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大华蒋川竞逐盲棋之王 1对25成极限难逾越

[摘要]曾创下1对21盲棋表演赛纪录的象棋大师党斐认为是1对25,其理由是:“每盘棋30个回合,25盘棋下完超过10个小时。在这10个小时里,不吃不喝不动,已经超出了棋手身体承受的极限。”

5月27日上午9时,“QQ游戏·天下棋弈”象棋盲棋巅峰对决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开战,对战双方分别为象棋特级大师柳大华与蒋川,他们通过6对6的盲棋对决,决出“盲棋之王”。结果颇具戏剧性,两人战成2胜2负2和,没能决出胜负。

64岁的柳大华1995年创下1对19的盲棋“多面打”纪录;30岁的蒋川2013年将此纪录改写为1对22。

赛前抽签,第1-3台由柳大华执红先行,第4-6台他执黑后行。每人90分钟包干,超时判负。两位特级大师并排坐在一起,背对着六个大棋盘,他们依次报出每盘棋的着数。

边上的演播大厅里,嘉宾阵容强大:刚刚毕业于北大信息管理系的现男子等级分排名第一的象棋特级大师王天一,就读于北大中文系的现女子等级分排名第一的特级大师唐丹(微博),曾创下象棋盲棋“多面打”1对21纪录的象棋大师党斐,还有在江苏卫视“最强大脑”节目中蹿红的北大心理学副教授“科学判官”魏坤琳,节目主持由象棋女子特级大师郭莉萍与北大象棋队队长、象棋大师董子仲担当。

嘉宾分为“挺柳”与“挺蒋”两派,柳大华的学生党斐认定师父将获胜,其言语充满了对师父盲棋功力的崇拜。他说师父共弈300多次盲棋,经验丰富之极;而且,他的师父在数盘棋之间的切换速度极快。他曾与师父搭档进行盲棋比赛。“柳老师在两盘棋之间的切换速度太快!我总要慢好几秒钟才能跟上他的速度。后来,不得不请他将速度放慢些,我才能跟上他的节奏。”

唐丹看好蒋川,两人同属北京象棋队,对各自棋风、棋路知根知底。“蒋川对一些布局很有心得,有一阵他喜欢用顺炮,我们称他为‘顺炮王’;他的记忆力超群,还比柳老师年轻34岁。”

开赛不久,两位特级大师的表情明显迥异,柳大华正襟危坐,表情轻松,成竹在胸;蒋川右手托腮,神情凝重,紧闭双眼。但如果藉此得出局面优劣的结论就大错特错。开赛1小时15分,第四局以柳大华误报着数告负而终结,执黑的柳大华报出“炮八进四”一招,但棋盘上根本不可能有这手棋,柳大华因误报而告负。

35分钟后,另一起意外情况发生,柳大华在第一盘棋中又出误报,他报出“车七平九”,但这手棋应是“车六平九”,柳大华再负一局。

六盘棋,柳大华先负两局,几乎败局已定,但这天注定意外频发。11点40分,终局前,蒋川也在第六局出现误报,他报出“兵七平六”,但这是“兵六平七”之误,柳大华扳回一局。紧接着,两人的第5局成和棋,柳大华依然以1胜2负1和落后。

正当王天一、党斐、唐丹判定第三局蒋川占优、第二局和棋时,屏幕上却打出第三局“红胜”的意外结果。原来,蒋川又出现误报,他的一着“炮八进八”多报了一路,当为“炮八进七”。蒋川摁钟后,一边的柳大华喜不自禁:“没有进八,只有进七。”

最后结束的第二局以和棋告终,两人战成平手!绝处逢生的柳大华满面春风,满头大汗的蒋川则充满懊悔。中国象棋协会副主席陈泽兰和腾讯代表陈玮表示,有意续办这项比赛。

1对25,盲棋极限不可逾越?

一如江苏卫视“最强大脑”节目科学判官魏坤琳所言,盲棋巅峰对决在挑战人类在这个领域里的极限,那极限又在哪里?

曾创下1对21盲棋表演赛纪录的象棋大师党斐认为是1对25,其理由是:“每手棋就算平均只用30秒钟,一个回合1分钟,每盘棋30个回合,25盘棋下完超过10个小时。在这10个小时里,不吃不喝不动,已经超出了棋手身体承受的极限。”

目前盲棋多面打的最高纪录由蒋川于2013年创下,成绩为16胜6和,耗时7小时40分,共弈621个回合,平均每盘棋28.2个回合。自小跟随师父柳大华训练盲棋的党斐坦承,有望打破这一纪录的只有蒋川。

柳大华为年轻时没有创下更多的盲棋多面打纪录而遗憾,他说,1995年他创下1对19的盲棋纪录时,如果冲击更高的纪录很有可能成功。而今年过六旬的他挑战新纪录已力不从心。

类似柳大华VS蒋川这样的盲棋巅峰战,“蒙眼”对决的极限局数又是多少?特级大师王天一认为,6对6没有问题,但极限应该在10对10之内。毕竟对手也是特级大师,对弈难度甚高。“如果面对面对局的水平是特级大师级别的话,那盲棋对局就是省级冠军的级别。超过10局的话,难度太大。”

能进行盲棋多面打的象棋高手无疑记忆力超群,而且还进行了有效训练。以此次盲棋巅峰战期间的一个花絮为例,党斐邀请现场观众一起进行盲棋对战,一位北大二年级学生勇敢挑战,但见两人背对着棋盘,落子如飞,最后执黑的党斐在残局中以车卒联手“将军”得手而告终。

局后复盘,王天一展现其特级大师功力,将局面摆回到十余手之前的形状。党斐弈出缓着时,红车当时只要沉底叫杀,将黑方老将逼上二路,红马再驰援攻杀,如此红方胜算甚大。这番复盘对于特级大师来说可能只是雕虫小技,但让现场观战的数百名观众大开眼界,拍掌称奇。

如果让蒋川、党斐继续进行盲棋多面打训练,突破1对25的极限纪录有无可能?但如果对手均为“老弱病残”,那即使突破1对25的盲棋纪录亦无意义。问题是,十余个小时一动不动的反复计算,就算是电脑,也有死机之虞,何况活生生的人了。

但国际象棋盲棋纪录却是1对34,George-Koltanowski于1937年创下1对34的盲棋纪录,成绩为24胜10负,此纪录被列入吉尼斯世界纪录。蒋川听说此纪录时大吃一惊,不敢相信。如前所述,长达十余个小时的不间断对弈,那位国际象棋棋手的世界纪录如何创下?此纪录距今久远,也已无从考证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beppeko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