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世界级欠缺速度 谢文骏:我是人来疯型选手

[摘要]“现在他和世界最高水平相比,主要的缺陷还是速度方面。平跑110米要比刘翔巅峰时期慢0.3秒,而每一个栏间刘翔最快速度是0.97秒,小谢是1.01秒,全程十个栏可能就要慢掉0.3秒。”

记者严小琰(微博) 北京报道

背后的号码布被一把撕掉,手里的冠军花束被抢走,甚至有人高喊着要比赛服和钉鞋——在国际田联北京挑战赛男子110米栏比赛结束后,谢文骏(微博)以及他全身上下的行头都成为“抢手货”。以13"31的成绩力压包括北京奥运会冠军戴龙·罗伯勒斯、美国人瑞恩·威尔逊等欧美名将,谢文骏在鸟巢再度证明,世界男子跨栏的王权依然紧握在中国人手中。

来到鸟巢,来到师兄刘翔( 微博 官网 博客)第一次折戟的地方,即便没有亲身经历过北京奥运会,但在这片曾经风起云涌的场地上,谢文骏却获得了无数力量。“我就是一个人来疯型的选手。”他说,“现场的气氛太好了,大家都对我充满了期待,我就不想让大家失望。”

起跑后谢文骏并未占据优势,包括威尔逊等几名美国黑人选手都紧紧相逼。“上海比赛结束后我就感觉特别累,一直到赛前都没缓过来,跑到中途时都觉得没有力气了。”赛前热身时,谢文骏就感觉自己提不起状态,尽管身上的酸痛反应比前两天要好了许多,但疲劳却难以避免。

“他的身体反应很大,赛前一天还喊着浑身酸痛。”孙海平(微博)说,“为了让他主动恢复,赛前一天我还是让他稍微练了练。到了比赛前,他还是觉得没有力气,我就一直鼓励他,一边做拉伸一边不断调动他。一直到检录进去之前,我就跟他说:‘就两点,一个是你的节奏不能丢,这是你的优势;再就是跑到最后,您要给我玩命冲上去。’”

看比赛不难发现,一直到最后两个栏,谢文骏都没有太大优势,但在最后一栏下栏之后,身着荧光黄色比赛服的他突然突出重围,并在最后十米处与身边对手们拉开了差距,获得第二名的威尔逊比谢文骏慢了0.06秒。如果说在钻石联赛上海站,谢文骏以13"23捍卫了“地主”的尊严;那么在北京,在鸟巢,他所捍卫的,就是中国男子短跨的王权。

“我感觉他的整体实力确实已经提升了。”谈起“二弟子”的进步,孙海平倍感欣慰。和“大弟子”刘翔一样,谢文骏的优势也在后半程,但相比刘翔,他的技术水准无法与之比拟。“但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我在技术方面对他进行了很大改进。”孙海平说,“最近这两场比赛的发挥,他的技术合理性要比过去提高了很多,技术也已经进入稳定阶段,这让他的自信心也得到了很大提升。”

在解决了最主要的技术问题之后,精雕细琢过的谢文骏就显现出实力,而为了追赶刘翔的脚步,复制另一个世界超一流高手,孙海平还要精益求精,“现在他和世界最高水平相比,主要的缺陷还是速度方面。平跑110米要比刘翔巅峰时期慢0.3秒,而每一个栏间刘翔最快速度是0.97秒,小谢是1.01秒,全程十个栏可能就要慢掉0.3秒。”

因此,如今摆在孙海平和谢文骏面前的课题,就是如何提高“小王子”的速度能力。

“尽管这场比赛很困难,但他顶下来了,也说明了实力的提升。”孙海平认为,谢文骏过去的状态是全力以赴才能跑13"30左右,而这四天两场高强度比赛,他都做到了,“说明平台已经稳定了。”

北京挑战赛之后,谢文骏将更多地参加欧洲赛事,孙海平说:“我希望他在不断的国际高强度比赛中稳定和巩固自己的技术,而另一方面,他如果能够赢得更多冠军,对提升自信也有极大帮助。等到亚运会和洲际杯之前的这一段备战期里,让他好好地练速度,争取再上一个台阶。”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effiejiang]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