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果前国手中国留学 会砍价做中餐想留在长春

会砍价 会做中餐 这个“老外”说他是“老内”

在长春理工大学,“索拉”是一个知名度极高、很有人缘的名字。“好像是非洲一个国家的前国手”“我们校留学生男篮能四度称雄长春外国友人运动会,全靠他”。提起索拉,很多同学对他的描绘停留在篮球上,但索拉却说,篮球只是他生活的一部分,除了篮球他还是一名外国留学生。

我曾是国手 但只是替补

白T恤、牛仔裤,常见的休闲打扮,在一位身高2.04米的“巨人”身上,感觉更像是一位在CBA赛场上的外援。这是索拉给记者的第一印象,不过,他真有一段职业篮球经历。

“我喜欢篮球完全是因为我哥哥。”索拉说,他的哥哥是一名篮球运动员,在他6岁那年哥哥把他带到篮球场并将一个玩具篮球当做礼物送给他,从此他便与篮球有了不解之缘。然而,索拉的篮球之路并不顺利,刚开始就遭到了母亲的极力反对。索拉介绍,因为那时他的身材很瘦弱,他的妈妈怕他受伤,并不想让他从事篮球运动,直到15岁那年,他的身高超过了哥哥,他的母亲才不再反对他打篮球。

2003年,17岁的索拉加盟了刚果(金)篮球联盟的B·C阿玛尼队,成为了一名职业篮球运动员。经过2年的职业联赛洗礼,索拉的球技取得很大进步,并在2005年入选了刚果(金)国家队集训大名单。“那是最令我难忘的一天,国家队的电话打到家里,我都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索拉说,那一夜他失眠了,虽然在此后的3年里,他只是一名国家队的替补队员,并且没有打过重要的国际比赛,但依然为此感到骄傲。

因北京奥运会爱上中国

2008年,索拉像大部分刚果(金)人一样,在电视上观看了北京奥运会。“北京奥运会吸引了我,虽然我们的球队没能去,但我想去那看看。”索拉说,北京奥运后,他联系了几位在中国的朋友,与他们约定好行程,便背上行囊独自来到中国。

“中国太美了,我不想走了。”索拉告诉记者,在中国旅行的那段时间里,他去了北京、上海,他被中国文化的魅力深深吸引。回国后,索拉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来到中国驻刚果(金)大使馆,为自己填写了留学申请。

“当时听说我要去中国,很多人都觉得不可思议。”索拉介绍说,因为当时他还是刚果(金)国家集训队的一员,很多人觉得他就这样放弃了篮球很可惜。“我并没有放弃篮球,只是退出了国家集训队。”索拉表示,篮球是一个讲究天赋的运动,并不是每个运动员都能达到很高的竞技水平,对于他来说早一点离开职业篮球未必是一件坏事。

2010年,索拉通过了语言考试,并报考了长春理工大学。提起当初这个选择,索拉说是好朋友的一席话让他选择了长春。“你来中国是想玩,还是想学习?”索拉说,当时朋友建议他如果想学习,要选择一个学习气氛浓厚的城市。“我查了很多资料,发现长春的大学很多,因此我选择了长春理工大学。”索拉说。

“我是‘老内’我想留在长春”

如今,索拉已经在长春生活了4个年头,今年6月分他即将毕业。谈到未来,索拉说他想留在长春,想继续求学。

“我已经爱上了这里。”索拉说,他刚到长春的时候对这里的一切都很不适应——语言交流障碍、饮食不习惯、冬季寒冷彻骨,这些都曾让他想要放弃。然而是篮球帮助他走出困境。“通过篮球我交到很多朋友,是他们教会了我说中文,让我知道哪里的吃的适合我,也让我懂得有一种东西叫电热毯。”索拉告诉记者,现在他不仅可以自己动手做中餐,甚至还学会了砍价。索拉觉得他已经不是一个“老外”,而是一个“老内”,一个地地道道的“中国通”。 (本报实习记者 高博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anqiao]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