近了一步,我知道会很困难,但我会勇敢面对。尤伯杯,我会把它当作一个舞台,去尽情展示自我!”

是“王子”,终究会君临天下的,不仅是这次尤伯杯,她还有更长久的未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josel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