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媒:孙杨说九成把握胜朴泰桓?这有点夸大

[摘要]韩国媒体一直关注着中国的全国游泳冠军赛,而他们的焦点只有一个——孙杨。

法制晚报讯(记者 张岩 张珺 张秀晨) 全国冠军赛上的三枚金牌,为孙杨进一步巩固了国内泳坛一哥的地位,但金牌无法掩盖他成绩下滑的事实。

上周末,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亚运会选拔赛在青岛结束,孙杨轻松摘得男子200米、400米和1500米自由泳三项冠军。虽然他在国内依然难寻敌手,但《法制晚报》记者统计数据发现,放眼亚洲和整个世界泳坛,年轻选手已逐渐涌现,相比之下,已经23岁的孙杨不但不再是新秀,而且他的优势也正在被蚕食,危机正在朝他迫近。

主项成绩

1500米自由泳 5年来这次最慢

1500米自由泳是孙杨赖以成名的项目,自2009年罗马世锦赛之后,无论在国内还是国际比赛中,他在该项目上的成绩从未跌出15分钟,但在本届全国冠军赛上,他只游出了15分01秒33。

虽然全国游泳冠军赛对孙杨而言不是个出成绩的地方,但也可以反映他近期的实力和状态。2011年和2012年两年,孙杨在全国游泳冠军赛上成绩很好,在世界大赛上也一帆风顺。去年他在全国游泳冠军赛上只游出14分48秒10,当时《法制晚报》曾预测,孙杨虽然能在世锦赛上夺冠,但成绩将大幅度下降,而结果也确实如此。

如今,孙杨在自己的主项上游出了5年来的最差成绩,他在世界范围内的统治地位将进一步松动。

综合对比

长距离落后多 有氧能力未恢复

孙杨在全国游泳冠军赛上拿到三冠,但他在200米和400米自由泳上的夺冠成绩,在今年世界最好成绩的排名中仅能排在第5,而他1500米自由泳的成绩,更是只排在今年世界最好成绩的第6位。这不是一个顶尖选手应有的表现。

具体分析三项成绩可以看出,孙杨的200米自由泳虽排名第5,但实力仍然保持在第一集团,400米自由泳成绩落后稍多,1500米自由泳则已经掉队。众所周知,1500米的距离最能体现出运动员的有氧能力,200米的距离则对运动员的速度能力要求更高,孙杨成绩的变化反映出,相比爆发力,他在耐力上的损失更为严重。

其实,有氧能力比速度能力更能体现一名运动员近期的训练水平,只要不系统训练,在各专项能力中,有氧能力肯定是降得最快的。孙杨赛后也表示,自己的速度能力下降不多,有氧能力还需要进一步恢复。因此,三个项目中孙杨1500米自由泳的成绩滑落得也是最多的。其实他训练不系统的弊病在去年世锦赛时就已露出了苗头。

值得一提的是,孙杨这次在400米自由泳上只游出了3分45秒12的成绩,在亚洲范围内落后于日本的萩野公介和老对手、韩国“小飞鱼”朴泰桓。如果孙杨不能在接下来的三四个月时间里好好调整,在9月开幕的亚运会上他与朴泰桓遭遇时,取胜的把握未必有他说的“90%”那么大。

对手冲击

年龄优势不再 青年才俊已露头

2011年上海世锦赛,当时还未满20周岁的孙杨让人们眼前一亮,他的出现令已经成名的选手感受到了冲击。如今3年过去,孙杨已经成为奥运会、世锦赛双料冠军,已经不再是新人的他,也开始面临新人的冲击。

在伦敦奥运会夺冠时,孙杨的年龄优势还非常明显,但目前在今年最好成绩排行中,排在200米自由泳榜首的麦克艾维20岁、排在400米自由泳榜首的麦基恩21岁,日本一哥萩野公介也只有20岁。抢走1500米自由泳头把交椅的帕尔特林涅利更是仅仅19岁。

游泳运动原本就是一个出成绩比较早的项目,如今的麦克艾维等人,正如3年前上海世锦赛上破茧而出的孙杨一样,进入了职业生涯的上升期。留给孙杨自我调整与恢复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韩媒观点 能战胜朴泰桓?这说法有点夸大

《法制晚报》记者查阅韩国媒体发现,韩国媒体一直关注着中国的全国游泳冠军赛,而他们的焦点只有一个——孙杨。

韩国《国民日报》称,孙杨与菲尔普斯一样,复出之战非常成功。孙杨于去年11月因无证驾驶被行政拘留并被国家队和浙江队处以停训、停赛、停止一切商业活动的处罚,直至上个月才全部解禁。而不久前,在伦敦奥运会后退役的美国著名泳将菲尔普斯也在美国游泳冠军赛上复出并夺得男子100米蝶泳冠军。

韩国媒体还注意到,本届比赛也是中国游泳队的亚运会选拔赛。韩联社称,伦敦奥运会双冠王孙杨仍然保持着强势,这位朴泰桓的对手“华丽归来”。

不过,韩国媒体也注意到了孙杨的成绩下滑。朝鲜体育网在一篇名为《孙杨400米自由泳3分45秒的成绩意味着什么》的文章中称,孙杨的成绩显示出他现在正处在低谷,他的成绩不但与他在伦敦奥运会和巴塞罗那(官方微博 数据) 世锦赛上夺冠时无法相比,也不如朴泰桓在3月份新南威尔士的比赛中游出的3分43秒96。

不过,朝鲜体育网也注意到,在三停处罚期间,孙杨一度身体发福,但近一个半月他的体重明显下降,由此可以看出,他正在积极备战仁川亚运会。不过,现在距离亚运会毕竟只有三四个月的时间了,相比之下,无论从心态、自控能力还是训练的系统性上,朴泰桓都优于孙杨。

韩国mydaily网站和韩国CHANELA视频网站则认为,孙杨和朴泰桓的实力最多能算是旗鼓相当,孙杨说有九成的把握在仁川亚运会上战胜朴泰桓,还是有点夸大。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相关搜索:

热门推荐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了

相关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热门搜索:

    企业服务