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再掀足球投资热 深足受青睐无奈股权冻结

吴邦 晶报首席记者 《邦腔》专版主笔

马云入股绿城(微博 数据)足球俱乐部,带动了新一轮的富豪竞逐足球热潮。今年刚满20周岁的深圳足球俱乐部,也获得了多家大企业的青睐。最近这段时间,传出有多个买家对深足产生兴趣,包括一位身家300亿元的深圳神秘富豪。

问题:深足股权被冻结

深足仍处在被法院冻结阶段,“法院冻结限制时间自2012年9月29日至2014年9月29日。”

要想购买深足的股权,必须查清股权的现状。深圳红钻足球俱乐部的全称,是“深圳市红钻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5月27日,晶报记者通过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商事主体登记及备案信息查询得知,深圳市红钻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足”)仍处在被法院冻结阶段,“法院冻结限制时间自2012年9月29日至2014年9月29日。”

在限制说明中,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解释说:“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2012)深福法执字第5886-5894-1号冻结该公司的工商信息,不予办理该企业变更、备案及注销登记和年检业务。锁定期限为二年。”至于冻结的原因,是深足在2008年被深圳足协托管期间,拖欠了惠家康(微博)等九人的薪金。这笔款项并非万宏伟所欠,红钻后来一直表示很“冤枉”。

此案几经辗转,由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在2012年7月12日做出终审判决:“本院认为,深圳市足协与新泰顺公司(深足原控股方)签订的《托管协议》,仅对协议双方具有约束力,不能以此对抗协议外的第三人。惠家康等九名员工在足球俱乐部工作,俱乐部依法应当支付相应的工资、奖金等。红钻俱乐部以其已将俱乐部交由深圳市足协托管为由,主张不承担支付九名员工奖金的责任,理由不成立,本院不予支持。”也就是说,深圳红钻仍然要对这笔欠薪负责。因为这笔欠款未能偿付,导致深足股权被法院冻结。

股权:万宏伟占据绝大多数

万宏伟在深足直接持股10%,并且通过深圳红钻集团有限公司,间接持有深足的81%股份。

从股权结构上看,现任中甲深圳红钻董事长万宏伟,占有深足的较大份额股权。5月27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商事主体信息表明,深圳市红钻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共有两个股东——自然人万宏伟出资1100万元,持有深足10%的股份;深圳市南金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出资9900万元,持有深足90%的股份。

由于深足的股权已被冻结,所以至今无法完成一个重大更新——深足的大股东“深圳市南金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已在2013年3月25日变更名称为“深圳市红钻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并在半个月后的2013年4月12日,再次变更为深圳红钻集团有限公司。深圳红钻集团有限公司(原深圳市南金投资顾问有限公司),目前共有三个股东,分别是杨菁晶出资0.3万元(持股0.006%)、天津华融房地产经营有限公司出资499.7万元(持股9.994%)、万宏伟出资4500万元(持股90%)。

也就是说,万宏伟在深足直接持股10%,并且通过深圳红钻集团有限公司,间接持有深足的81%股份。两者相加,万宏伟至少持有深足91%的股份。在深足股权被法院冻结的情况下,新股东可以通过购买深圳红钻集团有限公司的相关股份,间接持有深足的股份。

态度:红钻欢迎各种合作

在多个买家竞逐深足的过程中,对于深足的未来发展,都有各自的打算。

万宏伟在2009年入主深足之后,都是依靠自身注资来维持球队的生存。进入第六个赛季,万宏伟的投入总额已是天文数字。因此,当各路买家最近上门竞购深足,万宏伟的开价也超出了不少人的预料,双方的差价超过了一倍。

从5月初开始,先后有多家房地产、高科技企业向万宏伟洽购深足。随后,又有一些重量级人士,被传出对深足产生兴趣,包括身家300多亿元的深圳富豪王文银。在今年的胡润全球富豪榜上,正威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文银以300亿元的身家,排在全球富豪榜的第317名。在2013年《财富》世界500强中,正威集团排在全球第387位。

46岁的王文银生于安徽安庆潜山,成长于深圳,白手起家成为顶级富豪。正威国际集团以有色金属完整产业链为主导,集团总部位于深圳,2013年集团实现营业额2338亿元。王文银还是一位低调的慈善家。今年1月8日,南方科技大学与正威国际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正威国际集团向南方科技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赠500万,并出资1亿元成立南科大正威技术产业投资基金,这是南科大建校以来获赠的最大一笔捐款。

在多个买家竞逐深足的过程中,对于深足的未来发展,都有各自的打算。有的买家提出把主场迁回深圳体育场,有的买家提出购买一批极具实力的球员。对于深足这些年来形成的债务,相关各方也提出了解决方案,有望逐步缩小分歧。一位消息人士介绍说:“假如一切顺利的话,可能会在世界杯开赛前达成股权收购协议。目前,几位潜在买家都有胜出的可能。合作方式包括全资购买深足全部股份,也可能是购买部分股权。”

5月27日下午,晶报记者就红钻引进新股东的话题,采访了红钻董事长万宏伟。万宏伟表示:“各路商家对深足感兴趣,说明大家认可深足这个品牌。我们不会独占深圳足球的位子,我的态度一直很明确,那就是随时欢迎任何有实力的投资者,与我们展开各种形式的合作,把深足搞得更好。”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